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周海江: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
网友分享:Kitty
2016-03-07 17:11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通过及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受到极大鼓舞。他说,习总书记重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给非公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红豆集团就是要坚定信念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步伐。

当前,国际环境都复杂多变,我国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各种企图影响中国政局走向的“嘈杂声音”不断响起,总书记一直提醒各级要保持战略定力。周海江认为,保持政治定力对非公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有政治定力,才有企业的发展定力,才能在各种困难和干扰面前心有底气、临阵不乱、遇险过关、赢得发展。红豆集团正是坚持注重发挥“政治定力”在企业运行中的“定海神针”作用,实现了稳定健康发展。

西港开发,坚持八年投资不动摇

2015年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隆会议上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特别提到,“要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洪森当即表示赞同。两国元首特别谈到西港特区,足见其重要性。而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管理方正是红豆集团,已默默无闻坚持开发了8年。

红豆集团从一开始就从“政治责任大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接手这一项目。在开发思路上,红豆集团始终以维护中柬友谊、维护中国形象为重,着力将其打造成境外开发园区的样板、中柬经济合作的样板、两国人民友谊的样板。在发展定位上,实行了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园区开发与柬埔寨经济发展需要有效对接。在社会责任上,2008年捐资25.4万美元为当地修建学校;连续六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累计捐款19.5万美元;向受灾渔民捐赠大米,缓解贫困灾民的燃眉之急;捐资助学,向品学兼优学生捐赠并发动员工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专门出资用于改善社区交通设施、公共活动场所和卫生环境条件。中方员工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当地青年义务教授汉语,培训中心迄今已培训14000多人次。目前,已有中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地的95家企业投资入驻,从业人数1.2万。

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之所以八年坚持投资不动摇,就是因为坚信国家政策,坚信两国友谊,坚信发展前景。现在,遇上“一带一路”大机遇,可谓意外惊喜,千载难逢,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跨国发展的定力。

转型升级,实施“六化”发展新战略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为什么有的企业往往错失机遇?就是一些人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不足,误判大势。周海江认为,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准确把握大势,保持政治定力,才能提振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机遇,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红豆集团一直保持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的强大发展信心,埋头加快发展,不断转型升级。新年伊始,又启动了企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服务化、高端化、证券化“六化发展新路,力求早日实现”千亿红豆“目标。

周海江说,比如说智能化,这是趋势,是优化供给的方向。红豆一手抓服装等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做好智慧红豆项目,计划3年在全国建成2190家智慧门店和一批大型线下体验旗舰店;另一手抓红豆电信等新兴产业的“互联网+”,红豆以进入移动转售领域为契机,推进集团和整个纺织服装业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服务中小纺织服装企业。

比如说绿色化。绿色发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红豆一手抓“绿色制造”,力求最高效率利用资源,坚决淘汰虽然达标却高耗低污的生产项目,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制造;另一手抓“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红豆杉育苗基地,形成了规模种植、抗癌药物、保健品、盆栽苗木、观光康复的产业链,也成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亮点。

超越西方,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红豆集团的政治定力,比较集中在企业制度的构建上。对非公企业搞党建,一直存在不同认识。但是,红豆集团不仅多年坚持企业党建,而且把党建融入制度,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周海江认为,“企业党建”是现代企业制度中国化的重要路径。由西方发端、改革开放后引入中国的现代企业制度,存在片面追求利润和股东利益,漠视员工、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先天缺陷。虽然能协调企业内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但并不能协调企业与社会、国家的利益。所以,中国企业在借鉴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必须完善、创新和超越,避免重蹈西方企业覆辙。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了优于西方的制度超越,才有中国企业的发展超越。

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党建不放松,形成了 “一核心三优势”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法和“五个双向”的党建工作机制,成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显现了政治定力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独特功效。

周海江始终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信国家基本面稳定向好。有了这样的政治定力,才有了红豆集团稳定发展的定力和底气。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