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运用社交媒体的品牌营销中消费者想得到什么
服饰编辑:颖子
2015-08-26 16:52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天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已成为一个高效的营销渠道,但是大多数品牌管理者或经营者包括许多电商品牌商仍然认为社交媒体不过是“漏斗顶端”的营销渠道,适合打造品牌知名度,但却无法吸引真正的消费者。形成这一观念的经营者不在少数,究其原因主要是经营者并不了解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中消费者究竟想得到什么。
  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主要集中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品牌消费者真实的情感,二是理解洞察消费者需求,三是基于上述二点让品牌营销策略更加贴近消费者生活。

  今天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正是基于这三个方面内容,充分利用人们在虚拟的社区中人际交往的需要即在匿名化和碎片化的网络社会中人们倾向于向熟人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基于熟人体系的社交媒体重塑人与人之间信任平台。这就是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的品牌营销中想要得到的东西,这对社交媒体的品牌营销策略设计有着重要的启示。

  根据心理学的交互作用原理,在互联网环境中人们并不是被动地对其所处的环境做出反应,而是积极主动地试图影响周围的环境,以便建立起有利于自己或喜欢的(品牌)形象,这一现象就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心理真实写照。

  今天随着社会的开放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对自己看法的改变而产生的效果更主动。社会角色、经济能力的变化让年轻消费者对自己重新定位,同时影响今天年轻人变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由于生存环境变化(如移动互联网)所导致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据CNNIC(2014)调查发现中国网民主要是15-30岁占70%以上,同时进入虚拟社区的互联网给这一群体以更多的自由展现自己的个性与创造力,他们通过播客、博客、微博和微信等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渴望。

  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让品牌价值的传播更加便捷和高效。用户/企业/媒体的一条微博、一条微信即产生价值(无论正面负面,都是价值),同时被关注者看到,转发即可传播。这对品牌资产增值十分重要。同时互联网下品牌价值传播载体形式更多样、容量更大,不再是枯燥的文字,可以有图片,可以有声音,可以有视频,以往长篇大论阐述价值,现在只需要一张图片表明观点/事实就已经足以影响消费者。
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的心理学原理就是要能不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如通过社会化媒体可以让用户和朋友联系,这包括能让用户快速找到朋友和朋友保持联系,让用户能与家人和朋友分享信息变得更加快捷容易,并且让用户通过这些信息内容交流起来,表达自我与渴望。有了社交媒体,用户就有了一个表达自我的舞台,而社交媒体就是为了让人人都能发出声音的舞台,通过用户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的关系网络,让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听众,同时又能掌控自己分享的内容。另外社交媒体的隐私功能设置能让用户很好的掌控自己的分享,可以自己决定哪些内容分享给那些人。用户通过社交媒体的wap站点、智能手机移动应用,与家人和朋友保持随时随地的联系等等。让消费者从品牌营销中得到他们想要或渴望的东西还要深入认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下消费者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表现在媒体接触时间的变化。互联网与移动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学习的方式,在消费者的生活时钟里,除了看电视、看报纸、行车、逛街、差旅等传统行为,收邮件、搜索信息、上论坛、写Blog、收发短信/彩信、在线交易等由互联网与移动互联创造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消费者的生活环节与方式。这些都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

  其次,受到社交媒体中社群的影响,消费者心理很容易改变,“不愿失败”的消费心理有了更充分的信息依据。在传统时代,各类营销手段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刺激需求,消费者亦在种种商品信息与营销宣传中混沌迷糊地进行着购买决策。而在社会化媒体下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再次,在社交媒体的影响下产生了许多新的品牌营销传播模式,如精准广告、电子商务、网络社区、网络视频、盒子、网络电视等等。这表明在互联网下品牌营销是一个理解客户心理需求、满足心理需求、获得回报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地商品买卖。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转向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企业竞争优势的唯一可持续来源就是更好地理解客户。在这些方面社会化媒体对消费者的作用远比传统媒体的影响大得多。

  通过社交媒体建立的社会化商务是目前品牌营销的重要方式。如品牌社区是针对某种特定的品牌建立网络论坛,当相关品牌的追随者们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便会建立虚拟论坛以跨越地理、语言和文化的界限,使网络上的志同道合者获得归属感。品牌社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主要就是用户通过沟通情感上得到了满足。

  如何做好社会化媒体的品牌营销传播呢,关键是用好微信、微博。对微信来说,没有关注者,自己的公众平台肯定是用不上的。能用的只有摇一摇、漂流瓶、朋友圈、附近的人,当然添加好友的话,可以直接接入QQ的用户。如果有些资源可以找其他的公众账号推荐。

  对微博来说相对容易些。微博找人可以确定大概的范围,找到目标群关注的大号可以获取精确些的用户,搜索产品相关的词也可以获得产品的用户,有推广资金的可以直接投粉丝通。当然大号推荐可以降低工作量。其他的论坛、群之类的就不说了。每个方法都需要积累,因为找到的目标群和获得的关注者中,可能很多人都没有了解过产品或者产生过购买行为,需要经营者不断地进行筛选,传递价值,并且从他们反馈的价值中,调整品牌策略。记住:微博也好、微信也好,凡是做的好的,都是为品牌社群创造了价值,并让消费者体验到了。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