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诺奇(N&Q)模式入选为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首个案例
网友分享:Kitty
2013-09-27 14:08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 预算
    15-20万
  • 档次
    中档偏上

9月21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的“商业模式国际化论坛暨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深圳龙岗区中海圣廷苑酒店举行。在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美国西北大学整合营销传播学院副院长Frank Mulhern宣布:诺奇“中国特色SPA模式”入选为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首个案例,并向诺奇董事长丁辉颁发了证书。

诺奇作为中国SPA模式的积极探索者和实践者,应北大汇丰商学院之邀,与Frank Mulhern,以及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魏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等权威专家,进行商业模式实践案例对话。诺奇富有中国特色的SPA(SPA是Speciali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的缩写,直译为自有品牌服装专业零售商)模式正是对话的焦点。

据了解,在宣布将诺奇模式列为研究中心的首个研究案例后,北大汇丰商学院和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将对诺奇创新运用SPA模式的成果进行深入研究,并编制案例进行发表,并有望编入哈佛案例库与全世界分享。在这之前,诺奇的“客户关系管理与数据库营销”被美国西北大学作为案例编入EMBA教材,并于2011年入编哈佛大学的“哈佛案例库”。

创新运用SPA模式的典型代表

诺奇从2001年就开始了服装零售商品牌的探索之路,经过10多年的摸索和发展,以及对供应链的整合,于2007年逐步确立了SPA商业模式,即拥有自主服装品牌的专业零售商,成为国内SPA模式的先行者。

在发展的过程中,诺奇结合国内本土市场的特点,巧妙地将“会员数据库营销”融入到SPA模式中,使得SPA模式的精准供应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SPA模式。而诺奇自主研发的“诺奇客户关系管理与数据库营销”在2010年被美国西北大学作为案例编入EMBA教材,并于2011年入编哈佛大学的“哈佛案例库”。
“我们的模式与传统的服装品牌有所不同。我们的模式是终端零售先行,通过对零售终端的控制,直接感受市场的需求和变化,然后快速响应,进行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和销售。也就是紧抓‘微笑曲线’两端的产品研发和零售终端,将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外包。”丁辉解释道。目前,这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快速供应策略”是国际上服装行业最先进的商业模式,西班牙ZARA、瑞典H&M、日本优衣库等国际成功品牌均采用此模式。

创新驱动诺奇稳步发展

近年来,中国鞋服行业“库存危机”全面爆发。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服装品牌传统的省级代理制和“订货制”模式造成的。传统的中国品牌商采取一级一级向代理商、加盟商压货的产品供应模式,容易导致产品的前导期过长,加上没有直接掌控终端需求信息,不能及时应变市场,容易导致库存积压。

如今,面临行业危机,经过前期一番攻城略地的泉州鞋服行业品牌商便要开始“第二场战争”了,从过去过度依赖的批发业务模式,向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零售业务模式转变。同时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客户的进店率和购买率,他们还不断深化供应链管理、优化渠道建设。

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渠道建设的诺奇,一手控制产品研发设计,一手对零售终端进行直营化管理,所有生产全部外包,直接面对消费者。为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反应速度,诺奇致力于整条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并且自主研发IEAP系统,实现从零售终端到总部各个生产环节的实时信息共享,并通过销存信息反馈的及时分析、反应,为追单生产和新品研发提前做准备。极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不仅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应变,降低产品的流通成本,多批次、少批量的供应模式有效地控制产品库存风险。此外,诺奇的“会员数据库营销”深刻地挖掘了会员的需求,实现了产品的准确供应,降低了产品盲目开发、供应所带来的风险。

在近几年中国鞋服行业整体下滑的环境下,诺奇凭借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发展,每年仍保持着低水平的库存和一定幅度的增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今年5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率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在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市长郑新聪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检查工作,深入了解诺奇创新商业模式及现代化信息管理。此外,诺奇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与运用,荣获中国服装协会颁发的“第七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创新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十强”等荣誉。

SPA模式引领中国服装业模式变革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纺织服装研究中心曾经对服装消费市场的预测,面向大众日常穿着的大众基本类服饰将成为消费主流,而SPA模式的服装零售业态正是针对大众消费群体。目前,实行SPA模式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成功,表明大众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在主导着服装零售业的发展。

SPA模式进入中国只有短短几年,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真正的SPA模式体系,一切尚在发展阶段。但从现有的成绩来看,诺奇对于SPA模式的借鉴学习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并且能结合中国国内市场特点,创新发展中国式的SPA模式。国内某著名时尚产业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PA模式在中国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依然会持续的发展革新。显然,SPA模式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服装业模式变革的主要力量。

“这次诺奇‘中国特色SPA模式’入选为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首个案例,是社会和行业对诺奇商业发展模式的肯定。如今在服装业,通过SPA模式的运营已经诞生了多个国际服装巨头,例如ZARA、H&M、GAP、UNIQLO等,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服装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丁辉说, SPA未来的核心价值观不是售前的竞争,而是售中的竞争,确切的说是速度的竞争,只有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库存,才能在市场中赢得更长远的发展。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