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13家男装上市公司经营概览
网友分享:Kitty
2013-07-13 09:2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一定程度上,男装上市企业是整个国内男装行业的“风向标”。它们的经营状况、最新经营思路和动向,折射了整个男装行业的状况和思路。

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对雅戈尔、杉杉股份、七匹狼、中国利郎、九牧王、报喜鸟、红豆股份、希努尔、大杨创世、步森股份、乔治白、卡奴迪路和美尔雅这13家男装上市企业2012年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对比和梳理。同时,也将总结分析它们在当前品牌经营管理中的一些共同动态和思路。

虽说这13家企业定位各有差异,如卡奴迪路相较其他企业定位高端,大杨创世、美尔雅等旗下还有部分加工业务,但为了更直观的感受,仍将它们放在一起比较。事实上,它们的经营思路的确存在不少共性。

总营收:九家企业规模上升增幅最高近四成

虽然企业经营的好坏、赢利能力的强弱并不能单纯从规模来判断,但大致来看,总营业收入是最直观反映企业规模和整体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从营收角度看,13家男装上市企业中,2012年营收最高的是雅戈尔,为107.33亿元,同比降6.99%;扣除掉地产和投资板块,品牌服装业务营收最高的也是雅戈尔,为408,316.45万元。总营收排第二的是杉杉股份,为375,589万元,同比增25.11%;但是杉杉股份服装业务营收仅为180,244万元,同比增6.34%;若据此排名,它排名第六。它是总营收和服装业务营收排名差距最大的一家企业。七匹狼总营收347,699.11万元,排名第三,同比增19.05%;其中主营服装业务营收331,205.03万元,依然排名第三。

中国利郎营收27.934亿元,排名第四,同比增3.15%;九牧王营收26.01亿元,排名第五,同比增15.20%。报喜鸟营收22.54亿元,排名第六,同比增11.13%。红豆股份主营收160,692.37万元,排名第七,同比降8.97%;其服装业务营收93,392.58万元,若据此排名为第八,同比增14.56%。希努尔营收117,942.23万元,排名第八,同比增长2.76%。

大杨创世主营收85,612.82万元,排名第九,同比降11.17%;但是其国内服装销售收入2.65亿元,同比减少29.83%。若照此排名,它应排名十二。步森股份营收65,342.97万元,排名第十,同比减少8.56%;其内销营收60,036.4万元,同比降5.09%;若按内销收入排名,它应为十一。乔治白营收64,097.85万元,排名十一,同比增8.69%。卡奴迪路营收6.36亿元,排名十二,同比增37.86%。美尔雅总营收6.165亿元,排名十三,同比增6.79%;但是美尔雅品牌男装营收2.478亿元,若按此排名,为最末位,同比增3.37%。

从规模角度看,业务多元化的雅戈尔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营收跨上百亿元台阶,这把营收不足10亿元的几家企业至少拉开两个数量级“梯队”。即便单从服装营收角度,它依然是“老大”。

在商务休闲装领域,七匹狼是“老大”,接近35亿元的收入规模与利郎和九牧王拉开了较大差距,具有领先优势。而中国利郎和九牧王旗鼓相当,营收规模相差在2亿元以内。

商务正装起家的报喜鸟成长性也较好,22.54亿元的规模可以与九牧王、利郎排在同一个“数量级梯队”。

相较之下,希努尔、大杨创世、步森股份、乔治白、卡奴迪路等企业的规模较小,除希努尔营收刚过10亿元,其他均处于10亿元数量级以下。当然,对于卡奴迪路这类高端定位的企业而言,并不以规模取胜,它看重的是利润率和产品附加值。

总体来看,男装阵营中企业的分化趋势明显,强者愈强是总体态势。

13家企业中,4家企业的总营收出现下降,分别为雅戈尔、红豆股份、大杨创世和步森股份。雅戈尔和红豆股份营收减少均是受到地产等多元业务板块拖累。大杨创世和步森股份这两家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加工业务的企业,受到加工业务拖累,经营压力较大。这也正是它们近几年向内销品牌企业转型的重要动因。不过,同类型的企业美尔雅却取得了还不错的业绩,总营收和男装品牌营收均处于增长状态。

就服装板块看,在10家营收增长的企业(含红豆股份)中,定位高端的卡奴迪路虽然总体规模不大,但增长幅度却最大,高达37.86%;七匹狼也达到了双位数19.05%的高位增长;九牧王、红豆服装板块、报喜鸟的营收增长也均为双位数,分别排名第三、四、五。其余几家企业的增长幅度都为个位数。

净利润:七升六降部分企业表现出色

净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净利润越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净利润率越高的企业,赢利能力越强。

从净利润的角度看,2012年雅戈尔综合净利润排名第一,为159,860.48万元,同比降9.3%;扣非后净利润17.68亿元,同比增46.04%。单从服装业务看,期内品牌服装业务净利润依然排名第一,为81,847.82万元,同比增18.47%。

杉杉股份排名第二,净利润15,885万元,同比增3.56%;扣非后净利润8064万元,同比降7.90%。但若从服装业务看,2012年杉杉股份净利润仅为850万元,同比降85.60%。若据此排名,它是最末位。

九牧王排第三,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8亿元,同比增29.07%;利润总额7.72亿元,同比增28.35%。

中国利郎排第四,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0.6%,净利润率降低0.6%至22.4%;经营利润7.094亿元,同比增0.8%,经营利润率由26%降至25.4%。七匹狼排第五,净利润56,111.60万元,同比增36.09%;实现利润总额75,302.99万元,同比增54.24%。报喜鸟排第六,净利润4.776亿元,同比增29.68%;营业利润4.866亿元,同比增15.16%。卡奴迪路排第七,净利润1.769亿元,同比增61.79%,利润总额2.16亿元。

希努尔排第八,净利润13,985.04万元,同比减少29.75%;利润总额16,471.32万元,同比减少29.74%。大杨创世排第九,净利润10,521.41万元,同比降28.09%;利润总额14,317.34万元,同比降26.56%。乔治白排第十,净利润9,550.17万元,同比增1.34%。步森股份排十一,净利润4016.30万元,同比减少23.98%;利润总额5873.61万元,同比减少17.67%。红豆股份排十二,净利润2764.58万元,同比降18.66%。美尔雅排十三,净利润1561.62万元,同比降43.85%;扣非后净利润1183.54万元,同比降56.99%。

13家企业中,综合净利润下降的企业有6家,分别为雅戈尔、希努尔、大杨创世、步森股份、红豆股份和美尔雅。

其中,雅戈尔综合净利下滑是受投资业务拖累;单从服装业务看,其净利处于两位数增长状态。而杉杉股份综合净利增长则是被锂电池业务的高增长带动;单从服装业务看,净利大幅下降85.60%,这是由于年内公司多品牌业务调整。而其整合多品牌业务的效应或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得以体现。

这两家企业都坚定地奉行多元化战略。地产、锂电池、投资等业务的大力发展,使影响其业绩变动的因素更多。

大杨创世、步森股份、美尔雅这类规模相对较小的男装上市企业的赢利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在领军企业强者愈强的态势下,它们竞争压力相当大。另一方面,它们由加工企业转型而来,既要坚守既有的中高端加工优势,又意识到加工压力和风险而投入精力转型零售品牌运营。从目前看,它们的转型之路还任重道远。

在7家综合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中,高端定位的卡奴迪路增长幅度高达61.79%,增幅最大;七匹狼、报喜鸟、九牧王这三家优势企业的净利润也都实现了双位数三成左右的高增长,其赢利能力由此可见。

毛利率:39%-50%区间的企业占比约46%

毛利率是衡量企业赢利能力的又一个重要指标,它与企业的利润总额直接相关。在税率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净利润的高低。

从毛利率角度看,2012年卡奴迪路毛利率排名第一,为66.75%,同比上升3.77%。雅戈尔品牌服装板块毛利率排名第二,为65.09%,同比减少1.7%。报喜鸟毛利率排第三,为62.14%,同比提升3.27%。

九牧王毛利率排第四,为57.79%,同比提升2%。希努尔内销品牌服装毛利率排第五,为47.69%,同比减少0.53%。七匹狼毛利率排第六,为45.48%,同比提升4.28%。乔治白职业装毛利率排第七,为45.46%,比上年增加0.26%。美尔雅综合毛利率排第八,为40.91%,同比增长0.02%;但是其品牌男装毛利率为56.04%,增加4.45%。中国利郎毛利率排第九,为40.2%,同比提升1.2%。

步森股份内销品牌服装毛利率排第十,为39.36%,同比上升7.29%。红豆股份毛利率排第十一,为32.2%,增加5.58个百分点。大杨创世毛利率排第十二,为30.01%,同比减少2.43%。杉杉股份综合毛利率排第十三,为22.76%,较2011年同期的24.43%下降了1.67个百分点。

在13家企业中,卡奴迪路毛利率排名第一再度彰显了其高端品牌的高附加值优势。雅戈尔旗下品牌服装毛利率与卡奴迪路不相上下,也达到了65%以上;报喜鸟的毛利率也较高,在60%以上,这充分显示了它们的品牌赢利能力。

在商务休闲“三巨头”中,九牧王虽规模不及七匹狼,但毛利率却较其高出12个多百分点,相对来说利郎毛利率偏低。

职业装企业乔治白毛利率也较稳定,与七匹狼不相上下,甚至高于中国利郎。

13家企业中,毛利率在60%以上的企业有3家,占比约为23%;在50%-60%之间的企业有1家,占比约为7.6%;在39%-50%之间的企业有6家,占比约为46%,这一区间占比最高。可见,对于具有品牌号召力的男装上市企业而言,45%左右的毛利率水平是一个较为常规的状态。

其中,毛利率同比下降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雅戈尔、希努尔品牌男装、大杨创世和杉杉股份。杉杉股份的毛利率下滑,排名最后,是受到锂电池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拖累所致。

在9家毛利率提升的企业中,有一个现象,步森股份内销品牌和美尔雅品牌男装的毛利率上升幅度较大。这说明,对于加工起家的企业而言,转型零售品牌建设对于它们来说意味着更高的品牌附加值和利润,这或许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网络 )
关健词:男装上市公司 经营概览
下一篇:郑州服装行业现状:越过瓶颈 跨界地产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