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装修篇 > 正文
巧妙的灯光设计 使视觉营销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8-24 15:32来源于:网络
分享:

想要成功开启一家服装店,从选址、选品牌、装修等方方面面都不可马虎,中国丽人网经销商频道也为大家介绍了一些相关的内容,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和讨论下店铺灯光与照明,它和店铺的位置,装修,营业员技巧,都是一个店铺必经之路,都一样很重要!

店内照明在卖场中扮演的角色和色彩一样重要,它可以提高商品陈列效果,营造卖场氛围,从而创造出一个愉快舒适的购物环境。在整个卖场中,照明设计具有画龙点睛的功效,它就像一个调色板,可制造出各种不同的色调,又像一个五味瓶,可配制出不同的品味,因此,巧妙的照明设计,可以提高商品的价值,强化顾客的购买意愿,使视觉营销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一、商品展示的照明设计

借助灯光的照射,商品变得更有魅力,对于顾客而言,灯光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也就是说,商场内照明的目的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商品,二是针对顾客。
对商品而言,照明的主要目的是:

增强商品的色彩与质感:经过光的照射,如暖色光照射在暖色调的商品上,可以加强商品的色彩效果,经由玻璃器皿或有光泽的物品反射的光线,更增添了商品的精致与高贵;

强调商品特征:经过精心设计的投射光束,使商品与背景分离,从而产生空间感;此外,色光是具有表情的,它可以烘托制造出特别的气氛,使商品的内涵得以诠释,达到展示的最终目的。

针对顾客,照明的目的是:

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当商品不能从周围的环境中凸现出来时,光线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了,例如:利用亮度、色调的反差,可以使顾客的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商品上,从而达到了视觉引导的作用;

提高商品的亲和力:经由色光照射,商品会产生柔和、温暖的感觉,使顾客获得心理上的欣快感,进而对商品产生好感,以至于产生购买的欲望。

1.适当的照明方式

商品的特点不同,照明的方式也应随之改变,从而实现有针对性的灯光造型。通常使用的照明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直接与半直接照明
直接光强度大、效率高,易形成明显的阴影,因此,反差强烈,是一种具有活力的照明方式,对有光泽的商品效果最佳。
◆半间接与间接照明
照明效率低,但光线柔和、反差较小,可用于营造轻快、舒缓或朦胧、温柔的情调,适用于格调高雅的商品或内衣类商品。

2。不同色沮的光源

不同的光源具有不同的色温,例如:白炽灯为暖光,适合暖色系产品;而荧光灯为冷光,可使白色和冷色调的商品更加具有个性。因此,利用不同的灯具,经由人为的调节,可以营造不同的气氛,使之显得清凉或温暖。

3.照明设计原则

商品视觉效果的突出,在于简易而有效的照明手段。照明设备的选择应兼顾照明效果及节省能源的原则。在照明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对于壁面照明度要提高,而其他部分则要降低,使壁面的背景色突出,即可充分表现出商品的个性与特色;
.灯光设计要充分考虑顾客,强烈照明容易使眼睛感到疲劳,应尽量避免使用;
.照明强度反映店铺的品味,即越高级的商场光线越柔和;
.高强度照明不等于有效照明,因此,要根据商品展示的视觉需要进行设计。

二、橱窗照明

橱窗照明是针对过往行人而设计的,因此,橱窗内的亮度必须比卖场高出2~4倍。橱窗的照明不仅要有美感,同时也必须进行商品的视觉强化和气氛的烘托,所以,可采用下照灯、吊灯等装饰性照明,使灯光层次分明,具有表现力;同时应避免平均、单一的亮度,而应采用’隋调式照明;此外,配合不同季节的商品陈列,照明要注意色温的协调性。

三、墙壁、柱子的照明

架式壁面柜所需的照明度,是店内的1.5—2倍。陈列架由上至下,每一层都需要相同的亮度,所以,各层之间应使用日光灯。有些卖场则需要使用聚光灯来补足亮度。至于墙壁的展示陈列,可利用托架灯或聚光灯,以增加商品的价值感。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