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鞋包嗜好 > 正文
男鞋种类 潮男带你认识男鞋款式
网友分享:Kitty
2013-08-09 13:45来源于:网络
分享:

正装鞋

男正装鞋是一种常见鞋类,一般与西服等正统服装相搭配。男正装鞋也称为绅士鞋,指外观造型庄重、大方,无过多装饰的男鞋(彩图71)。最为典型的传统男正装鞋是内耳式三接头皮鞋(牛津鞋)和外耳式三接头皮鞋,拌带耳扣式鞋(也称僧侣鞋Monk)也属于正装鞋类。男正装鞋已不仅仅局限于以上几种式样,一些造型简洁大方的素头鞋、舌式鞋、前开口式鞋和“包子”鞋(莫卡辛Moccsin)等都可以作为正装鞋来穿。

随着时代发展和雅皮士的产生,造型有个性的准正装鞋随之出现,这种鞋在秉承传统正装鞋基础上,在造型式样上追求一种个性及其独特品位。一般楦型不过分怪异,有时紧跟正装鞋楦造型的流行,如铲头式、方头式、斜头式等,但在结构式样、材质选择搭配、配件装饰等方面进行一些独特的有个性的设计。男性穿正装鞋一方面是为特定场合需要,要与西服、礼服相搭配,另一方面男性选择穿正装鞋也是为显示自己的修养和地位。

因此,男正装鞋设计必须是在高贵、典雅、大方的总体造型风格下进行,并在产品中充分表现出一种精致的工艺美感,即必须有精湛的工艺。男正装鞋设计特点是造型要素变化微妙、幅度较小,注重各造型要素之间的谐调性。高档正装鞋设计特别注意对高档材料的选用,包括鞋面材料、鞋底材料、配件和各种辅料。另外,正装鞋设计受流行时尚的影响较大(主要是楦型和材料使用上)。

传统式样三节头正装鞋的造型款式基本是固定的、程式化的,一般不对其进行太大的设计变化,像包头长度、中帮长度和鞋身的长度之间都有固定的比例,中帮拖脚也有固定的位置等。当然,以上固定的各部件造型、比例、位置不是绝对不可以改变的,略微的设计变化也是允许的,如鞋型(楦型)稍微加长、变薄等。但传统式样几近完美,人们对它的审美也已形成格式化,为满足这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传统式样三节头正装鞋在造型设计上可以基本保持不变。
男鞋种类 潮男带你认识男鞋款式

休闲鞋

休闲鞋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对休闲生活方式追求而出现的.休闲鞋概念就如同它的样式一样,至今没有明确统一的界定和标准。概括地说,休闲鞋是人们工作之余休闲放松时穿的鞋。这种鞋不受结构式样的限制,可以是耳式的,也可以是舌式的,可以是“包子”式的,还可以是拌带耳扣式的。这种鞋比较典型的外观式样和工艺手法是在底沿处缝有加强帮底结合的外线,显得自然而粗犷,结构式样上多用缚脚性较好的耳式系带结构,外底为整底式的或有较低的后跟,材料耐磨、轻巧,并具有较好的弹性。鞋面材料多用天然材料如绒面革、磨砂革、压花革或肌理较粗的棉、麻织物等。
另外,这种鞋在口沿处借用旅游鞋、运动鞋作法,一般加有软的填充物,使脚在活动中感觉比较舒服。当然,休闲鞋不仅限于以上式样、工艺、材料等方面的特征。实际上,休闲鞋的式样特征、工艺特征、使用功能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为满足人们不同需求,近几年出现了休闲鞋与其它鞋类结合的倾向,使休闲鞋的功能不断拓展。如休闲鞋正装化,这种鞋有着正装鞋严谨、大方、典雅的外观风格,但它又有着较厚和柔软的大底,楦型比较饱满,使脚在鞋腔内放松自在,鞋口沿处包有薄薄的软填充物,即使行走较多,脚踝附近也不会感到不舒适。这种鞋满足了人们在正式场合也愿意使脚部感到舒适的愿望。

再如休闲鞋的运动化,这种鞋的外观特征是两种鞋的混合体,似休闲、似运动,两种功能均可,满足了消费者运动健身的愿望。随着现代生活日益丰富,休闲鞋将向多方面发展,并与多种鞋类的功能、特点相融合。 男休闲鞋设计首先要满足实用功能需求,即穿着舒适性,主要是通过结构设计和材料来实现的。在实用功能满足情况下,男休闲鞋设计要注意时尚化和个性化的表现,具体把握的程度、造型风格倾向和功能倾向要视特定消费者及使用目的和环境而定,男休闲鞋设计要把握的总体原则是舒适性、轻松感和个性感。男礼鞋是出席重要社交场合,配合礼服穿用的一种鞋,平日也可以与西服或其它比较正式的服装相搭配穿用。典型的男礼鞋样式是燕尾包头花孔三节头鞋和流苏翻舌式鞋。礼鞋的款式造型特点是在鞋的帮面上装饰有冲孔、花边和流苏,风格华丽、高贵、古典。男鞋种类 潮男带你认识男鞋款式

男礼鞋

形态设计主要集中在头式造型上,礼鞋的头式造型设计变化应在左右对称的原则下进行(小圆头最为典型),在结构式样上已基本格式化,即三节头耳式系带和在鞋跗背部位加一块带流苏的部件或将流苏直接设计在翻出的长鞋舌上的系带式两种。

燕尾包头花孔三节头男礼鞋的冲孔装饰一般都是圆孔,这些圆孔通常是安排在部件的边缘处,通常是一个稍大圆孔与竖排的两个小圆孔有规律地间隔排列。冲孔装饰变化主要是在包头上,设计师可以充分发挥象想力,在包头上创造出各种由圆孔组成的图案。

流苏翻舌式礼鞋主要在流苏部件上进行设计变化,流苏部件既有由鞋舌翻出来的,也有单加上去的,一般情况下,流苏部件上窄下宽,长度到跖趾部位,流苏部件上通常加有冲出的圆孔装饰。

男鞋种类 潮男带你认识男鞋款式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