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化妆品企业精英 > 正文
阮华君:长生鸟珍珠泼墨“百鸟朝凤”图
网友分享:Kitty
2008-11-12 16:58来源于:中国化妆品网C2CC
分享:

长生鸟,喻指凤凰,又名不死鸟、火之鸟,是四灵之一,百兽之王。在浙江诸暨,也有这么一只瑞鸟,正用自己的豪情泼墨绘制一幅“百鸟朝凤”图。它,就是浙江长生鸟珍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鸟),一家牵头制定珍珠粉国家标准和纳米珍珠粉国家行业标准,最早运用并重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的珍珠企业。

10月20日,C2CC记者致电长生鸟董事长阮华君博士,落实采访时间相关事宜。没想说话慢条斯理的阮博士,爽快地要求即刻采访。意料之外的不是因为其当机立断的魄力,而是语调中传出的的那份从容自信和淡定儒雅。

行业不规范 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他的动力

阮博士向国外客商介绍长生鸟珍珠产品

如今的企业界流行这样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如果用来形容长生鸟,其实并不为过。作为全球首家能够以纯物理方法制备纳米珍珠粉的公司,长生鸟从2005年开始申请起草珍珠粉国家标准和纳米珍珠粉国家行业标准,2007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2008年年末有望率先出台。为此,长生鸟历时四年,投资近百万元用于标准的编制和研究工作。

为何要制定珍珠粉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要追溯到90年代初,当时诸暨的珍珠产业做的红红火火,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异常激烈,企业间用价格做为压制对手的策略,导致产品质量下降,有的甚至以贝壳粉充珍珠粉。加上各企业品牌意识差,没有形成真正的珍珠粉品牌,消费者产生信任危机,珍珠粉行业顷刻陷入低谷。

看到珍珠粉市场的“低迷”,作为珍珠企业的“领头人”,阮华君痛惜不已:“非常可惜看到珍珠行业由于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混乱,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相关部门则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珍珠粉行业的危机,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当务之急,就委托珍珠企业长生鸟来牵头制定。 “从小生长在诸暨,可以说“珍珠之乡”养育了我。本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一颗感恩的心,希望能找出一条新路。”阮华君的语重心长中,道出了身为企业家的任重道远和对行业的一片赤诚。

据了解,珍珠粉的国家标准出台后,工商监管等部门将依照标准,结合法律法规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消费者则能买到真正高质量的珍珠粉,走品牌之路的企业也将通过良性的竞争,打造出强劲的品牌,地方经济,也将免受无序竞争带来的灭顶之灾。

当有人问到制定标准,必定造成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那些假冒伪劣的厂家一旦在标准面前无所遁形,不是要说你的坏话?阮博士笑笑说,早就有人恶意攻击过长生鸟了。“真金不怕火炼,这几年诸暨当地政府始终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长生鸟的销量一直都在攀升,技术和口碑成为了我们竞争上绝对压倒对手的优势!”阮博士说。

消除信任危机的另外一大措施,就要从提高产品质量和树立品牌做起。经济学出身的阮华君博士深知这一道理,2003年开发出全球首创的纯物理纳米珍珠粉制备技术,成功地保全珍珠的全天然营养成分,大幅提高珍珠粉的吸收率,可重复地稳定获得粒径为40~100纳米的珍珠粉,从而在人类数千年的珍珠利用史上实现了质的突破。这项技术属于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长生鸟同时通过了GMP、ISO9001和ISO14001认证,并在珍珠粉行业首个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是中国珍珠粉行业不折不扣的“领先品牌”。“走品牌之路,不仅能消除消费者的不信任,将优质的产品给消费者,而且建立自己的品牌,这是长生鸟的发展思路。”

重视电子商务 立志打造中国珍珠粉了解信息后订购了2000元的纳米珍珠粉。“当时很兴奋,2000元虽小但觉得可能是个机会,后来组织一帮人成立电子商务部,开始在网上推广长生鸟纳米珍珠粉,慢慢就做起来了。”嗅觉灵敏的阮华君,开始时并不顺利,也不懂电子商务,用他的话说是“一切都在干中学”。后来,随着人员的增加,推广手段的增多,服务项目的扩大,在网上被消费者接受,在这一基础上开发购物平台,长生鸟做到了直接在网上进行销售产品。

长生鸟珍珠美颜网,是长生鸟B2C的网站,2004年建立至今,目前网上固定消费人群已达10万,网络消费者重复购买率达到57%。这一渠道的创新之处在于:1.纯粹建立购物平台,宣传珍珠粉,直接在网上让消费者下单购买;2.客户服务上,有医学顾问和美容顾问提供专业的服务,针对不同的消费者进行专业的辅导、解答,消费者可结合肤质、需求选择祛痘、美白、祛斑等产品。

阮华君自豪地说:“长生鸟通过这些努力,不仅逐步地改变了消费者对珍珠粉的认识,从原来的不敢买、不敢送、不敢吃,到现在如果要买要送要吃就选长生鸟。可以说,长生鸟在行业内披荆斩棘树立了一面大旗,成为珍珠粉的领跑者。”

应对金融危机 企业需练内功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袭来,国内股市房市低迷,日化业涨价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些中小企业面对巨大的压力相继倒闭,长生鸟对于这一严峻的经济形势是如何看待的?

阮华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经济中存有大部分都是产业集群的现象,特别是浙江的企业。对于做袜业、扣子、领带等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来说,不管有没有金融风暴,产业集群的结构调整是迟早的事,今年的经济形势只是加快了它的进度。因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最后还是要依靠科技平台。对一些企业而言,影响是必然的。但长生鸟是在平稳中求发展,今年新扩建占地50亩的大型制造基地将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发新品。

阮华君建议说:“如果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靠低成本抢占市场,以出口为导向,经济危机在调整时,是要考虑停业整顿、转型,如果盲目扩大生产,就要自己练练内功。早几年就要有准备和调整,真正有技术含量和价值的品牌,经济危机可能是一次机遇。”

中国化妆品网C2CC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