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211.6亿元!南昌市现代针纺产业一举签下了35个项目
服饰编辑:Kim
2022-08-16 10:26来源于:经济晚报
分享:

在8月12日-14日举办的2022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上,南昌市现代针纺产业一举签下了35个项目,其中招商项目20个,产业链合作项目15个,签约金额共计211.6亿元。

曾经被人质疑即将步入“夕阳行业”的纺织服装产业,如今成了南昌市“4+4+X”新型工业产业体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参会的南昌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个个倍感欣喜和自豪。

211.6亿元!南昌市现代针纺产业一举签下了35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青山湖区共签约项目10个,投资总额111亿元,在投资额、项目数量方面全市占比均达到或超过50%,有投资30亿元的江西豪驰5G服装智慧工厂项目、投资28亿元的泰华新型纺织服装创新智慧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贝谷贝谷母婴产业园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智慧5G针织服装+AI智能互联赋能平台项目。“此次签约的项目,科创性强、附加值高、效益前景广,涉及针纺产业补链、延链、供链等多个方面,涵盖针纺产业智能制造、自主研发、创意设计、数字物流等多个领域,为进一步加快青山湖区针纺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又增新活力、新动力。”青山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南昌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富民产业,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末,经过30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以南昌市青山湖区为主要集聚区,南昌县、安义县协同发展的“一区两园多点”产业布局。当前,南昌市经济结构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期,尤其是进入经济新常态,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针纺产业的提升改造,是一场绕不开、躲不过,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

强龙头 促发展

“我们纺织服装产业是一项美丽的事业,赤橙黄绿青蓝紫,多姿多彩的服装,不仅是生活必需品,而且是时尚艺术品。”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平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对纺织服装产业越来越重视,对我们针纺企业给予大力扶持,让纺织服装这条多彩的产业链更加出彩了。”

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申针织制衣)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服装设计、制版、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知名外向型服装企业。2020年,东申针织制衣受到江西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鼓舞,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使用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并投入上千万元添置了13条智能化生产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2021年公司总产值实现了翻番。

“今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又专门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我们针纺企业来说又带来新一波利好,我们公司今年的发展势头更强劲了,总产值有望突破8个亿。”胡小平高兴地说。

近年来,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东申针织制衣所在的青山湖区,早在2013年,其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就被认定为江西省重点省级产业基地,此后,在省工信厅及南昌市工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重点扶持下,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发展为南昌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龙头”。

“目前,我们青山湖区共有各类针纺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针纺企业205家,年产文化衫、polo衫等各类针织服装超10亿件,产值规模近450亿元,是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针织服装产业基地。”南昌市青山湖区副区长蔡志刚透露道。

补链条 促升级

南昌市于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围绕“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拓展销售链、提升价值链”,加快现代针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产业高地。《意见》明确了巩固印染核心、补齐织布短板、推进智能化升级、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招引力度、巩固外销市场、拓展内销市场、完善产业生态等一系列任务举措。

其中,对于印染这一关键环节的巩固提升,《意见》明确表示,支持福德隆、京东实业等现有印染企业就地改造升级,调整结构。支持县、区印染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补共赢、抱团发展。推进智能绿色印染共享工厂建设,加快产业模式创新和智能化转型,在提升印染产能的同时,实现智能绿色发展。

“印染企业目前在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中是亟须改善的一环,主要是产能配比不足,另外亟待提升改造,降低能耗。”江西京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邓世学向记者表示,“非常感谢南昌市委、市政府关注到我们这个行业的‘痛点’,并给予政策倾斜,相信在政府的扶持下,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早日达到高标准的节能减排目标。”

以智能制造为抓手,以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契机,南昌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聚集群”,不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南非、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性示范基地”等称号。2021年,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实现规模以上营业收入373.3亿元,同比增长29.8%,2022年1-6月,实现规模以上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8.4%。

“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突出‘一产一策’‘一企一策’,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已基本形成纺纱、织布、染整、印花、成衣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构建了超3000家企业互融共生的产业生态。”南昌市工信局副局长伍秋平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印染、织布、品牌建设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打造‘立足省会担当,对标国内一流’的纺织服装产业高地。”

经济晚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