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兰溪召开动员大会 加快实现纺织产业“破茧蝶变”
服饰编辑:Kim
2022-06-15 15:29来源于: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分享:

“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如果不正视、不反思、不警醒、不奋起,兰溪纺织很有可能就错过了一个‘窗口’,甚至错过一个时代!”昨天上午,兰溪市召开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发出动员令,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正视纺织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实增强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破釜沉舟、破茧蝶变,奋力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杀出一条“血路”,为兰溪工业发展再添新动能,为金华制造业崛起贡献更多兰溪力量。

兰溪召开动员大会 加快实现纺织产业“破茧蝶变”

兰溪市领导张卫平、范冬岩、吴丽娅、孙东成、任魁、陆庆丰、吴歆、陈志良、徐政飞、金洁、严赛虹、严肖军参加会议。

朱俊华指出,纺织是兰溪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优良、深厚的纺织基因代代相传。随着一代代纺织人砥砺前行、艰苦创业,经过一次次转型升级、浴火重生,这一产业持续壮大、枝繁叶茂,为兰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近年来,兰溪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全国率先开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全面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纺织产业仍是兰溪的痛点、堵点之一,存在发展速度偏慢、产业利润较低、抗风险能力弱、社会资源占用与贡献不匹配、科创投入明显不足、绿色发展的步伐依然沉重、行业劳动力短缺、数字化改造进程滞后、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等九大问题短板。

朱俊华强调,纺织是兰溪的转型之要、破局之要。纺织转型升级慢不得、等不得,是兰溪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必答题”,是金华市委对兰溪统筹力、战斗力、执行力的一次集中检阅,要想明白、坚决干,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魄力,以“不给自己留退路”的决心,急起直追,促进纺织产业提质、增效、赋能、蝶变,全力打造“全国高端时尚棉纺织研发生产基地”。要锚定一个目标。到2024年,实现纺织产业产值“翻番”,达到600亿元;到2026年,产值再“翻番”,突破1000亿元。要打好关键四招。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引导集聚发展。设立纺织产业重点发展区,规划中小纺织产业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深化数字化改造,放大数字赋能优势。建成并迭代升级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完善推广“兰溪智改模式”,加快形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升级梯队。三是强化招大育强,提高产业竞争力。借助织造优势环节,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招引实力强劲的企业和项目,同时采用零土地技改、低效盘活等手段,实现产能倍增,增强企业实力。

四是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实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深化“揭榜挂帅”解决行业难题,推进棉纺织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百博入企”引才育才,实施创新主体“双倍增”培育行动,推动品牌赋能工程,加快培育一批纺织产业知名品牌。要用好X项措施。一是扶优扶强,推进兼并重组。鼓励企业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加快规下优质企业成长和提升,梯队培育纺织企业,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二是延伸产业链,鼓励差异化发展。优先发展先进技术,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支持拓宽织造产品门类,做强产业链终端。三是畅通融资渠道,降低生产成本。开展行业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创新企业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方式,加大基金支持力度,拓展兰溪棉纺织供应链平台业务,探索电力、棉纱集采模式,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夯实安全基础,提高安全水平。制定出台《兰溪市轻纺企业等火灾高荷载行业消防隐患整治指导意见》,深入开展纺织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分类处置纺织企业存量违建和新增违建,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五是健全工作机制,防止力度“掏空”。建立完善专班推进、工作闭环、难题破解、督查考核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起势成势。

朱俊华强调,纺织兴则兰溪兴,纺织强则兰溪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狠下决心、狠下苦功、狠抓落实,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中精力,以“扛旗争先、崛起在我”的昂扬姿态努力杀出一条“血路”,加快实现纺织产业“破茧蝶变”,再创兰溪工业辉煌!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宣传片;经信局、科技局、经济开发区、永昌街道分别代表部门、平台、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经信局局长徐荣标、诸葛镇党委书记郑锋、兰溪农商银行行长唐建强、鑫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友洪、升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军、英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英作表态发言。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