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佛山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困境,探索发展新模式
服饰编辑:Kim
2022-06-05 09:33来源于:南方报业
分享: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佛山南海持续聚焦纺织产业。距南海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后仅仅一周,在5月23日,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带队来到纺织产业重镇西樵,与当地企业家、机构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直面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困境,探索发展新模式。

纺织是西樵的百亿支柱产业和民生传统产业,目前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带动西樵纺织行业形成面料开发、销售、管理成本、政策扶持以及营商环境等诸多优势,但多年来较为粗放的发展模式,也使西樵纺织产业面临瓶颈。

“今天的讨论,大家的思考,可以用刚才企业家的一句‘金句’来概括:转型就是最大的确定性。”王勇表示,西樵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应该注重做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弘扬企业家精神;二是聚焦产业中高端;三是保持核心竞争力;四是发掘文化附加值;五是提升生态知名度;六是推动城乡大融合。

佛山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困境,探索发展新模式

5月23日,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带队来到纺织产业重镇西樵,与当地企业家、机构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南方+ 林洛峰 拍摄

纺织产业链亟须建链、补链、强链

目前,西樵共有纺织生产性企业860家,规上纺织企业137家,生产设备超4万多台套,从业人员约6万人,拥有年产各类纺织面料40亿米的生产能力。2021年,西樵实现纺织规上企业总产值114亿元,产值占比26.5%,行业税收2.2亿元,税收占比9.4%。

会上,西樵镇委副书记、镇长张国欣总结认为,目前西樵纺织业基本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投入产出比并不平衡,且面临较大的环保治理压力。有见及此,西樵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纺织产业龙头地位。目前西樵通过实施“淘汰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策略,对44间纺织印染企业进行分类整治提升。

针对目前西樵纺织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名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杰文分别从建链、补链、强链三方面提出建议,以达到集聚生产、集聚采购、集聚销售、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建链方面,黄杰文建议在西樵建设海运码头,建立棉纱交易平台和服装销售交易平台,吸引国内外服装品牌进驻西樵;补链方面,他建议要推动西樵纺织企业从加工转为产销一体,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商家进驻西樵进行销售交易,并实现集聚采购原材料、化工料、五金易损件等;强链方面,他认为企业自己强才是真的强,为此,他建议要前瞻性考虑未来国家对行业设定的碳中和、能耗、噪声、气味、粉尘等有关标准,建设一个智能化和数据化的高层厂房工业区,突破以上痛点,实现长远发展。

“受原材料价格高涨、疫情对物流和消费冲击以及东南亚纺织企业挤压等多重因素影响,订单下滑幅度较大,今年可谓是近二十年来纺织行业最困难的一年。”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欧阳晓说,面对新的形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也是唯一出路。他认为,转型升级不仅是产业结构层面,更涉及人的思维方式转变,另外,产业转型升级牵涉面广,包括厂房、设备、产品升级,市场创新开拓以及企业用人管理等方方面面,企业家要明确自己的企业要往哪个方向走。

“在当前经济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作为企业要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入,确实比较困难,希望政府能在给予企业一些融资方面的支持。”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理事、立笙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莹表示,目前针对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府有推行数字贷,希望政府也能在企业节能降耗方面的转型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共同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监事长,德耀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恒认为,面对国内形势、“两化”改造、村改等诸多不确定性,转型是最大的确定性。他建议同行要加快推动数字化建设,助力产业升级;要努力降低能耗,加强对自身污染源进行监控和控制,实现绿色转型升级;要修炼好内功,适时调整经营模式和产品结构,以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环境。

座谈会上,企业家和机构代表还从纺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节能降耗、环保治理、市场开拓、招人引人、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六大方面推动纺织业转型升级

“针对建设海运码头的建议,目前南海正在整合全区的港口码头资源,以实现江海联运;针对企业‘两化’转型、工业厂房增加容积率的政策支持,南海已出台具体方案;针对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南海正在逐步推进;数字贷方面,南海区内银行已有授信,并建立了投贷联动机制,对贷款利息进行补贴……”座谈会,王勇认真听、细心记,并及时回应企业家和机构代表关切的问题。他现场表态,南海区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他也指出,西樵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应该注意6个方面,包括: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产业中高端,保持核心竞争力,发掘文化附加值,提升生态知名度,推动城乡大融合。

佛山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困境,探索发展新模式

5月23日,在南海区西樵镇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面对企业家代表发言。

一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南海能有今天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辉煌成就,靠的就是企业家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可以概括为:实业报国的情怀,实事求是的创新,实心利他的精神。”王勇说,实业报国的雄心抱负,从继昌隆缫丝厂创办人陈启沅等老一代南海企业家身上已经有体现,如果没有这种抱负,就不可能实现民族工业的起步,推动传统产业形成优势,更加不可能把传统产业的优势赋予现代思维,变成未来的优势;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是指企业家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从生产到营销的每个环节,始终脚踏实地、永不停步地推动创新;实心利他则是指西樵纺织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一定的财富,需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是要体现社会责任的时候。

二是聚焦产业中高端。王勇专门以美的集团近期收缩“非核心业务”举例说,美的从做塑料瓶盖起家,再生产电风扇、空调,近年又涉足机器人、医药等领域,从一家制造业企业成长成一家综合性科技企业,从中可以看出产业从简单到复杂、从弱小到强大、从零散到集约的发展规律;发展规律不可逆转,也不能跨越,纺织业在西樵形成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西樵纺织业必然要在此基础上往更高层次上走;目前西樵已涌现名杰纺织等标杆性企业,推动纺织业上楼,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了这样的范例,更加证明西樵纺织业要走转型升级这条路,推动企业迈向中高端。

三是保持核心竞争力。“保持核心竞争力,就要做到好、新、快。”王勇说,“好”是指产品品牌好,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品牌优势应该要成为纺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新”,需要有技能研发人才支撑,不断思考、开拓、创新,确保产品力始终走在行业最前列;“快”则要靠智能化改造,这不仅是为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更是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满足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四是发掘文化附加值。王勇先后以杭州东坡肉、西湖龙井和北京故宫文创产品为例子,说明文化附加值对提升产品价值的巨大作用。他认为,西樵纺织产业可以深入挖掘西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其赋予到商品属性中去,与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相结合,行业企业共同撑起区域形象品牌,政府同步做好引导和服务。

五是提升生态知名度。王勇表示,西樵山的生态环境在整个珠三角范围内都享有美誉,生态知名度代表了区域形象,也代表一种绿色生产方式,接下来,西樵要将生态这张牌打好,这不仅是关乎西樵知名度的问题,也是能否让广大西樵市民和企业获益的问题。

六是推动城乡大融合。 王勇强调,这首先体现为空间布局调整,南海再不能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发展路径,当前省市都非常支持南海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下一步的空间调整中,南海要实现居住、生产、生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其次,推动城乡大融合体现为功能协调,南海下一步规划,不仅是空间的调整,更是各种要素功能协调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再次,推动城乡大融合体现为企社协同,要通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化解村民与企业,新旧南海人、西樵人的各类矛盾,凝聚起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更大合力。

南方报业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