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中国运动鞋服市场:安踏市占率位居第三,占比直追阿迪达斯?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1-06 09:31来源于:CFW服装经理人
分享:

运动服饰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李宁(02331.HK)、安踏体育(02020.HK)、361度(01361.HK)、特步国际(01368.HK)等。

本文核心观点:运动品牌市场占比、中国运动鞋品牌力指数、安踏联名系列、李宁联名系列、特步天猫旗舰店战绩。

1、安踏市占率位居第三,占比直追阿迪达斯

在2020年,尽管阿迪达斯和耐克还是占据我国运动品牌的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但是我国本土品牌的市占率紧随其后,且开始逐渐增加。参照欧睿统计,2020年运动品牌的市占率榜单上,耐克以25.6%的数据高居榜首,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为17.4%,国内龙头品牌安踏以15.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李宁、特步和361度分别为6.7%、4.7%和2.6%。

中国运动鞋服市场:安踏市占率位居第三,占比直追阿迪达斯?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20 年上半年,斐乐在营收方面的贡献占总收入的 48.8%,已经超过了安踏主品牌的 46%;2018-2020 年,斐乐的毛利率高达 70%,而安踏主品牌的毛利率仅为 40%。  

有了并购斐乐成功的案例,安踏随后发起了多次品牌并购计划。2015 年收购英国户外休闲、登山运动品牌 Sprandi,2016 年收购日本滑雪户外品牌迪桑特,2017 年收购童装品牌小笑牛 ( Kingkow ) 。 

——收购芬兰体育巨头 Amer Sports;这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大的跨国收购案,收购价格为 46 亿欧元 ( 按当时汇率计算合人民币约 360 亿元 ) ,收购结束后安踏集团持有 57.85% 的股权,成为 Amer Sports 的主控方。 

Amer Sports 旗下拥有始祖鸟、萨洛蒙、威尔逊、阿托米克、颂拓等 13 个知名户外运动品牌,且其产品线覆盖全面,在高尔夫、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板、越野跑装备、潜水等多个细分领域位居前列。 

除了从市占率的角度出发看中国本土品牌的地位在逐渐提升,还可以从C-BPI品牌排名中发现,除了国际运动品牌巨头耐克与阿迪达斯,运动鞋品牌力TOP5中剩下三位均为本土品牌,且特步的品牌力从2020年开始上升,超过了乔丹,而在次之前,特步从2011-2019年的品牌力指数一直排名第七,2020年上升2位,达到第五名,2021年继续保持。

 2、安踏花式联名开拓市场

近年来,安踏与各种IP联名,涉猎各类行业,各种联名鞋款都带着不同的设计理念,鞋款配色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花俏,这也能算是安踏的一种营销方式。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与可口可乐、故宫以及六神的联名系列了。安踏很好的利用了跨界联名引爆潮流圈热度,同步将大货款引入大众视线,联名款与灵动轻松的大货通常款进行联合宣传。 

从中国市场的运动鞋品牌市占率来看,尽管运动鞋市场耐克、阿迪达斯仍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市占率分别达32.5%和15.8%,但是安踏体育的成绩也不容小觑,市占率提升到10.4%。 

安踏线上收入超全球龙头品牌;自天猫平台的销售流水数据显示,2021 年 1-7 月安踏集团在天猫行业类目的总流水超越包括耐克与阿迪在内的所有国际品牌,首次代表中国品牌登顶。 

3、李宁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潮”代表

根据李宁集团发布的中期财报,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至101.97亿元,这是该公司半年营收首破百亿大关。期内净利润同比大涨187.2%,达到19.6亿元。经营杠杆增强,带动经营利润率上升10.4个百分点至24.9%。 

从行业发展来看,自2018年2月纽约时装周走秀后,“国潮”便成为李宁重要的标签。李宁以“悟道”为题强势刷屏纽约时装周的那一刻起,国潮元年正式开启,而李宁则名正言顺的扛起了国潮的大旗,成为国潮标杆。

2020年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众多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在李宁设计及产品中,而且李宁逐渐通过搭建场景为品牌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延伸产品故事。 

4、特步联名本土文化

利用联名来获取更多的关注的方法不止安踏和李宁,特步也加入联名大军。2021年初,另一本土运动品牌特步也联名少林寺,将这一独特的文化符号转化成年轻一代的语言,让品牌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本土品牌能够敏锐地抓住文化自信的信号,充分发挥自身精神内核的优势在本土品牌回归大众视野及对话新兴消费群体的进程中是功不可没的。

2021年5月15日,在特步的天猫超品日上发布的特步少林新品系列在三日内于官方旗舰店上成交额突破6000万,位居同期运动鞋服行业销售额榜首,特步官方旗舰店的会员增长飙升2.38倍,Z世代人群资产提升1.05倍。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运动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CFW服装经理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