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端男装利邦清盘重组 能否重获新生
服饰编辑:雪人
2021-03-12 09:31来源于:北京商报 钱瑜 张君花
分享:

3月10日,受委任临时清盘人公告影响,如意集团控股的高端男装利邦大跌25%,截至收盘,市值为2.1亿港元。3月9日晚间,利邦发布公告称,为方便财务重组,申请委任临时清盘人。

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男装市场不景气、高端男装黄金时期已逝的情形下,利邦希望通过重组解决财务危机,免于清盘破产。但就利邦目前的发展形势来说,即便重组成功,想要实现扭亏也并非易事。

委托临时清盘人

3月9日晚,利邦发布公告称,为便利进行本公司财务重组工作,于3月8日(百慕达时间),本公司向百慕达最高法院提交申请,在非强制基础上为重组目的而委任宏杰亚洲有限公司的何文杰及莫钧亮以及Krys&Associates(Bermuda)Limited的MathewConnerClingerman为联席和个别临时清盘人(以下简称“联席临时清盘人”)。

利邦在公告中披露,委任联席临时清盘人对于公司的财务重组有一定的必要性,以便尽量提高财务重组成功的可能性,并可暂停执行任何债权人启动或威胁启动清盘程序,以避免对该集团进行无序地破产清盘。

其实,此前因债务问题,利邦一附属公司就已被申请清盘。2020年12月9日,利邦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8日根据香港法例第32章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就公司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利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邦管理”)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交清盘呈请,申请将利邦管理清盘。

附属公司被申请清盘的主要理由为利邦管理未能支付欠款,欠款总额约1.5亿港元(包含本金和利息)。

据了解,近几年,利邦一直身背贷款。根据利邦披露数据,2017年利邦银行借款总额约为15.6亿港元;2018年约为11.1亿港元,2019年约为5.69亿港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利邦清盘背后和其经营不善有着莫大的关系,作为高端男装品牌,利邦自2012年以来就开始走下坡路,并且在之后多年的发展中也未找到解决之道,这使其业绩常年处于亏损状态,财务重组不可避免。

就此番清盘重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利邦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业绩不佳

无论是被申请清盘,还是主动申请委任临时清盘人进行财务重组,都和利邦近两年的业绩不佳有着关系。

3月1日,利邦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预期年度将获得不少于2亿港元的公司股东应占亏损净额。

对于亏损原因,利邦对外表示,受2020年疫情影响,本地零售业务大受打击。同时,在疫情影响下,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法国和英国等集团主要营运地区的市场持续疲弱,对高级男士服装产品的消费意欲低迷。因此,集团获得的零售收入大幅减少及批发业务订单显著延迟。

利邦业绩的低迷,从多年前便已开始。数据显示,2015-2017年,利邦净亏损分别为8852万港元、4.41亿港元、6.08港元。

2018年4月,迫于业绩压力,原控股股东将利邦转手,具有“中国LVMH”之称的如意集团通过增资方式接手。2018年利邦亏损持续。2019年虽止亏,但相比同行业男装品牌而言,并不理想。2019年,利邦净利润为5035万港元。七匹狼净利润则为3.47亿元、中国利郎则为8.12亿元。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作为传统男装品牌,利邦近几年的发展确实处于不利的状态,业绩也不是很亮眼,尤其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巨额亏损使其财务出现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品牌自身在营销以及产品创新方面没有跟上步伐。

未来在哪里

其实,从进入2020年以来,整个男装市场因受疫情影响发展并不顺利,多个品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及下滑。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下降12.25%,实现净利润为5979万元,同比下降69.81%。九牧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1亿元,同比下降13.04%;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下降27.62%。希努尔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0.37亿元,同比下降63.02%,净利润为亏损2624万元。

宋清辉表示,对于上述品牌而言,疫情影响是一大因素。另外,产品创新、营销宣传以及渠道构架方面明显的滞后性,也是整个男装以及服装市场低迷的一大因素。2020年,线上新零售渠道布局完善的品牌相对受影响较小,而过度依赖线下渠道的中高端男装品牌则受到较大的冲击。所以对于渠道的完善于利邦而言或是一条出路。

从渠道布局来看,作为专注于高端男装领域的利邦则比较倚重线下渠道。据了解,因线下渠道成本投入过高,利邦被如意集团接手后开始大力改革冗余的线下门店结构。数据显示,2018年底,利邦减少21%的雇员,主要来自于关闭店铺及新加坡办事处裁减,以及重整欧洲和大中华市场团队所致。截至2018年12月,利邦男装全球共运营的253间门店,较2017年297间减少44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个男装品牌已经做出变革,这对于利邦此后的发展造成了挑战。譬如七匹狼不断加快数字化布局,2020年,开启多场直播活动、与多款IP推出联名服装。中国利郎同样在2020年加大力度拓展电商业务,加强线上推广,并与多款IP打造联名款、聘请流量代言人营销,同时关闭线下不理想门店。

“在整个男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利邦想要通过重组解决危机,并非易事。即使得以成功重组,在此后发展中如何扭亏也是一大问题。这则需要利邦在渠道布局和产品创新上做出大变革,摒弃之前传统服装品牌的发展套路,否则很难应对市场的变化以及不断变化的竞争对手。”徐雄俊指出。

北京商报 钱瑜 张君花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