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21秋冬中美服装零售市场调研报告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1-11 08:50来源于: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
分享:

 

  12月28日,美国棉花公司携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于“CTIC时尚学院云课堂”直播平台发布《2021秋冬中美服装零售市场调研报告》。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高级客户经理张立纲先生,从疫情下中美服装零售市场的变化对比、消费者衣柜中的常青树和服装购买驱动因素的改变三大维度全面解读消费者与服装如何逐步适应变化中的世界。

  疫情对人们的着装产生了哪些影响?

  张立纲提道,疫情之下,服装开支遭受严重打击,但是处于恢复之中。消费者选择休闲舒适的趋势在加速,同时基于于舒适健康的生活方式去购买服装。在中美服装零售市场的数据对比中显示,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中国,从今年三月到十一月消费者的服装开支呈现了逐步上升的趋势。八九月左右,中国和美国的服装零售市场同比去年开始转为正增长。但疫情对消费者的着装理念的影响却是持久的,随着人们的工作场景、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舒适、健康的服装品类更受青睐。

  报告中提到,在美国,今年有68%的人全职或部分居家办公或学习,他们更愿意穿着舒适的服装,如T恤、卫衣/裤以及慢跑裤等,线上办公或学习时上身正装、下身短裤/运动裤可以说常态,休闲衬衫、正装裤或连衣裙的穿着比例在下降。67%的人表示未来3个月的服装购买计划会以居家服和运动服为主,其中28%的人会选择牛仔裤,25%的人会选择T恤。而在中国,尽管只有35%的人全职或部分居家办公或学习,但他们同样更偏爱舒适的裤装,63%的消费者表示喜爱穿着牛仔裤;未来3个月的服装购买计划中,83%会选择居家服和运动服。而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高达68%-70%的消费者认为棉代表着舒适,80%的人希望他们的服饰是由棉制成的。

  牛仔市场的变化与人们的时尚选择

  “真正的牛仔是棉的。”张立纲说道。报告指出,72%的消费者青睐100%棉或棉弹的牛仔服饰。而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的、全球性棉纤维研发推广机构,美国棉花公司一直以来都在持续为牛仔创新而研发,推出了一系列兼具更多功能性的产品,用功能赋予棉质牛仔以合体、舒适之外的更多价值,吸引更多人愿意选购牛仔服饰。

  作为时尚人士衣橱中不可或缺的的重要品类,牛仔一直备受消费者追捧。数据显示,从2019年-2024年,牛仔裤的年增长率高达9%,到2024年,预计将增长到1060亿美元,中国市场也将以13.5%的年增长率,达到134亿美元,增长份额惊人。而相比拉丁美洲的人均8.3条与美国的人均5.8条的消费者牛仔裤拥有量来看,中国人均3.7条的数据对牛仔品牌商和牛仔面料制造商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值得去开发。

  张立纲分析道,美国零售市场的裤装细分中,牛仔占了1/3的份额,72%的消费者表示会持续喜爱并穿着牛仔裤这样一个传统的、饱含美国牛仔文化的单品,63%的人认为衣橱里没有什么衣服可以取代牛仔裤;在中国,经常穿牛仔裤的人也达到67%,且78%的人认为牛仔裤永远不会淘汰,牛仔裤可以说是历久弥新的时尚新风尚。

  美国和中国消费者购买牛仔的最主要动机都是舒适、合体,衣橱里那些不常穿的牛仔裤被遗忘的理由中也以不合体、不舒适为首,合体成为线上零售商努力改进的课题。66%的受访者希望线上品牌能够准确的测量身型,对应服装尺码,或者对款式和版型有更详细的说明,来帮助消费者彻底了解这个产品是否合体和舒适。

  此外,牛仔裤的多场合场景应用也越来越普及。不管是在家还是逛街约会,亦或者参与重要会议,都可以穿着牛仔裤。27%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穿着牛仔裤会让他们更自信,而在中国,由于文化差异、生活方式和穿着习惯的不同,这一数值只有18%,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生活方式的渐渐趋同,牛仔裤在中国也将迎接更大的市场。

  “牛仔裤是消费者衣橱的主打;合体,舒适,多场合性是牛仔的吸引力;高品质的棉和创新性的面料给牛仔裤带来价值。”张立纲总结道。

  服装更为注重可持续性和耐穿

  “消费者期望服装可以穿着更久;棉制服装穿的更久/更多;消费者希望可以通过小心护理以及功能性科技来延长服装寿命。”张立纲从三个方向阐述了耐穿这一关键词。

  说到耐穿和环保,大家一定会联想到快时尚。由于款式新颖时尚,这些年快时尚品牌的市场份额是在持续上涨的,但是这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更多的废旧衣服和环保压力。根据美国棉花公司的调研,消费者对服装的穿着年限的期望是在不断增长的,对比2010、2013、2020的三次调研数据,可以发现,消费者希望的一件牛仔裤的穿着年限已经从4.0年增长到5.1年。耐穿已经成为又一个新增的牛仔裤购买首要动机。

  数据显示,4%的美国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认为,可持续性的变化将会是需要持续关注的话题。而快时尚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不断增长,也使得消费者开始关注服装的耐穿性,希望通过延长服装使用寿命来减少废旧衣物对环境的影响和伤害。

  观察中美消费者的衣橱,可以看到,美国消费者平均拥有86件服装,其中,18%是T恤,8%是牛仔裤,但在最旧的衣服里,T恤和牛仔裤的数值分别为22%与15%,拥有年数也分别为7.3年与5.7年。而中国消费者平均拥有51件服装:15%是T恤,10%是牛仔裤,但在最旧的衣服里,T恤和牛仔裤的数值分别为17%与26%,拥有年数则普遍在3.2年。

  从观察数据来看,中美年限差距如此之大的关键原因,在于含棉量的不同。美国T恤含棉量是75%,牛仔裤为60%,中国T恤的含棉量为48%,牛仔裤为44%。不含棉的衣服平均使用年限是3年,棉比例达到60%的衣服使用年限增长19%,全棉服装的穿着年限则接近5年,增长率高达29%。由此可见,随着棉纤维比例的提高,穿着年限和期望年限都在不断提高。此外,44%与49%的中美受访者也表示,棉制产品的穿着频率更高,且棉的含量越高,频次越多。

  为了延长服装寿命,49%的美国消费者会选择用冷水洗涤,39%的消费者考虑放弃烘干选择挂干的方式。而在中国,57%会选择轻柔洗,52%会考虑手洗,以给衣服更细致的呵护。针对延长服装穿着年限的诉求,针对消费者诉求,美国棉花公司研发了TOUGHCOTTON™技术来提高棉制面料的耐磨性,延长服装的穿着年限。美国的一些服装品牌比如landsend和Duluth等都推出了应用这个技术的服装产品。

 

 

 

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