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科技引领产业升级 绿色“织”造西樵面料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1-29 10:13来源于:珠江时报
分享:

11月20日,2020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提升绿色制造”为主题,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行业“大咖”齐聚西樵,共谋纺织科技发展。会上,西樵镇政府获颁“2020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突出贡献奖”。

目前,西樵大纺织产业集群已集聚了纺织服装、家纺布艺、卫生用品等三大纺织行业,形成了年产纺织面料40亿米生产能力的产业规模,“西樵面料”成为响当当的区域品牌。西樵正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纺织产业升级,用绿色“织”造技术生产“西樵面料”。

纺织服装

龙头企业带动完善产业链布局

近段时间,一辆辆满载着进口棉纱的车辆,在位于西樵纺织产业基地的名杰纺织的棉纱保税仓门前停下,工人用叉车卸货,这是佛山市内鲜有的企业级棉纱保税仓。

这家以生产牛仔服装为主的企业的母公司——佛山市黄氏投资集团(下称“黄氏集团”)则拥有从进口棉纱、印染、织造、成衣设计、洗水、视觉文化延伸到销售的完整供应链。

自有的产业链闭环给黄氏集团带来价格和产品开发主动性的优势,还增强货期和产品质量的可控性,形成“以服装开发带动面料开发,以服装订单带动面料订单,以服装销售带动成品订单”的模式,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黄氏集团副总裁黄永豪介绍,他们还计划利用大数据打造棉纱交易、纺织品和服装交易平台,加强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

其中,棉纱交易平台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购买计划,与其他同行企业一起“团购”,并为其提供金融、清关、运输、保税仓等服务。目前,线下的棉纱保税仓已投用,6家企业购买的超过1.5万吨进口棉纱暂存于此,线上平台将在明年3月上线。

今年春夏,受疫情影响,不少依赖出口的西樵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回国内。

“与外销款式相对固定的订单模式相比,内销对时尚敏感度和用料要求更高,款式更多,反应和出新的速度更快,爆款打造能力很强。”黄永豪对外销和内销的区别认识深刻。

不久前,他带领黄氏集团旗下的广东靛蓝纹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团队参加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主会场,以“福禄寿禧”为专场时装秀主题。大会当天,他们也把这些原创设计带到现场,靛蓝纹学也获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技术研发中心”。

卫生用品

技术更新迭代打造品质“风向标”

你能想象用水就能织布吗?近日,在广东金三发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一条投用不久的双梳直铺水刺生产线让人大开眼界。

广东金三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温馨解释:“这条生产线完全无污染,而且整条生产线的用水95%都可以重复回收利用。纤维在粗细小于0.12毫米的‘水针’作用下无须化学黏合剂即可缠合起来,因此具有吸湿、柔软、强度高等特点,可用于生产湿巾、干巾、卸妆棉、纸尿裤芯体、复合防护服、印花口罩等。”

“这条水刺生产线填补了西樵卫企在这方面的空白,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板块。”西樵卫生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杜强评价。

近年来,西樵镇已集聚了以昱升、啟盛为龙头的30多家卫生用品上下游企业,主要涵盖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生产、包装材料、装备制造等环节,形成了以产业用纺织品、纸尿裤、卫生巾等产品的产业集群。2017年,西樵镇更被评为“中国妇

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

杜强认为,位于产业链终端的昱升和啟盛等成品型企业对产品的高质量要求,倒逼产业上游生产布料等原材料的卫企不断改进,达到产业上下游同步发展的效果。

现如今,西樵拥有“小妮”“U适”“DRESS吉氏”等共16个自主创新品牌;卫生用品企业申请相关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昱升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3D压花型速渗卫生巾”获“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称号;啟盛的“丝薄棉柔压花护垫”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

西樵卫生用品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全镇新增产业用纺织品生产线16条,其中熔喷布生产线10条,年产量超8万吨;纺粘、水刺无纺布生产线2条,年产量超万吨;卫生巾生产线4条,增资扩产的势头明显。

西樵卫生用品行业正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并成为追求行业品质的“风向标”。

家纺及辅料

个性化定制迎来市场“暖冬”

在华南地区,“买窗帘,到西樵轻纺城”成为家纺行业的“暗语”。西樵家纺及辅料企业也凭借对时尚潮流的敏锐触觉和创新的营销方式占据华南地区市场的半壁江山。

南海区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周春元介绍,西樵的遮阳帘、窗帘轨道等家纺辅料在全国首屈一指,而窗帘布、窗纱等成品的款式也一直走在全国潮流的前沿。“个性化定制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轻纺城内的不少企业都开设了成品加工线,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他补充。

走进位于西樵轻纺城内的艾可家纺体验店,一套绣有金鱼刺绣、搭配西湖绿的窗帘清新脱俗。艾可家纺广

东分公司负责人田明春介绍:“我们很重视产品质量和原创性,还会根据流行趋势、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原创设计方案,比如将艺术品融入窗帘布的设计,延伸出很多颜色和系列。”

除了个性化定制,西樵家纺企业还在创意营销方面下功夫。以广东骏派智能遮阳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通过企业微信号、抖音、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社群营销,打造‘爆品’——小清新轻奢系列的罗马杆产品,在去年(2019年)第四季度卖出了50多万米。

从8月开始到年末,都是家装行业的旺季,西樵家纺及辅料企业也迎来市场“暖冬”,回归正常的销售水平,甚至还有所增长。

特写

牛仔裤飘着玫瑰香

当天的成果展上,德耀纺织的摊位上飘来一小阵玫瑰香,出自该企业推出的无硫化黑牛仔产品。这股清香颠覆了不少客商对牛仔裤有“臭鸡蛋味”的认知。这是该企业与佛山市畅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畅染科技”)合作推出的“玫瑰香”新型面料。

近年来,西樵镇政府积极对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苏州中纺面料产业研究院,希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推进纺织印染行业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由苏州中纺面料产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畅染科技应运而生。其为企业提供环保染料配方减少传统牛仔硫化黑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还明显减少了“含硫臭鸡蛋味”,增强了色牢度。

西樵镇镇长杨明表示,西樵纺织行业必须沿着科技创新的路径发展,包括推动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解决制造工艺中的环保问题,使产品走高端化路线。接下来,西樵镇政府将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包括在高端人才引进、子女入学、技改补贴等方面加强投入,引领纺织行业的技术革新和升级换代。

珠江时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