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湖北岑河镇培育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婴童装+互联网”产业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0-05 10:18来源于: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

 

  岑河镇位于享有“百年商埠、江汉明珠”美誉的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东部。近年来,该镇依托纺织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摸索出“互联网+婴童装”发展实体经济的路子,着力打造产业特色突出、市场要素集聚、体制机制灵活、辐射效应显著的“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镇先后被评为“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全国纺织产业集群人才建设示范单位”、“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发展婴童装产业集群

  岑河镇纺织服装产业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历经多年的沉淀、积累、发展,全镇现有针纺织服装企业350家,2019年实现产值50多亿元。年产0~6岁婴童装1.6亿件,占全国婴童装产销量的1/8,全国每八件婴童装就有一件是岑河造。岑河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五大童装生产基地(山东即墨区、浙江织里镇、广东虎门镇、湖北岑河镇、河南安阳市)之一,连续8年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全镇形成了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即从棉花加工到线上线下销售,均可在岑河镇5公里范围内配套完成,是国内同行业产业链最完备的基地之一。目前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到设计包装、物流配送、金融信息等行业。园区内新建湖北中西部地区仓储转运中心,年运输能力达1000万件,满足企业产品配送需求。其他相关配套行业日趋完善,纺织机械企业逐步进驻,绣花、拉链、缝合棉线等针织配套工序也应有尽有。

  经中国质量检测集团多次检测,岑河婴童装系列产品合格率均为100%。岑河镇拥有自主品牌90多个,其中10余个是湖北省著名商标和荆州市知名商标。国内知名纺织品牌“南极人”“猫人”“俞兆林”“千丝鸟”“爱帝”“沃尔玛”“北极绒”“以纯”等,也在岑河镇建立了生产基地。岑河婴童装已整体达到中高端水平。“宇风”“红郢”“婴乐仙子”等品牌在北京、上海举办的大型童装产业展示会上被消费者认可,产品畅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9月,岑河婴童装成为湖北省第一条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平台的产业带。2017年开始与京东全面合作。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各类网购平台在岑河落地的企业达100多家。2019年“双十一”期间,岑河婴童装电商销售1.3亿元,全年线上销售15.8亿元。2019年,荆州市城区快递包裹总量3000万个,其中岑河镇2500万个,占全市80%以上。岑河镇每天发往荆州市以外婴童装包裹达4.3万个。今年5月,岑河镇成功举办荆州市首届线上童装节,网上点击量近200万人次。

  引导市场要素集聚

  岑河镇坚持规划先行、交通先行,坚持功能分区、产城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该镇聘请中纺联专家编制金色童年小镇产业发展规划。借助荆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促进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综治交通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等多规合一,深度融入荆州开发区统筹发展,做到产业规划融合、配套设施融合、招商引资融合、体制机制融合。

  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由一个核心园区引领三个配套功能园区。一个核心园区,即科创广场,总面积821亩,总投资18.7亿元,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公园和供应链平台”三个功能区域,按三个“三分之一”进行布局,即三分之一的服务平台、三分之一的标准厂房、三分之一的智能制造

  激发小镇发展活力

  2020年荆州市委1号文件提出,支持岑河等乡镇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打造“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沙市区委书记刘辉萍、区长黄勇分别带队赴即墨、安阳、织里、虎门4个童装产业集群基地学习取经;到南极人、猫人、俞兆林、森马等品牌企业总部上门招商。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金色童年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专班,即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发展、配套服务、协调督办专班,定期指导督办,全方位加大投入。

  该镇与中纺联保持长期有效互动,目前正在筹备“中国童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他们每年出席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年会,连续三年组团布展上海CBME国际孕婴童展。荆州市级成立了纺织行业协会、沙市区也成立了婴童服装商会。区级商会2020年将围绕金色童年小镇办好10件事,成为创建工作生力军。

  今年,沙市区结合开展“全员招商和项目争取年”活动,全区70%以上的招商力量专门招引纺织服装项目入驻金色童年小镇。学习借鉴沿海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经验,出台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20条优惠政策,包括政府重资打造产业园区,入驻的纺织服装项目租金实行“三免三减半”,税收地方留成部分“三免三减半”,每年拿出1亿元设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婴童装+互联网”产业发展等,该镇发展婴童装产业的“磁石效应”日益凸显。

 

 

 

中国经济导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