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能力决定能否成为零售业王者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1-23 17:09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联商快讯:11月20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侯毅、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一清、广东万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严梅芸就零售企业渠道获取、变革、重塑等事顶进行了探讨。

“当下已经进入了零时差消费阶段,这催生了中国独特的电商环境,无论是零售还是品牌企业,要和零时差消费者尽量贴近,无缝地贴近消费者。”张天兵说。

对于未来渠道,侯毅介绍,对社区团购的模式比较看重,随着社区团购快速进入所有县、市、村镇,电商真正意义上全品类进入了中国所有城市,在这种竞争格局下,零售企业如何蠃在未来?零售的本质是消费者要买到性价比好的商品,将商品、 品质、价格做到极致,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基于商品能否和全渠道各业态竞争的目的,盒马快速筹建了X会员店,销售比盒马鲜生要好的多。零售业价格是王道,价格、品质做到极致,零售业有机会。

侯毅认为,社区团购是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今天是一个巨头疯狂的时代,但这一定不是未来。“看好(社区团购)商业模式对传统电商的替代作用。随着社区团购这种模式的深入,整个电商将覆盖全品类,这个时代的到来,零售的效率要远远比 今天的实体零售企业要高很多。”

侯毅认为,零售业未来要真正成为王者,要具备三个能力:很强的商品定价能力、品牌溢价能力、供应链效率。“供应链效率的基础设施、物流、加工中心、产地仓、中央厨房这些体系的建设,让企业真正意义上蠃得了价格的核心竞争力到品质的竞争力。盒马在全国建了五个产地仓,直接从农民手上收购水果,经过产地仓自动化设备进行分析,把农产品变成商品。”

张天兵认为,产地仓的做法,真正回到了供应链最核心的部分,让整个链条的效率都做到了提升。

相较生鲜品类,3C产业的线下发展状况更受关注,3C产品如何解决线下门店盈利难?潘一清介绍,京东希望通过五星电器能够在五年内再造一个线下的京东电器。此外,还推出了 “一城一店”的策略,经过多年的总结,线下流量确实少,但是观察可知,3C产品线下的门店并不少,同质化、数字化能力很弱,产品也简单,这样的线下门店哪里有竞争力?

潘一清介绍,新开的门店全部是数字化,从前端、后台、零售各个环节都是数字化,产品和京东融合,产品40%来自京东线上,60%为线下产品,线下产品科技感会更强一些,这些店注重体验。另外,会员上和京东通过小程序打通,也是京东和五星会员的服务中心。目前已开的门店销售很好。潘一清总结,行业认为实体店铺难做,其实还是要解决效率问題。

张天兵认为,京东和五星的案例,可以看做是传统电器零售的新业务模式,店面的作用从原来的陈列变成了服务、有温度、体验和高科技的结合体。

而严梅芸则介绍,当前,企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嫁接各方面资源,合作共蠃,获取流量后,如何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万宁让会员价值体现出来,此外,自有品牌做到极致,另外,服务的专家可以成为顾客的私人顾问。具体来看,万宁用“3+1模式”重塑“货人场”。

“ ‘3+1’首先要修缮零售的基础。零售最要质的无外乎商品和服务,从顾客角度出发,清晰认知,用什么样的商品做好服务,比如,加大进口、健康商品的比重,强化信任感方面的投入;提升顾客体验也是修缮零售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业务构建,货人场节奏把握上,消费者是全域存在的,万宁在2018年时就在天猫、京东等布局,2019年又在所有的到家平台进行布局,2020年还有小程序、云店上布局。”严梅芸说。

万宁把消费者的标签重新做了梳理和整合,消费数据、行业进行判断,以便员工能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人才计划上,对员工培训、知识方面有更多信息提供,以便能服务顾客。当然,在“3+1”里最重要一点是文化,怎样引导员工适应新的变化,不断创新。

此外,侯毅还介绍,未来的零售业应该掌握几个核心的能力:“粉丝的信任能力、给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的能力。对品质的追求对性价比追求是未来零售的发展趋势。盒马明年要加快进入全国,会员店、盒马鲜生和盒马集市会同时开店。最大的优点可以统一库存,统一物流,统一供应链,同时开建以后,来迅速形成再一个省市的规模化销售。”

联商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