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FA彭建真:疫情之下 零售行业发生5大变化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0-23 17:00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联商快讯: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逆境之下,新一代消费心理和营销模式正发生巨变,零售企业的“人货场”格局自此面临重塑,数字化转型再次被推上促增长的拐点。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精细运营、快速反应,让决策更智能,将成为未来十年的确定性。

10月23日,2020观远数据智能决策峰会暨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由国内零售智能分析领域的领先企业观远数据主办。

此次峰会汇集了500+来自连锁零售、快消品牌、购物中心、新经济消费等各个领域中有代表性的企业高层,释放前沿观点,解读疫后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共同探索通往数据智能的新路径。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秘书长彭建真带来了《中国零售业数字化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零售企业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过去,做零售业态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但是今年,需要靠自己去摸索,甚至把我们的经验传递给国外,可能会走很多的坑,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定走这样一条路,因为消费者已经变了。他认为,未来,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在于能不能更敏锐的洞察消费者。

 

以下为彭建真演讲摘要:

今年新冠疫情影响范围之广,涉及的行业之多,绝对是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最新的数据显示,我们经济已经恢复到4.9%的增长,虽然没有达到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预期的5.2%,但是总体这个恢复是不错的。作为消费品行业,我们更应该关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我们看到上半年内需恢复得还不尽如人意。今年9月9号,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了中央财经工作会议。在我们印象中,国家主席来主持,以流通话题为主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应该是第一次,国家也是希望通过内循环,通过我们内需来拉动经济,这会变成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

零售行业的5个变化

2020年以来,中国零售行业发生了哪些比较大的变化?

首先作为零售行业,我们一定要关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了7.2%,其实GDP已经恢复到了0.7%的增长。相对而言,出口投资都已经实现了正增长。

社消额分为两大板块。零售板块大概是餐饮板块的10倍,1-9月,零售板块下降了5.1%;餐饮下降的多一点,将近24%,但趋势在好转,7、8月的餐饮下降了11%,到9月下降2.9%,之后大概率会实现正增长。零售从4.2到9月份的14.1,社销额的增长幅度一直是大于我们GDP的增长幅度,我们GDP在9月已经回升到4.9,但社销额才3.3,所以我们内需还有很多需要启动。

从整个上半年零售业态的增速来看,超市增长了3.8%,同比去年7%的增长,有一定的下降。其他的专业店、专卖店、百货店降速更大一点,1-9月份,从1-6月份的3.8%下降到2.9%,超市的表现是断崖式的下降,我们觉得有几个原因:疫情之后,餐饮方面的消费开始回流,大家开始去餐厅吃饭;还有电商部分很大程度切分了我们超市和大卖场的份额。总体上,在可支配的收入上,今年总体上并没有显著的改善,如果算上我们的就是物价上涨因素的话,可能有些人还出现下降情况。

所以今年出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10月1号我去了一趟三亚,超五星的豪华酒店很多都是爆满的,但三五百块的普通三四星酒店,很多客房处于不满的状态。有钱的人变得很有钱,上半年很多的企业上市造福了很多的人,相对来讲,中低收入的没有得到特别大的改善,有的甚至降低了,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个情况在全世界也差不多。我们以法国、中国、英国和西班牙的主要的零售市场做了一个调查,总体上来讲,大卖场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超市略有上升;上升最多的还是电商,从8.8%上升到12.4%的份额;比较意外的是折扣店有点下降,大家觉得经济不好的时候折扣店会好很多,但是实际数据却略有下降,从13.8下降到12.8。

第二,到9月份,我们的网络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已经达到24.3%,跟去年年底相比整整提高了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非常大。刚才提到,这种趋势在全世界也是一样。

调查数据显示,从2017-2019年,每年全球范围都是实现1%的增长,之前预期2020年大概会增长到6.8%,实际情况现在大概已经增长到7.5到8的水平。

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商越来越像零售商,品牌商和零售商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他们不是像我们传统企业一样我们在线下开店,他们更多通过线上的渠道,来成为零售商的一部分。

第三,零售新用户在快速的增长,今年6月增长23.6%, 6月疫情基本稳定以后,生鲜电商的月活增长23%,小程序月活的用户增长更大,大概到50%,可以看到,无论是APP还是小程序,主要的用户还是在19岁到35岁之间的这一部分客户裙村,APP更多在一线城市占比比较高。

第四,电商市场在进一步的下沉。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的相比,整个三线以下的城市网购的占比越来越高,过去网络零售更多在一二线城市发展。我们跟三四线以下的企业在说,你们要做到家业务,消费者行为在改变,从去年到今年非常明显,如果不做网络销售业务,下降会非常的快。1月份,不同城市的这个月活有下降的,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过去在一线城市打工人员并没有返回来,留在三四线城市,所以我们看到从新一线到三四线月活用户增加不少。但是相对而言,五线上下的城市基本上保持不变,五线以下的城市月人均使用手机时长在增加。

第五,消费者的行为发生非常多的改变。消费者手机使用时长比去年要高。每个人的时间有限,我们在手机上花的时间非常多,光顾门店就比较少一点,现在消费者购物渠道非常多样化。过去可能线上是电商,线下是实体门店,现在我们看抖音、微信的时候,也可以刷到购物链接。

另外,消费者对品类的偏好逐步走向安全、高性价比产品。同时,即时通讯之外,短视频已经成为占据用户时间第二多的一个应用,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抖音还是其他的短视频,品牌商的广告收入快速的增长,有的企业已经达到了千亿级别。

此外,新增月活用户主要集中在18岁-46岁的年龄层。腾讯系用户使用时长有一些缩小,根据疫情情况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整体经济恢复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的经济恢复稍显慢一些,消费者更看中高性价比,要求提高性价比的产品,也要和日常场景联系起来,这样能够关联到我们门店或者是渠道。

中国的零售企业在自有品牌做的还非常不够, 2019年,在中国快消品领域,自有品牌只占所有消费的0.3%,这在全世界的主流国家里面是最低的。

虽然这两年我们在线上线下融合,在数字经济有非常大的提高,但在供应链还有产品方面,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疫情之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

今年很多企业也意识到,消费者变了,我们一定要更坚定的走数字化的路。今年,因为用了全渠道、精准营销,企业很多业务得到改善。另外,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收入盈利水平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在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投入和我们现实资金压力方面,大家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今年很多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变化:第一,减少了不确定性的、储备性的科技的投入。过去,无论是国美、苏宁还是像天虹这样的企业为了占据未来市场,都会在未来科技储备上投入很多,今年,很多企业在这块的投入会相对减少;

第二大家会觉得大而全不如小而精。过去,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动则投入上千万的资本,今年会更看重针对业务场景或解决特定需求的一些小的IT方面的投入。

第三,企业希望技术商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提供商,希望他们能够给终端连锁用户提供特定场景和需求的解决方案,成为大家的合作伙伴,做针对自己企业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另外,在线办公的场景需求也在加大,今年受疫情影响包括我们的人工的问题,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也在提高。

我们一直会觉得科技会主导整个未来零售企业的发展,未来零售企业它一定会从交易性向体验性,从销售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大众到相关,从自有到平台化,从商户驱动到数据驱动,从静态到动态。我们数字门店和实体门店未来一定是一个相容的关系。

这是麦肯锡的一个推测,将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从我们的全渠道的触达,从我们门店智能化,仓配智能化到供应链的智能化,以及中后台的智能化,一定会为行业增加万亿以上的价值提升。

坚定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数字化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数字化转型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过去我们做零售业态的时候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但是今年,我们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甚至把我们的经验传递给国外,可能会走很多的坑,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定走这样一条路,因为消费者已经变了。

目前我们零售IT系统有哪些问题?

基于我们业务需求,之前的IT系统都是根据各个部门业务需求来开发的,数据在过去是属于各个部门的,各个部门之间都没有打通;另外,过去数据有很大的局限性,我们只有SKU的数据有销售数据,没有和消费者的交互数据,也没有数据分析能力和智能决策方面的能力,这方面可能观远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从内部管理来讲,对外,我们也缺乏跟外界系统的交互的能力,比如说现在很多的企业要做到家,和美团、京东到家来合作的话,企业可能要加一个中台系统,过去的系统完全就不适用。企业和购物者之间也缺乏必要沟通,过去的IT系统没有和顾客交互的一个能力。过去,很多企业的IT系统投入非常大,动则几千万,在今天反而会变成一个负担,这是IT系统演化的进程,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底层阶段,基于我们部门留存的阶段,有部分的企业已经到了第二个阶段,但是到了第三个阶段,我们现在作为全零售企业我们要求的整个系统模块,我们大部分企业是没有达到的。

在座有很多是零售企业,其实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做一个这样一个对比,就是红色的是我们线上需要具备的能力,蓝色是我们线下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哪些能力是我们具备的,哪些能力我们还没有具备,我们可以给自己打一个分。

为什么我们说这样的能力非常重要呢,大家都知道现在直播包括短视频非常的火,对于我们来讲这只是做了很多步骤的中间一步,如果我们前面很多步骤都没有做的话,你无论做秒杀,还是做拼购都是没有效果的。系统和决策系统如果不支持你的话,你可能费了很大的劲,却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未来,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在于能不能更敏锐的洞察消费者。

未来,企业和消费者的接触应该是在24小时当中,能占据他哪些时间份额,在生活场景里哪个场景是和我们实体零售企业是相关联的,最后大家交易的时候,哪个时刻是和我关联的,所以模式已经悄然发生一些改变。

最后做一点简单的小结,今年消费发生了五个明显的变化,总而言之我们要更坚定的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因为消费者已经带来改变了。

(联商网上海报道)

联商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