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CEO张东方下台 欧莱雅中国高管接任 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
服饰编辑:静静
2020-05-17 13:17来源于:本土零售观察
分享:

4月23日:中国大陆标志性日化集团上海家化(600315.SH) 周三晚间宣布集团董事长张东方辞职,她同时将于5月5日辞去集团首席执行官、总经理职务,辞任后将担任公司首席顾问。

上述声明意味着“平安系”控股上海家化后,该内资日化美容巨头第二位董事长离任,尤其是在上海家化市值被行业后起之秀丸美股份(603983.SH)和珀莱雅(603605.SH) 超越并大幅抛离之后,张东方的辞职,可谓是黯然下台。

丸美股份和珀莱雅目前市值双双超过250亿元,逼近300亿元,而上海家化截止周二收盘市值近约170亿元。

不过在宣布人事任命前,市场似乎就闻风而动,周三该股无征兆罕见拉涨停板,让不少投资者误以为该公司周三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有惊喜,但最终结果是该公司业绩持续低迷,更换首席执行官成为股价发酵更重要因素。

周四,上海家化股价高开高走,开盘一小时后再度封板,股价报30.58元,市值重返200亿元,报205.27亿元。

张东方

一季度,上海家化净利润暴跌48.89%至1.192亿元,扣非后跌幅收窄至19.00%报1.301亿元;期内收入大跌14.80%至16.647亿元。上海家化将双跌的季度业绩归咎于COVID-19 大流行造成的大规模封城关店措施,电商渠道亦缺乏物流支持,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

低迷的业绩为意料之中,张东方自2016年12月接替谢文坚担任上海家化董事长以来,尽管过去三年均带领上海家化实现增长,但该公司的表现完全跑输L’Oréal SA (OR.PA) 欧莱雅、Shiseido Co. Ltd. (4911.T) 株式会社资生堂和Estée Lauder Cos. Inc. (NYSE:EL) 雅诗兰黛集团等外资巨头,同时遭遇丸美股份、珀莱雅等新晋同行的竞争,而完美日记等更年轻、依托互联网社交媒体和在线渠道的面向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品牌更让上海家化倍感压力。

2019年,上海家化收入仅录得6.43%的增幅至75.970亿元,远跑输行业增幅。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限额以上化妆品行业收入增加12.6%至2,992亿元。

欧莱雅上周五公布的季度业绩显示,该公司以及中国内地市场仍录得中个位数增幅,电商渠道销售更飙升67%;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内地限额以上化妆品和日用品企业销售分别下滑13.2%和4.2%,进一步显示上海家化在行业缺乏竞争力。

珀莱雅与上海家化同日公布的一季度表现亦好于后者,一季度珀莱雅收入仅仅下滑5.25%,纯利跌幅14.72%,扣非后跌幅8.36%。

据上海家化公告,接替张东方担任上海家化首席执行官和总经理的正是该公司竞争对手——全球最大美容集团L’Oréal SA (OR.PA) 欧莱雅集团中国公司资深高管潘秋生。

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系理学士,复旦大学-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EMBA,进修INSEAD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的潘秋生曾任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大众化妆品部商务总经理及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亚太区商务总经理、美泰全球副总裁兼美太芭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

潘秋生的履历显示,其加入上海家化为“平安系”挖角,尽管在声明中上海家化称张东方“因个人原因”辞职。
2013年9月17日,上海家化发布声明,宣布前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 因申请退休”,但他在从上海家化“退休”前与公司大股东平安保险的矛盾已经公开化,退后后迄今,葛文耀仍持续通过社交媒体发布针对上海家化的评论。

接替张东方担任代理董事长职位的为“平安系”孟森,后者目前担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同时为上海家化董事。

本土零售观察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