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转产“战疫”已打响 高定服装一夜变成“防护服”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2-20 13:50来源于:人民网
分享:
  • 预算
    25万
  • 档次
    中高档

这个鼠年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不同寻常。对于定制服装企业埃沃服饰科技公司来说,这个春节也不寻常。不仅员工取消休假全力开工,而且产品也由定制服装变成了统一的“防护服”。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后,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紧缺,时刻牵动国人的心。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是国家的号召,也是百姓的呼声。为此,社会上涌现出一批企业积极投身“转产战”——为驰援一线,他们改造生产线,转产医疗物资用品,以另一种方式进行“战疫”。

与其采购捐赠,不如投入生产

2020年1月26日,也就是鼠年正月初二,在埃沃服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沃定制”)的核心团队群中,一个转产防护物资的想法诞生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现短缺。一时间,国内外各界的企业与爱心人士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埃沃定制也是其中的一员。捐赠之后,埃沃定制CEO何冠斌忽然想到:“为什么我们不直接去做呢?”何冠斌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说,这个决策过程耗时很短。从开视频会议讨论,到各自收集资料,再到联系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转产,仅仅花费了4天。 

埃沃裁缝 - IWODE

专家赴企业指导产品研发。来源:埃沃定制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当时还没有任何明确的通知说,服装企业可以转产做防护相关的产品。因此,当埃沃定制为转产一事联系广州市工信局时,对方也感到意外。在当地多个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两天内,转产防护用品的流程和申请办法就理出了。

何冠斌的节奏,也是当时埃沃定制的工作节奏。在申请转产的同时,公司自行解决了生产场地、生产设备及原材料等硬件供应问题,确保生产符合国家标准GB19082-2009的口罩及防护服。

短短3天时间,埃沃定制就制作出了第一套防护服样品,并且所有指标都通过了质量安全检测。

设备短缺、供应商休假,“裁神系统”解难题

然而,事情远没有看上去的这样简单。从定制服装转而生产防护服,专业设备短缺这一道关卡就难住了何冠斌。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后,用于生产防疫物资的设备变得尤为紧缺。加之恰逢春节,供应商们都在放假,导致新设备的产出难以为继。

关键时刻,埃沃定制之前搭建的“裁神系统”供应链平台,解了何冠斌的燃眉之急。“之前有很多供应商都并入了‘裁神系统’。所以当我们决定要转产时,就通过这个平台联系到了供应商。”何冠斌介绍说,先后联系了100多家相关企业,其中有一些能够配合生产。

凭借“裁神系统”,原材料紧缺的难题也得到了缓解。以防护服的生产为例,由于防护服对于面料的技术要求较高,能够联系到的供应商一天只能生产几百公斤的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线上的需求。

何冠斌笑说,通过平台公司联系到了相关有技术的企业,“有一些之前是做户外服装的,他们也能制造出符合条件的面料,供应我们的生产。”

如今,埃沃定制已被指定为一级响应期相应防控应急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并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完成备案。在生产设备、原材料以及人员到位的情况下,公司2月日产医用防护服已达2800件,预计到3月,这一数值将增至5000件。 

转产“战疫”已打响 高定服装一夜变成“防护服”

防护服生产现场。 来源:埃沃定制

困难依旧存在。何冠斌说,专业设备短缺的困扰仍将持续下去。“我们在很早之前就下了大额订单,预定这些设备。但一方面,厂商也存在零配件库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些设备需要供应到全国各地,所以最后还是得看采购能力。”

一腔热血,触发了自救的契机

2月9日,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 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称,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加强地方应急物资政府收储,支持企业对扩大的产能适时转产。

对于何冠斌来说,得知这个消息无异于吃下一颗“定心丸”。毕竟,在这个“仓促”决定背后,是购买设备、原材料等耗去的数千万元。“最初决定转产时,我们只是认为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希望能够帮助到社会上有需要的人,而没有想过谁来买单。”

这件被认为“正确”的事,后来也从多个方面向管理团队证明了它的“正确性”。

在完成首批防疫用品的生产后,2月6日,何冠斌就赶到了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捐赠。此后,产自埃沃定制的物资陆续被送往中山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莞人民医院、清远人民医院等20多家广东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用何冠斌的话来说,就是“保持住了转产防疫物资的初心”。 

转产“战疫”已打响 高定服装一夜变成“防护服”

捐赠防疫物资。来源:埃沃定制

事实上,面对这次疫情,如果没有果断选择转产防护服,埃沃定制或将承受不小的损失。

疫情之下,原本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零售市场,就如同被按下了暂停键。身处风暴之中的埃沃定制,无疑也遭到了正面冲击。“对我们日常的业务来说,这次疫情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我们主要是做零售,而从疫情开始之后,整个零售市场的下滑都非常明显,达到了百分之八九十。”何冠斌坦言,目前,公司原有业务基本上都处于停滞状态。

这个在二十多天前,凭借一腔热血做出的转产决定,不仅帮助到了急需防疫物资的医护人员,也让埃沃定制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

如今,何冠斌已经申请了一个全新的品牌——埃沃防护,并在防护产品的研发中投入了大量资源。“公司已经和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以及广药集团取得了联系,计划联合研发一些新的产品。”

对于疫情过后的市场,何冠斌充满信心,“原有的主营业务肯定会逐步恢复,这个是一个预判;在这之后,健康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未来,防护产品会成为我们公司的一个新型业务,并且还将占据相当可观的份额。”(杨海丹)

人民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