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猴年春晚上的服装定制 服装定制市场愈发火爆
服饰编辑:颖子
2016-02-23 15:50来源于:网络
分享:

 猴年春晚再次让定制服装火了一把。

  相较于往年主持人和演出明星们在服装选择上大牌加身的情况,在今年的春晚上,本土设计师的定制服装也占据一席之地,刘涛、许茹芸、梁咏琪、任鲁豫等明星就选择了设计师王陈彩霞、王玉涛等中国设计师的定制服装。

  有了明星们的“加持”,再次让定制服装的概念广受追捧。不同的是,依托明星的影响力,定制服装业务不再仅仅是服装业的一个转型概念和方向,它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成为时下最新潮的消费方式。

  服装个性化消费时代的来临,让不少服装企业在近年来着手布局定制业务。这一点在男装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一直以来,时尚度缺乏和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一直让男装行业饱受诟病。随着近年来各大商务男装品牌销售的急剧下滑,让男装品牌不得不痛下变革之心。而完全从个性需求出发的定制,也成为男装行业普遍践行的转型方向。知名男装品牌雅戈尔、波司登、杉杉等都推出定制业务,对看起来很美的定制机会势在必得。

  但服装行业大力推崇的定制业务,是否真能帮助身处转型关卡的服装企业跳出发展困局?

  定制是服装未来?

  对于定制的未来,红领集团副总裁李金柱深信不疑。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人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正深刻改变着中国服装消费市场。”李金柱表示,消费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消费者,早已脱离吃饱穿暖的基础性服装消费需求,他们对服装的需求层次不断提升。

  “未来消费者对服装的购买需求,很大一部分需要定制才能实现。定制也是服装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必然趋势。”李金柱说道。

  看好定制未来,也让以往专注海外市场的红领,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动作不断。

  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酷特定制业务到近期升级后的魔幻工厂,红领不断调整自身定制业务的推广方向,从产品向模式和平台进行转型。

  “信息化时代讲的是共享经济,共享才是整个工业社会的发展方向。”李金柱告诉记者,通过共享产业链、企业、信息和资源等,能有效提升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降低成本。

  而这种产业趋势也将让定制走下神坛,成为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服务。

  “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将有效降低服装定制的成本,迎合消费者服装升级的需求。”李金柱说道。“相较于大批量、缺少个性的商业品牌,定制服装则更有竞争力,也代表着服装消费的发展方向。”

  虽然同样对定制服装的未来充满信心,但在从事男装定制业务多年的设计师刘宣佐看来,服装定制本身的业务属性注定了其与商业化服装品牌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服装定制注定是一个小众需求业务。”

  定制属性在小众

  在刘宣佐看来,定制概念的热炒和越来越多品牌对定制业务的拓展,并没有让整个定制行业变得更好,反而身陷“乱象”之中。

  刘宣佐告诉记者,一些企业提出的工业化定制和互联网定制等概念,不断模糊了定制服装本身的内涵,而一些商业服装品牌推出的定制业务,也更多地停留在商业炒作的概念上,并不符合服装定制基本的业务要求。

  “服装定制并不是简单的量体裁衣,而是要根据客户自身的背景、喜好、生活习惯、着装要求、气质等,来提供符合他们要求的服装。”因此,刘宣佐认为,要真正完成定制工作,没有与客户之间的“望闻问切”很难完成,在线上完成定制更是无稽之谈。

  对此观点,设计师王玉涛也表示认同。拥有不少明星定制客户的王玉涛告诉记者,定制是设计师在与客户沟通之后,将他的想法、生活态度融入服装设计之中,需要设计师与客户之间进行密切沟通才能完成。

  对每一件服装的这种精雕细琢的专业态度,注定了定制服装是一个小众服务。

  虽然王玉涛近年来的定制业务呈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但他仍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自己的成衣业务上。

  “定制的前景肯定是有,但业务属性决定了它的发展规模不会太大,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喜欢我的设计,只能通过成衣来实现。”王玉涛说道。

  专注男装定制业务的刘宣佐对服装定制的小众性感受特别深刻。

  “这两年,对服装定制业务有消费需求的客户越来越多,为定制服务埋单的顾客,其消费观也在不断成熟。”刘宣佐告诉记者,在其定制品牌XUAN PRIVE的客户中,不少人甚至比一般的设计师更了解服装定制。“他们不追求品牌,不喜欢门店大的LOGO和招牌,他们更关注定制服务的品质和专业度。”

  大众成衣仍是主流

  去年下半年,国内快时尚品牌太平鸟注资法国高级定制品牌Alexis Mabille。对于太平鸟的这一举措,一些业内人士猜测,这表示太平鸟因看好定制未来发展前景,从而进行提前布局。

  “我们注资Alexis Mabille完全是出于集团品牌多样化、差异化及整合国际资源的考虑,并不是我们认为高定服装会比大众成衣在未来发展中更有优势。相反,在我看来,大众成衣一定是服装业当下和未来主流的产品和服务。”太平鸟集团CEO欧利民说道。

  欧利民从Alexis Mabille本身的业务情况向记者解析到,高定服装品牌的客户基本都是一些非富即贵的小众群体。近年来,不少高定品牌的客户就来自中东的几大采油国。“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消费市场,中国市场对高级定制服装的消费更是少之又少。”欧利民告诉记者。

  “别说一般的消费者消费不起定制服装,就是很多明星穿的所谓的定制礼服都是借的。”某行业人士对记者说道。

  “目前,从定制客户的构成来看,基本都是一些有特殊着装需求和特殊身材,很难买到合适服装的客户,定制服装并不是一个主流的消费方式。”王玉涛说道。

  “服装一开始起源于裁缝定制,后来实现规模化批量生产,我觉得这种趋势不可能再逆转回去。”欧利民说道。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