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被抑制的1.5万亿消费需求会在疫情结束后释放吗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3-25 11:32来源于:江瀚视野
分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媒体刊文指出,保守估算,1—2月份,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减少超1.5万亿元,旅游、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减少超过1万亿元。有些商品和服务消费如餐饮、交通出行等具有季节性,难以回补。而汽车、服装、金银珠宝、日用品类等商品消费以及一些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需求只是被暂时抑制或冻结,初步估算,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约1.5万亿元,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

其实,说实在的1.5万亿的消费需求抑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我们该这么看待:

首先,从消费的角度分析,当前的黑天鹅事件对整个市场有着非常特殊的影响,特别是旅游、餐饮和娱乐产业,由于线下消费的消费抑制导致了大量的消费损失掉了,比如说大家非常熟悉的文娱产业,今年的春节档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难的春节档,整个院线产业都是血亏的状态。这是因为越是线下消费的业态,但是实际上其受到的人员流动性的要求就越高,所以我们看到在整个线下业态中,越是人流量大的场景,其受到的冲击也就越明显,这也是为什么线下消费会有如此高的占比的原因。

其次,我们从线下场景的角度来说,当前的消费抑制是线下所有场景的抑制,虽然有一部分企业可以线上交易,然而由于黑天鹅来的非常突然,除非是那种已经在线上有了非常好布局或者已经是在做新零售的场景,可能反而会享受到市场红利之外,大部分的业态贸然上马互联网,大部分企业都不适应,再加上既没有准备,也没有市场优势,在没有与之配套的设备,最终的结果就是互联网的交易即使勉强起来了,也很难做的很好,因此整体来看交易的金额和笔数都会减少很多,这也是为什么西北的掌门人说完全没办法通过外卖拯救门店的原因,因为对于这么传统的企业来说,互联网化的难度还是最大的。

第三,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消费会在防控胜利之后恢复,原因有很多点:一是从案例的角度来看,之前杭州大厦恢复营业,几个小时就突破了一天的交易额,可见大家的消费力。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恢复营业之后都是订单爆满,这可以显示出大家被压抑的消费热情被释放出来的感觉。二是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每每出现消费抑制,其实都是抑制需求,但是需求是客观存在不会消亡的,所以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增长。正如同弹簧一样,被压得越厉害,其中积累的势能就越强,最后势能转化成为的动能也就越猛烈。三是从未来的角度来说,中国人的消费力依然强劲,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人的财富水平也在快速提升,这种不断积累的消费能力,不是短时间内会改变的,所以中国强劲的内需依然是存在的,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的消费一定会爆发式增长。

当然,也有另一种角度认为,所谓的爆发式增长只是消费被抑制之后在短时间内的一种爆发,但是长期来看其消费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一点我们也要认识到。

江瀚视野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