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品牌管理 > 正文
企业更是要懂得更新 不要在不知觉中老去
网友分享:Kitty
2016-02-13 10:3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企业如佳人,风华正茂、风姿绰约时,君子好逑,追求者众。一旦显了老态,风华不在,很快会被遗忘、抛弃。时代变化太快,企业太容易变老,甚至很多时候毫无征兆就老了。大如联想、娃哈哈、两面针、宝洁、雅戈尔、双汇、新浪、国美者,也都惧怕衰老。如何防止企业在不知不觉中老去?

单靠刷颜值是不行了
当企业感觉自己老了,通常是各路专家粉墨登场的时候了,拟出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概念,在市场上晴天霹雳般炸几下;或是整几套卡哇伊的包装,再拽几句时尚的话语,请时尚明星做做代言,就觉得自己返老还童了。这些做法在5年前或许可以,现在顶多回光返照下或是砸了大把银子连返照都不返照下就完了。这些技巧套路不能上升到战略层面,更不能让企业再现活力、恢复风采。

组织架构更新

防止衰老主要还得依靠由内到外的变革,即组织架构或利益再分配的不断更新。如果组织架构很少调整,拿钱最多的依然是那几个创业的元老,企业想不老都难,想创新怎么可能?华为正是通过股权回购的方法解决了元老问题,实现了企业的第二次起航。

腾讯也是组织架构不断调整,最开始是项目制,后来是事业部制,后来又调整为项目制,现在又归结为COO领导责任制。腾讯是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最成功的企业,那么大的体量,那么多的部门利益,没有组织架构的适时更新是不可能完成的。

所以,企业要防止衰老,不是自己看起来年轻不年轻,关键是看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是不是朝气蓬勃。

趁着有钱,多买几个

很多时候不是企业自己老了,而是因为新的对手光芒太盛,自己被认为老了。如果企业此时正处于强盛期,不妨直接入股或是收购新的对手。这显然是双赢的选择。当然,如果你足够有钱,眼光预判足够好,在新对手萌芽期多买几个更好,买对一个收益都相当可观。

鼓励创新,形成有效的试错机制

防止变老,则必须鼓励创新。创新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往往是由很多次失败累积而成的。很多企业决策层在创新上属于叶公好龙型,天天喊着创新,但一看到失败就动摇,一看到要不断投入就想打退堂鼓。很多创新或许是你再多熬一天、再多投入一点就可以出成果了。结果,很多人等不到那一天,就把创新项目给砍了。时也?命也?其实更多的是对领导人魄力与预判力的考验。

人易老,企业更易老,要保持长盛不衰,制度的设计和创始人的胸怀是决定因素,而不是什么花里胡哨的奇巧淫技。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