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理念 > 正文
让高级定制为品牌形象代言
网友分享:Kitty
2013-11-24 09:25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些年,大家对于中国高级定制市场都有各种各样的期待,包括许多设计师品牌都做得风生水起,我们越来越能感觉到高级定制渐渐从水下浮出了水面。从整个服装市场来看,我认为国内目前的高级定制还处在发展过程中,这同中国的发展状况、经济水平都有关系。

关于高级定制

中国人在着装上和西方人还不太一样,我们有自己传统的服装和着装理念。实际上,大家现在公认的西装或在一些商务场合穿的服装,都应该算是舶来品。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进入了成衣化时代。所谓成衣化,就是由原来的一对一式的裁缝制运作变成了现在的大工业生产。大工业生产和定制是有区别的,它基于流水线作业,使更多的人来享用服装。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彰显,这时就出现了一种定制业务,且这种定制不是我们说的校服、军装等团购定制。

我认为高级定制首先是手工的、一对一的,能够满足尊享的、只服务于少数人群的、价格不菲的业务,它是消费者与设计师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所以,当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位于金字塔顶端的这一小部分人群希望在着装上能够享受到专属服务,这时才产生了高级定制。

从九牧王创建到现在,它的核心业务主要是成衣化生产、品牌的打造和自主化运营,高级定制只是业务中的一小部分,并且这块业务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九牧王的高级定制业务只服务很少的人群,并且不是说只要有订单就去做,而是有选择地开展。

九牧王希望通过高级定制打造品牌形象,建立数据库,形成版型库,而不是靠它为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高级定制在中国毕竟还是少数人的专属,它的大市场时代还没有到来。

从个性中寻找共性

从公司整个品牌战略来看,最高端的是定制设计师品牌,其次是成衣品牌。赵玉峰老师来九牧王的核心目的并不是为了高级定制,她从业30多年来,服务了一代又一代领导人,她希望除了能够服务这些高端人群和各行各业的精英,更希望通过工业化生产把自己精湛的工艺传递给消费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着装的魅力。

因为只有个性化才能产生共性化,有个性才有共性,这也是一个过程。就如同在国外为什么先有高端和定制,因为当这些模板系列化后、数据库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敢去做成衣。而中国一开始就选择做成衣,然后再反过来往高端上走。

很显然,大众消费和小众消费的辐射面是不同的,对于高级定制这个领域,公司的策略是稳固高级定制这个市场,并且拥有最高话语权。对于成衣领域,九牧王品牌的定位还是“让男士拥有高性价比的精工时尚服饰”,满足他们不同场合的着装需求。所以,在高级定制和成衣这两个层面,九牧王的定位还是有所区别的。

设计师的生存环境

其实,高级定制一旦做就是成系列的,而不是只为顾客做一件衬衣或一条裤子。同时,服装的高级定制会派生出一系列生活必需品的高级定制,包括印有家族徽章的家具、餐具等,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业务。

在国外,高级定制也不是老百姓都能支付得起的。在中国,为了给顾客做一套西装,专门去织他喜欢的布料,那么这个高级定制的供应链成本就很高。国内的高级定制和英国女王用的那些品牌是不能比的,比如爱马仕的设计师每年也是只做几单活。

从本质上讲,高级定制是基于人体力学、运动医学和舒适度为前提的,一是要穿着舒服,二是要在工艺和版型上有所创新,三是要有漂亮的色彩。它不是简单地说说就能做好,而是需要强大的团队组合。

高级定制的设计师和传统意义上的风格设计师不同,不是培养一两年就能造就的,因为做设计其实很枯燥很辛苦,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而现在这样的人很少。同时,当设计师的生存环境不是那么好,在社会上得不到尊重时,顾客即便再有需要,高级定制市场最多是哗众取宠,无法形成规模。

回归之路才刚开始

从制造到创造,从欧洲的工业文明发展到现在,西方经历了从自由竞争到垄断再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业文化,这些积累都是一种过程。我个人认为,这种方向是不可或缺的。当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活下来是核心,在活下来的过程中,有什么就卖什么。唯利是图并不是坏事,这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目标。

中国企业在度过卖资源、卖劳动力的阶段后,必须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做出改变。就像刚开始有人一条裤子恨不得穿十年,现在一条裤子穿三个月或是一年,就觉得该扔掉了。

企业的回归是什么?以前企业还能做广告或是请代言人,现在则需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男装国际品牌来说,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品质、品位、面料和做工,这是通过以人为本来展开的,而中国企业目前这部分还没有做到。

中国男装品牌的路才刚刚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如何潜心做企业是很重要的。近年来面对经济危机,企业的增速不如以往那么快,但这也是一种洗牌,那种有魅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团队的、有体系的企业,特别是有文化的企业会慢慢沉淀下来。几十年之后,中国的品牌也会拥有自己的文化和底蕴,到那时,品牌就可能会以文化取胜。

目前来说,九牧王正在努力做的是产品升级、技术升级、自主面料开发的升级、内部人力资源体系构建的升级、IT系统的升级以及职业团队建设和接班人培养。当然,在有足够多现金流的情况下,九牧王可能还会收购一些其他品牌,包括国际品牌和创造更多的子品牌。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