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企业动态 > 正文
哎呀呀:从有界到“无界”
网友分享:Kitty
2012-05-09 11:0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商业战场硝烟弥漫,黏住并扩大自己的用户群成了商战争夺的重点。仅用了几年时间将饰品这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发展壮大成一个行业的叶国富,对哎呀呀的未来有着很清楚的规划。

哎呀呀:从有界到“无界”
哎呀呀连锁店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叶国富通过打造女性喜爱的饰品来激活市场,不仅把饰品形成一个行业,而且为这个行业无限地创造价值。

叶国富在一次讲话中说,哎呀呀是饰品企业,是连锁零售企业,是服务女性消费者的“快时尚”企业,这三句话是理解哎呀呀飞速发展的关键所在。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呢?叶国富解释说,饰品虽然是新兴行业,但随着时代的变化,饰品的含义也在扩展,消费者觉得作为饰品就应该琳琅满目、品种多样,很容易做品类扩展。

随着渠道下沉的来临,中国正进入一个M型社会。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运动,是8亿人进城所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消费升级机遇!叶国富表示,对于哎呀呀来说,首先店面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海报、橱窗、VI、店面设计每时每刻都在向消费者传递着企业信息。其次,利用战略性合作平台潮女汇,把哎呀呀会员卡、积分和电商结合起来;再次利用好微博、官网,并准备在合适的时机进入电子商务领域。

“‘多开店、开好店’是哎呀呀线下迅速占领各级市场的一种策略,与此同时,哎呀呀也正在积极打开网络销售平台,为最终成为女性增值服务商造桥铺路,叶总是个天生的企业家,我们不仅钦佩他创业之初直到现在的韧性,更欣赏他在商业上的远见”,哎呀呀品牌战略发展总监王勇说,“叶总设想的策略是进军线上市场,这也是哎呀呀二次创业的目标所在。

从业务员到企业家

正是因为正确的选择,让叶国富从一个小老板转变为企业家,把饰品从一个不入流的小品类变成一个大行业。

1998年,从老家湖北十堰走出去之后的叶国富,等待他的除了一个年轻人的梦想之外,更多的是不可预测的未来。年仅21岁的叶国富肩上好像能扛起比同龄人更重的担子:为读书而负债,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独自一人外出闯荡,甚至来不及迷茫,他就被卷入了马不停蹄地找工作中。

第一份工作是在广东佛山一家钢管厂做业务员,善于思考的叶国富,凭借比别人快一步,仅一年时间,叶国富的业绩就做到全厂第一。叶国富天生是做生意的好手,12万元的销售提成激起了他的创业梦想,但因为缺乏经验,第一次创业以失败而告终。 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国富得知做饰品生意也可以赚大钱后,片刻也没有耽误,马上进行市场调查,并开始了他的“哎呀呀”事业。

叶国富表示,自己这一路走来最大的人生感悟就是:天道酬勤,但选择大于努力。正是因为正确的选择,让叶国富从一个小老板转变为企业家,把饰品从一个不入流的小品类变成一个大行业。

一个企业领袖的胸怀

叶国富是个与众不同的人,有两点就可以说明:一是在用钱上,二是在用人上。

“花大钱有魄力,花小钱却十分节约。”这是王勇对叶国富在用钱上的评价,也是他认为叶总是个好老板的原因之一。平时,公司的员工,即使是总监级的高管外出的打车费用公司也都严格把关,从哪里到哪里都要标注的非常清楚才能报销。这是叶国富“抠门儿”的一面,但是在花大钱上,叶国富却毫不吝啬。

王勇说:在哎呀呀资金仅有100万的时候,叶总大笔一挥花65万请应采儿做哎呀呀的形象代言人,这是其一;其二,为了便于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叶总拿出1500万安装了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这不是一笔小费用,但日后的数据也印证了叶总的远见;其三,在加盟商管理和培训上,哎呀呀加盟商管理中心有开业导师,她们的职责是巡场、理货、培训、进货,每个导师管理20多家店,每家店每周必须走访一次。商学院则有十多名专职培训老师,每年培训加盟商200多场,“短短四五年间,哎呀呀在培训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000万元。”。

思才若渴,源水不竭

叶总从创业至今虽然也碰到了种种挑战,但最让他忧心的是人才。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有没有复合背景、特别是高科技背景的人才储备是决定行业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叶总一直在用心践行。

王勇说,哎呀呀的员工都很年轻,叶总是75后,在哎呀呀四名总监中有三位都是80后,但叶总从来没有产生过高管年纪轻没有经验这样的顾虑,相反,他总是思贤若渴,同时大胆提拔、精心培训,不拘一格用人才。“郭总监是2008年来的,不到两年就从经理成长为加盟运营中心总监;财务中心张总监,是叶总从普华永道挖来的;我们负责采购的商品中心总监窦娜更是哎呀呀的传奇人物,这个生于1984年的小姑娘仅用了短短6年就由店员成长为手握上亿采购金额的关键人物,比《杜拉拉升职记》还要传奇!”

王勇加盟哎呀呀也同样如此。在加盟哎呀呀之前,他曾为哎呀呀做过一段时间的顾问工作。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渐被叶总熟悉、了解和欣赏。两年半——这是叶总邀请他加入哎呀呀所用的时间;8个月——是哎呀呀虚职以待他加入这个团队花费的时间。这种执着和坚韧,并非所有的企业领袖都能做到。

哎呀呀:从有界到“无界”
哎呀呀董事长叶国富

但最能体现叶国富胸怀和梦想的,还是哎呀呀企业文化中那振聋发聩的“三个典型”。在叶国富心中,哎呀呀不但要成为中国新商业文明的典型代表企业,要成为中国新生代消费者和新生代员工真心认同的典型代表企业,还要成为中国国际化浪潮与本土化特色相结合的典型代表企业。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真正实现“让全球女孩更美丽,让中国企业领潮流”的企业使命。

如何将梦想落地?对哎呀呀来说,就是以企业文化为核心,围绕产品、渠道和用户,构建强大的IT系统,从传统文化、国际化、本土化和正规化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开拓进取,提升品牌,以实现“100年只做一件事,建全球最大的饰品连锁企业”的企业愿景。

网络 )
关健词:
下一篇:麦珈牛仔2012春款缤纷上架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