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收不增利:三大化纤龙头净利润集体滑铁卢!纺织产业上游寒冬来袭!
服饰编辑:颖子
2022-11-08 14:01来源于:网络
分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利润总额同比减少23.6%,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

从全产业链看,中下游印染、长丝织造、服装等分行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产销指标实现正增长;家纺行业虽然产销规模有所收缩,但盈利情况稳定;上游化纤、棉纺行业受原料价格高位、成本难以沿产业链传导等因素影响,盈利压力较为突出。

在产销节奏放缓的情况下,纺织行业综合景气持续承压。根据中国纺联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三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44.3%,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较二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相比回升1.7个百分点。

产业寒冬来袭

聚酯龙头三季报纷纷面临“增收不增利”

数据显示,6月中旬开始,聚酯产业核心产品涤纶POY、FDY、DTY、涤纶短纤的价格都有所下跌。以涤纶poy为例,涤纶poy价格从6月最高点9200远/吨降至10月18日的7850元/吨。究其缘由,上半年,受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基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聚酯纤维行业主要化工原料成本同比大幅增加;下游需求方面,一方面疫情影响纺织业整体需求,另一方面纺织终端需求进入年底淡季,产品价格下降、行业公司利润收缩均属于常态。

就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来看,大多受到行业大环境的影响。荣盛石化10月25日晚披露的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43%;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7.64%。同日,有“化工茅”之称的万华化学公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涨4.1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35%。10月28日晚间,东方盛虹(000301.SZ)三季报出炉,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65亿元,同比上涨17.14%;当季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5879.78万元,同比下降105.7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07亿元,同比增长16.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77亿元,同比降低59.55%。同日公布业绩的还有恒力石化,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4%,净利润同比下降147.66%。桐昆股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01%,净利润同比下降118.09%。

增收不增利:三大化纤龙头净利润集体滑铁卢!纺织产业上游寒冬来袭!
图1:三季报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净利润(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均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市值显著收缩,业绩均低于公开研究报告中分析师此前给出的预期。在此背景下,聚酯龙头纷纷积极转向研发新技术,提高产品差异化率。比如,东方盛虹在“大化工原料平台”方面一贯以打造差异化纤维为方向,公司具备差别化、高端化、高附加值的长丝生产能力,这一方面给公司贡献更高的毛利率,另一方面在行业遇到极端事件情况下,其抗风险能力更显著。

需求下跌,原材料上涨

内忧外患之下如何破局?

而对于整个纺织行业来说,自从2018年各项环保政策密集落地以来,大批“散乱污”的传统纺织小厂已经被逐步淘汰,一方面是整体市场增长停滞,一方面是国家碳达峰政策的环保要求,加上东南亚等低人力成本国家的优势威胁,国内纺织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危机。

增收不增利:三大化纤龙头净利润集体滑铁卢!纺织产业上游寒冬来袭!

这里也先说一个观点,危机在当前绝不是来自于产业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

周边东南亚低人力成本国家在当前只能承接中国制造业最低端、利润最低的部分,他们无法搭建完整的制造生态,也就无法代替中国制造业之国的地位。外忧还不成气候,解决内患才是当务之急。纺织行业生产链条很长,从原材料棉花的生产,接着是织布、印染等布料生产,然后是服装设计及制造,最后销售,才走完一整条链路。

整条产业链上,零散分布着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从自建厂房的供不应求的时代到如今供过于求的现状,只有降低生产成本,具备高竞争力的现代化纺织生产工厂,才能活下去。

增收不增利:三大化纤龙头净利润集体滑铁卢!纺织产业上游寒冬来袭!

市场进入电商时代以来,纺织行业产品从大批量、订单式生产模式逐渐向碎片化、多品种、小批量、快翻新的模式转变,而大部分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制度等都是以从前的大订单模式建立,这给供应链备货带来极大的挑战。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有料视点、中国纺织报、化纤邦、网络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