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代理耐克、匡威等童装品牌的永兴东润冲击IPO
服饰编辑:Kim
2022-10-06 14:12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中服圈
分享:

近日,永兴东润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东润”)创业板IPO接受了深交所的第二轮问询。

作为耐克集团旗下品牌童装在国内的授权经营商之一,永兴东润的业绩靠着耐克集团的品牌声誉逐步增长。但随着疫情影响以及耐克集团在国内的节节败退,过于依赖耐克集团也在其经营的稳定性中埋了雷。

高度依赖耐克授权品牌。永兴东润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供应链智能管理、多品牌营运以及数字化新零售为一体的中高端儿童服饰集团。

代理耐克、匡威等童装品牌的永兴东润冲击IPO

报告期内主要与全球知名品牌展开合作,在取得品牌授权后,以Rookie多品牌集合店为基础,并通过数字化与新零售模式等销售儿童服饰产品。

2019年-2021年,永兴东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17.04亿元、20.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2.11亿元、2.56亿元。

问询函显示,2022年1-6月,永兴东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8.39亿元及8548.64万元。

永兴东润经营的品牌尤以耐克集团旗下品牌为主。

报告期内,永兴东润经营Nike、Jordan、Converse等耐克集团旗下品牌产生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到88.76%、88.31%及88.25%。

永兴东润与耐克集团的合作主要包括两种形式,经营授权和独家授权。

对于独家授权产品,永兴东润既可以向耐克集团采购,也拥有独立自主设计及通过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的权利;而对于经营授权产品,永兴东润只能全部向耐克集团直接采购。

因此,耐克集团也是永兴东润最大的供应商。报告期内,永兴东润向耐克集团采购的金额分别为4.25亿元、4.02亿元及3.95亿元,分别达到当期采购总额的39.73%、50.10%及39.09%。

此外,由于公司可以在耐克集团授权品牌下进行自主设计及生产,耐克集团也向公司采购授权产品,并在境内直营门店进行销售。因此,耐克集团同时也是永兴东润客户。

报告期内,永兴东润向耐克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6亿元、1.8亿元、1.94亿元,占比分别为9.96%、10.55%、9.57%,除2020年被唯品会超过外,2019年、2020年,耐克集团均为永兴东润第一大客户。

这也意味着过度依赖品牌授权,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招股书显示,在经营方面,永兴东润主要与全球知名品牌展开合作,取得品牌授权后在中国地区经营品牌产品,公司并不拥有所授权品牌的商标所有权,主要由间接股东Haddad AG获得Nike、Converse等品牌方的授权后,再将上述品牌在中国地区经营的相关权属授权给公司。

永兴东润坦言,如果品牌方撤销对Haddad AG的授权,或Haddad AG与公司在合作中发生纠纷,或各方在授权期限到期后不能够续签合作协议,可能将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若公司未来未能妥善经营上述耐克集团旗下品牌,或耐克集团在合作过程中发生纠纷或终止合作的情形,可能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相较于拥有自有品牌“水孩儿”的嘉曼服饰,永兴东润更加依赖授权品牌,且渠道更为单一,线上模式收入占比仅为21.94%,远低于嘉曼服饰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此外,嘉曼服饰备受关注的存货问题也出现在了永兴东润身上。报告期各期末,永兴东润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44亿元、3.55亿元和3.37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88%、33.26%及29.57%,已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达到7559.08万元、7071.86万元及7531.5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中服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