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5+6”产业链:玉林打造纺织服装千亿产业集群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8-10 11:55来源于:中国服装协会
分享:

纺织服装产业,是“衣食住行”的刚需产业。

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遇冷的情况下,玉林市服装产业链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热度不减——投资40亿元的福绵区福盈高端服装制造基地项目、投资16.3亿元的玉林(福绵)生态针织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的佛山南海海奇织造厂项目、投资1.2亿元的广西国纺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织布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或开工建设……玉林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以优质项目强力铸链延链,培育发展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截至7月20日,玉林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在谈项目149个,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220亿元,其中开工项目67个。

“裤子之都”的嬗变

——打造高端服装品牌聚集区

观察玉林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福绵区是一个重要的窗口。

这里是玉林市服装产业的发展重地,以生产牛仔裤出名,素有“世界裤子之都”的美誉。然而牛仔裤产业长期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利润低薄,近些年来受人力及环保成本等影响,一度陷于低迷,“裤都”的转型升级之路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走进位于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的玉林金秋华纺织有限公司,企业高管陈树基却告诉记者:“我们只做中高端服装,一条裤子能卖到60欧元!”

这是一家牛仔布织布和牛仔服装生产均实现自动化的企业。现场,数百台织布机、制衣机一齐开动,发出气势磅礴的声音。该企业的生产布局比玉林传统牛仔裤企业更有优势:企业织布所需纱线在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进行染色,所生产的织布主要销往国内广东、福建、浙江等地;部分织布则用于福绵厂区的制衣生产线制作中高档牛仔和梭织系列服装,并销往美国等国外市场。 

而落户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让其发展如鱼得水。园区统一供应水电热,统一环保处理工业废污,切实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该项目于2020年10月投产,2021年5月即上规。“公司织布、制衣两大板块完成投产后,年总产值超2亿元,成为福绵牛仔服装产业的新力量。”陈树基说。

金秋华纺织是福绵服装在全产业链布局、上下联动、全面转型升级的缩影。而这种升级力度在今年尤其大,4月11日,福绵区举行2022年4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开工项目均与纺织服装产业相关:玉林(福绵)生态产业园高端服饰制造项目、玉林(福绵)生态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广西鑫佳亿纺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超9亿元。5月,总投资40亿元的福盈高端服装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主要承接高端服装产业转移,是福绵区在现有服装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谋划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项目开工掀起了福绵项目建设新高潮,推动福绵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前后延伸,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助推福绵区龙头服装企业和服装品牌打造。据统计,福绵区已聚集纺织服装企业2800家,产值超290亿元,230多家重点企业入驻园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服装类)已达45家,发展态势向好。

“现在的福绵产区,不单是牛仔服装产区,而是一个集纺纱织布、印染到成衣制作等于一体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产区,未来还将成为高端服装品牌的聚集区。”福绵经科局副局长黄楠说。

一域之光,多点支撑

——“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纺织服装产业是玉林市的支柱产业,现如今,该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如何?离千亿元目标还有多远?这尤为让人关注。

一域之光,多点支撑。人们传统印象中,似乎玉林市的纺织服装产业为福绵区所独美,而现实是除了福绵产区,还有陆川、北流、博白三大产区。四大产区按照玉林市的顶层设计,围绕各自的纺织服装产业定位,聚焦重点企业,形成分工合理、互相支持的局面,各美其美同发展。

陆川县纺织服装产业园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产业园,然而在这里却崛起一个广西纺纱业的巨头——陆川恒和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走进恒和公司,投入4亿元建设、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纺纱设备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现代化棉纺生产线上齐奏“欢歌”,一根根纱线在流动,一个个纱锭在成型……从这里生产出的高端纱线,全部用来供应生产高级布料。“人们日常生活穿的高端服装品牌,就是源于我们生产的纱线。”该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恒和纺织仍然在扩大生产能力,其总目标是达到年产2.5万吨差别化、功能性高端纱线,吸纳1200人就业。陆川县依托恒和纺纱项目,借力发力,从织布环节上进行精准招商,目前达成意向投资织布项目3个,总投资2.6亿元,将添置700台全新全自动织布机,与邻近的玉林(福绵)新滔环保产业园形成错位发展,凸显竞争优势。

目标在前,奋斗不止。如今,玉林纺织服装已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全市有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园6个,面积25309亩,厂房258万平方米;园区共有企业319家,产值达300亿元;全市拥有纺织服装规上企业85家,产值超亿元的有13家,形成了包括纺纱、织布、印染、制衣、水洗和销售的产业链。

上游有纺织、织布产业,代表企业有金秋华、恒和,中游企业有南达、亘美等,下游有国际电商牛仔轻纺城项目等,玉林市正逐步向广西纺织服装发展新高地迈进。 

沿“链”聚合 

——扩大纺织服装产业“朋友圈”

今年国内纺织服装产业受疫情及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整体比较低迷。然而玉林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却化危为机,抓紧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园建设,加强纺织服装拉拢聚集。

截至7月底,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共“走出去”招商30余次,到广州、佛山、杭州等地考察纺织服装企业111家;“请进来”97次,接待纺织服装企业184家,行业商协会20家。玉林纺织服装产业建起了面广而精准的链条脉络。 

编制了纺织服装产业全景图,列出主导产业“1+N”图谱清单,形成招商地图,由此按图索骥,招商目标性更强。

创新工业地产模式和园区管理模式,为纺织服装产业“强链”。福绵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福荣项目和总投资40亿元的福盈项目。通过政府平台公司与引进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实现投入成本低、资金回流快、建设周期短、产业集群发展的效果。

组建专班,推动园区“填空”。实施链长负责制,制定年度、季度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建立人才保障机制。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对全市重点纺织服装企业设置人社服务专员进行重点监测,动态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及岗位需求……

天时地利人和,玉林纺织服装产业正在加速奔跑,奔向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中国服装协会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