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很遗憾,快时尚败退后,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服饰编辑:林夕
2022-07-27 17:1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大部分人不清楚“快时尚”三个字到底定义什么,但提到它,脑海中就会浮现ZARAGAPH&M或者优衣库等服装品牌。在过去三十余年间,以上述品牌为代表的快时尚巨头们总能将流行元素批量、迅速地供给于全球的年轻人,过程中,它们轻易地完成了资本累积,并实现全球化扩张。

全国零售业中快时尚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的销售额,但近些年来,快时尚被退店、缩减与退离等包围,上个月,行业热点是H&M中国首店闭店;这个月,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旗下三大品牌将同时于月底关张。大型快时尚品牌接连撤退,不止带来了消费者层面的迷惘,矛盾存在各处。

疫情当下,曾经的快时尚被消费者争抢,很遗憾,快时尚撤退后,还没找到一个能打的。

01

快时尚的尴尬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一个年轻人与时尚弄潮儿集聚的中心。曾经H&M、阿迪达斯和优衣库,一字排开,分别成为地标性的存在,眼下,优衣库和阿迪达斯品牌升级,打造旗舰店,其中传了多年要撤店的H&M,成了唯一不变的那个。

很遗憾,快时尚败退后,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2014年5月底H&M在太古里开业时,这里一度被视为集团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里程碑,现在却又成为“被嫌弃”的存在。H&M当然只是一个行业的缩影。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旗下三大品牌也将于7月份停止中国地区的运营。快时尚的颓败主要归因于电商崛起和消费者心态变化。

一方面,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一代的年轻人追求品质和个性化需求,快时尚看起来不再瞩目;另一方面,网购能够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服饰品,人们很难走进线下,快时尚倒显得可有可无。

02

商业市场的无奈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ZARA、H&M等快时尚品牌通常占据着黄金铺位,即商场一层,也是最能定商场调性的地方,因此,招商会倾向于一线奢侈品或轻奢品牌。快时尚尽管价格相对低廉,但因为是大型跨国集团品牌,仍符合“守调性”的需求。

很遗憾,快时尚败退后,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严格地说,一处商业地产中,快时尚为代表的品牌为主力店型,相同定位的还有丝芙兰(SEPHORA)等,如今,因为全球业绩下滑、转型等需求,快时尚大批撤退,丝芙兰们也受困于此,开店额度缩减,很难增新,商业地产们,面临一个行业层面的棘手问题:招商。

显然,一般的商业地产们没有三里屯太古里和正佳广场般的好命。当下的他们,陷入了“引入新品牌”和“新品牌难做”的尴尬中。

03

消费者的迷茫

在北京,两家GAP门店正在清仓打折,8月份将直接撤店。受战略失误、设计陈旧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些年,GAP在全球接连陷入关店阴云,中国市场更是如此。

很遗憾,快时尚败退后,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不少消费者都发出相似感叹,快时尚们都在撤店,百家好、Bershka们直接退出了中国,还能去哪里买衣服?前段时间电商预售,很多商家为了降低成本,消费者收到产品货不对版、质量难辨。与此同时,BM风开始盛行,即便是一向以极简、舒适风为主的优衣库,也极大受到了该风潮的影响。近两年的部分女装设计,在愈发“BM”化。

将衣服码数改小,设置穿衣障碍,谁能否认,没有反噬的风险呢。普通人的穿衣自由,显然才是最大的市场需求。

结  语

有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我国服装行业零售收入可超4万亿元,其中,快时尚整体增速明显高于整个行业,大型快时尚品牌们已知的转型方向,集中于孵化扩张中高端新品牌。当然,对于商业地产们来说,更翘首以盼像快时尚一般的“稳定靠谱型”新品牌——这是新消费努力的方向了。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