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鄢陵县马栏镇:纺织产业织出美好新生活
服饰编辑:Kim
2022-05-21 10:08来源于:河南经济报
分享:

“马栏镇纺织工业园区位于我们后纸坊社区,占地面积150亩,年产棉纱14500吨,年产化纤纺1600吨,带动附近社区900多人到园区务工就业,比我们社区的常住居民人口还要多!”近日,记者在后纸坊社区采访时,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冠涛满脸自豪地说。

后纸坊社区紧临马栏镇镇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社区依托棉籽榨油、棉籽脱绒产业优势,利用村北闲置集体土地,规划建设了占地150余亩的工业园区,引导居民兴办油脂加工厂和棉短绒加工厂,曾经一时兴盛。2010年以后,受市场经济影响,油脂加工、棉短绒加工行业失去发展优势,园区内企业纷纷停产,企业没效益,居民没活干,园区内集体土地租金也收不上来。

鄢陵县马栏镇:纺织产业织出美好新生活

面对现状,后纸坊社区“两委”班子审时度势,在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把做大做强纺织产业作为振兴工业园区和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充分发挥社区区位优势,利用老工业园区基础框架,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及致富能手“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经验,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个人投资、集体土地入股等方式,先后成立了鑫东棉业、鼎恒纺织、众嘉纺织、同舟纺业、兴浩纺织、锦润棉纺织等纺纱、织造、家纺、服装类企业10余家,机器轰鸣、银线翻飞,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

截至目前,马栏镇纺织工业园区共入驻企业13家,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29亿元,完成税收2000多万元,约占马栏镇全年税收的50%。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通过“租金+分红”的模式实现收入15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企业效益好了,爱心企业家们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全镇及社区的公益事业,先后为修路、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孝善文化节等捐款110余万元。

如今,马栏镇纺织工业园内一个个纺织企业纷纷落户,一栋栋厂房正在加速建设。这里,正织就出马栏纺织产业绚丽多彩的锦缎红绸;这里,已成为带动马栏镇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河南经济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