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服饰编辑:小赞
2022-04-01 09:45来源于:金绒golddown
分享:

200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开启了“集群试点”工作,此后不断授予了相应的产业基地市县和特色城镇称号。如新塘街道便是“中国羽绒家纺名镇”。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当时,浙江省的纺织产业集聚特点就已经非常突出,如绍兴、萧山已经初具规模,产业链上下游也形成了完整的市场化配套,宁波、湖州、嘉兴等地产业的集聚也开始显现。

2018年,中国纺联积极开展了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试点的共建工作,“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共有12个,另有杭州市临平区艺尚小镇和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两个“世界级时尚小镇先行区”共建试点。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纺织行业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和民生产业地位的需要、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需要。

如今,这些地区通过发展自身的产业特色,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等,繁荣了地方经济,成效突出。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一直以来,常熟的秋冬服装都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中名列前茅。特别是波司登带动了常熟市大批羽绒服品牌企业和羽绒企业,也吸引汇聚了百余家专业设计机构,并逐渐形成以羽绒服为主导产品的秋冬装产业集群,成为业内声名卓著的区域品牌。

从生产来看,常熟纺织行业产能可达500亿元,服装行业达700亿元;从贸易情况来看,常熟服装城每年贸易额可达1300亿元。生产和贸易这两个千亿级别的环节,使得常熟在数量上达到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特征。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2019年9月27日,海门叠石桥家纺国际博览会期间,海门市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共建“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先行区”的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海门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以更高端定位加速国际化进程。

江苏海门工业园区是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第二个省级开发区,是全国家纺产品集散中心、江苏省民营经济集群示范区、南通市区域经济核心板块。园区内拥有国内最大的家纺专业市场——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

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三方倾力打造许村家纺“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先行区”。

国内纺织|走向世界级 常熟羽绒服产业集群已有世界级特征

这里还有着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纺专业市场——海宁中国家纺城,产业供应链条成熟。数据显示,目前许村年产装饰布24亿米,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近300亿元,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领先。

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加强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部署要求,每三年开展一次复查工作。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

事实上,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而复查工作过程中大量的走访座谈、交流调研、集群发展经验总结和推广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成果。

金绒golddown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