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纺织上半年营收74.98亿元!净利润达到5.83亿元!
服饰编辑:Kim
2021-08-16 13:25来源于:第一纺织网
分享:

日前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74.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8.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8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约276.1%。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魏桥纺织的棉纱、坯布、牛仔布的收入分别约占纺织业务收入的46.4%、48.3%及5.3%。棉纱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约7.6个百分点,坯布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约7.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期内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棉纱销量大幅增加。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魏桥纺织纺织品销售毛利由去年同期的约亏损2200万元大幅增长至约人民币5.42亿元,毛利率约为9.8%,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4个百分点,其中,棉纱和坯布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主要是因为随着疫情的逐步缓和,国内外纺织品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使得公司纺织品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牛仔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9.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随著市场需求的变化,牛仔布的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远远低于成本上涨幅度,导致牛仔布毛利空间收窄。

在销售及分销开支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魏桥纺织的销售及分销成本约为人民币1亿元,较去年同期之约人民币6300万元增加约58.7%。其中,运输成本由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3400万元增加约85.3%至约人民币6300万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纺织品销售量增加及根据运输市场的变化,运输单价提升所致;销售人员工资由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1500万元,增加约46.7%至约人民币2200万元,主要是由于期内纺织品销售量增加及根据纺织品市场变化情况调整了销售人员提成办法;销售佣金约为人民币7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600万元增加约16.7%,主要是由于海外销售收入增加,佣金支付相应增加。

在流动资产及财务资源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魏桥纺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净额约人民币4.08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净额约为人民币2.03亿元,融资活动现金流入净额约人民币21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值物约人民币118.90亿元,相比2020零年12月31日的约人民币112.58亿元增加约5.6%,主要是由于公司期内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所致。

在雇员及酬金政策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魏桥纺织共有约42000名员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000名,人员的减少主要是期内正常的人员流动,报告期内,公司员工成本总额约为人民币15.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13.69亿元,增加约10.8%,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报告期内为员工提高薪金;另一方面,公司因享受疫情期间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去年同期社会保险费支出较少。

报告期内,在纺织生产方面,魏桥纺织坚持转型升级,努力提升智能化水平。在现有绿色智能化纺织生产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建设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采集-分析-追踪的全数据链系统,进一步提升本集团的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模式,加快向创新型和科技型纺织企业转变。

在纺织产品销售方面,魏桥纺织继续加大营销力度,确保产销平衡。由于疫情影响和国家出台各种政策,推动市场重构和产品转型,产品的绿色化、时尚化和科技化进一步提升。

展望下半年,魏桥纺织对棉纺织行业形势保持乐观。随著国内品牌商的补库需求以及海外需求的持续回暖,预计纺织品订单将延续不断改善趋势,但受疫情不断反复的影响,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智能制造方面,公司将加大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改投入,通过数字化系统监控全生产流程,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损耗,减少用工;公司还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治理水平,通过对现有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及应用低碳工艺进行提效和减碳,打造全新的纺织绿色制造产业链,力争成为全球纺织领域快速低碳转型的示范者和碳中和实践的先行者。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框架的搭建上,国家明确了产业升级的导向,智能制造化也是纺织制造行业内头部企业需要率先完成的转型任务。通过数字化系统监管全生产流程;自动化导入提高效率,降低损耗,减少用工成本;通过使用可持续能源节能减排来打造全新的纺织制造产业链。因此,对于内部开始转型,以及转型成功的企业值得业界关注。

兴业证券分析师赵树理此前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印度受到疫情变异的影响较大,其国内制造业目前基本处于无法开工的状态。并且东南亚疫情迅速蔓延,已经导致部分国家的制造业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包括柬埔寨,越南等地。观察来看,印度部分的纺织业订单持续转到国内,但是由于印度自身纺织业较为低端,所接的订单主要以低端纱线,面料为主,国内上市企业对印度订单的替代性并不显著。印度的疫情有可能会造成国内中低端的工厂短期订单爆满,打破原有的供需紧平衡的状态,进一步推高国内原材料的价格。而棉价的进一步上涨利好国内上游的棉纺企业。

而在赵树理看来,中国依旧是全球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尽管近年来越南纺织品价值增速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是越南纺织品出口的总体量仍然相对较小。2019年,越南纺织品出口占中国纺织品出口值的27.5%;换言之,中国的纺织品出口体量是越南的4倍左右。因此,从体量绝对值而言,中国仍然是全球纺织品的生产核心基地。

此外也需要看到,过去几年,受制于持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部分的纺织制造订单向海外转移。我国纺织品在出口在2015、2016年下滑之后,2017年重回增长态势,2019年受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金额呈下滑趋势。2019年出口值为2369亿美元,同比下降7.9%。近年来,越南纺织品出口额在近年由于全球纺织品生产的转移,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速。2019年,越南纺织品出口值3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预计中国的纺织制造板块重新获得更多的订单,提高全球市占率。

因此,赵树理认为,在纺织制造板块,行业龙头提升市占率将持续看好,而在中国纺织制造板块在国际的地位重新提升的同时吸引到更多的优质订单。随着需求的逐步回暖,订单的能见度以及业绩修复的确定性逐步提升。

魏桥纺织也表示,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国际消费环境逐步稳定,此外,南亚和东南亚疫情蔓延,部分国家的制造业受到不利影响,部分订单转而流入中国,国内纺织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东方证券分析师施红梅介绍,202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平缓,纺织制造生产经营回到正轨,春节期间各地推行的就地过年激励政策,使得纺织制造企业在节后应对旺季的生产与招工用工的恢复节奏明显快于往年。从出口数据来看,2021年1-5月国内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37.6%(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48.3%),受去年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拉高基数以及海外疫情防控逐步放缓的影响,纺织纱线及织物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下降10.3%(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3.1%)。

不过,施红梅坦言,疫情也加快了国内纺织供应链转型的步伐,一方面向要素成本更低、关税争端扰动更少的东南亚国家转移中低端产能仍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从源头降低首单比例、增加订单频次的快反机制成为全行业共识,对上游制造环节提出了更大的流程管理、成本控制、反馈机制等方面的挑战。

进入今年二季度以来,东南亚疫情开始恶化,传统纺织制造出口的主要国家如印度、越南、柬埔寨等经历了感染人数的明显增加,一方面工厂正常生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当地政府针对疫情的严格隔离措施也在一定时间内限制了产能利用率,对海外产能布局相对比例较高的国内纺织制造龙头带来了一定的短期扰动。去年开始由于疫情因素出现的全球订单回流中国在今年得到延续,欧美疫情放缓后隔离措施逐步放松,叠加国内消费在经济回暖的情况下的持续改善,施红梅预计,纺织制造整体将保持复苏态势,龙头公司在承接订单转移的同时,有望抓住机会实现产能扩张,在下游核心客户中获得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第一纺织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