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十二”航天员穿的航天服原来是来自这家纺织企业.
服饰编辑:Kim
2021-08-08 10:27来源于:骑着单车追太阳
分享:

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报道了“神十二”航天员穿上了“湖州制造”航天服。三名航天员在太空站需要驻留三个月时时间,因此服装面料需要在强度、抗菌、抗静电等指标上都必须符合航天服装的高标准。

浙江湖州,航天面料研发实验室,总台央视记者吴昊:航天员在太空舱里要生活3个月,衣食住行,每一样都不是小事情,拿航天员穿的衣服来说,就要求服装面料在强度、抗菌、抗静电等十几项指标上符合太空环境的特殊要求和高标准。在浙江湖州的国家特种工装印染产品开发基地里,科研人员组成了攻关团队,进行自主研发。

太空舱里一个微小的毛球都有可能造成一个巨大的隐患,因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面料的耐磨和起球性能试验。像这样的试验还有很多种,科研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历时3年,最终成功研制出了这种符合太空舱内工作穿着要求的特种面料。

我身上这件衣服就是由这种特殊面料制作而成的,排汗透气,穿着非常舒适。如今,中国的纺织工业每年加工的纤维总量已经占到了世界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纺织工业的增加值又同比增长了10%左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性能纤维的产能,中国已经占到了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此次神舟十二号宇航员服装部分面料的设计研发生产。“这是一次虽然具有挑战性,但充满使命感和荣誉感的研发生产过程,我们不仅代表美欣达,更代表着湖州制造。”销售一部部长罗文斌表示。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航天员舱内工作服、休闲服、睡袋等多项服装产品的研发任务,交给了中国民族户外品牌企业北京探路者集团。由于长期的合作和信任,该企业第一时间把相关产品面料的生产订单交给了美欣达,希望能尽快生产出符合标准的面料产品。

时间短、任务重。更大的挑战在于此次3名航天员被送入在轨空间站核心舱后,要驻留长达3个月的时间,这就需要服装面料在强度、抗菌、抗静电、抗水洗等十多项指标上,都必须符合航天服装的高功能性标准。接到任务企业第一时间,美欣达成立了20多人的攻关团队,从采购原料开始,精细化每一步工序。

“这一次的研发,没有先例,没有样板,我们通过将多种原料经过几十次反复配比,从而形成最符合标准的面料结构,产品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实验室里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批量生产,要保证产品在太空中的长期稳定性,对生产环节的工艺水平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生产技术科科长方忠泉说,作为国家特种工装及休闲面料印染产品开发基地,美欣达集团积极推进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在纺织印染产业先后引进英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地的先进设备,实现了工艺温度、烧碱浓度、双氧水浓度、PH值、车速等在线自动控制,这也保证了最后成品的交付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美欣达集团总裁芮勇表示,参与此次国家航天项目的配套研发生产,对美欣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实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骑着单车追太阳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