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奢侈品品牌找明星做代言究竟值不值
服饰编辑:小赞
2021-08-21 10:06来源于:英赫时尚商业评论
分享:

明星屡“翻车”,奢侈品该不该找代言人?

奢侈品与明星的这层关系到底还能维持多久!

吴亦凡从硬气的发微博直指自己一身正气,到成为《法制进行时》的反面典型,仅用了不到一个月!这段时间内,曾经的顶级流量用身体和脸换取了最后的热搜。期间从LV到宝格丽再到保时捷,各路品牌纷纷和他告别。

同样最近深陷危机的张哲瀚也遭遇了品牌抛弃,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代价。而再早之前的郑爽,因为抛夫弃子事件被好不容易搞到的Prada扫地出门。

危机中,污点明星除了受到道德的谴责,信誉层面也遭遇天崩地裂的打击。当然好戏也存在着对立一面,比如过去几年因为品牌官网关于国家或区域的指向错误以及新疆棉等问题,出现了不少明星代言人解约的行为。闹得最大的一件事就是DG辱华事件,曾经的代言人王俊凯和热巴,如今一个去了Dior一个去了LV;而抛弃了Burberry的周冬雨,现在还在为寻觅下一个奢侈品东家而努力着(据说即将官宣LV代言人)。

奢侈品品牌找明星做代言究竟值不值

奢侈品与中国明星合作史

这场明星与品牌的双向斗争,在彼此的博弈中不断周旋,前一秒还好的跟什么是的,下一秒就会因为不可动摇的原则问题而形同陌路。这当然是没错,只不过也给品牌和明星们提了个醒,在想方设法挣钱之前,也应该擦亮眼睛,看看对方究竟是人是鬼!

我们简单回看一下,最早奢侈品都是和哪些中国明星合作。Armani瞄准章子怡是因为她凭借《艺伎回忆录》入围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爱马仕邀请张曼玉走秀,是因为那个时候曼神已经是享誉华语影坛的顶级影后;周迅与Chanel的合作,也是在周公子成为影后之后。

包括范冰冰与LV以及李冰冰与Gucci,在那个时代顶级品牌合作的艺人都是要看专业背景。而合作的进度也非一飞冲天,少有一上来就是全球代言的。

当然了你会说,那个时候的中国市场并非奢侈品的主要市场,所以在遴选代言人或者品牌大使的时候是以突出品牌质感和调性出发。今非昔比,如今中国市场是全球奢侈品的最大市场,能在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就意味着高层们年底的红包能分多少。

流量明星崛起

那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愈发浮躁的奢侈品中国市场,因为背后的利益链驱使,而降低了选择合作明星代言人的标准?简而言之,就是以品质和文化底蕴为注解的奢侈品,在挣快钱这条路上已经误入歧途。这么说来,为流量低头,真的挺可悲的。

这股流量风潮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应该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结合着奢侈品在中国销量的翻红开始的,时间节点要倒退回到2014年前后。

正是在2014年,吴亦凡和鹿晗相继脱离韩国团体回国发展。与此同时,李易峰和杨洋在国内通过一系列偶像剧走红。中国内地娱乐圈的初代“四大顶流”诞生。“四大顶流”们的粉丝通过微博超话、百度贴吧等社交媒体平台为偶像挣得了足够大的社会影响力及话语权。

当2016年时,鹿晗成为卡地亚首位中国品牌挚友,吴亦凡走上了Burberry的秀场并出镜全球广告;到了2017年,Angelababy又成了Dior中国区首位品牌大使,质疑声就此起彼伏。

一方面顽固派觉得这些明星无法代表百年经典品牌形象,与之前辈比起来质感太差!另一方面这些流量明星所辐射的粉丝,确实让品牌业绩节节攀升。早前吴亦凡代言Burberry的时代,根据英国电讯报商业版和barclays巴克莱银行金融分析师的分析,Burberry中国销售暴涨因为吴亦凡!根据2017年的品牌财报显示,公司全球销售中有近40%的消费来自中国顾客。

同年1月,根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称,吴亦凡代言Burberry后的一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Burberry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与微信上的影响力,而这一举措也刺激着这一市场甚至是整个亚洲市场的消费。

流量艺人与品牌之间的阴谋

流量艺人这个词注定成为了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里的关键词,利用流量变现让不少品牌尝到了甜头,去年Tiffany现象级官宣新代言人易烊千玺,在微博上吸引超过10亿的围观,这番造作意味着关注度的提升以及变现的增值。

“演员是什么低级的行业吗?大家都来分一杯羹”-章子怡曾经发自肺腑的感慨过!当然,演员不是低级的行业,这里不乏一些优秀又努力的人,但也不缺少一些因为资本市场需要,而浑水摸鱼的人。

当只会哭鼻子的杨超越都开始演戏的时候,这真的是拿观众的审美开玩笑,我们不否认她的努力,但很多事不是努力就值得原谅的。

入行门槛低,收益快,高曝光度,是流量明星从爆款影视剧中诞生的原因,这一切操作的目的是为吸引更大的流量,积存流量是为了更好的变现,于是我们看到各大消费指数排行榜用明星影响力与带货指数进行综合排名,因为这是最好体现他们价值的新维度。

而这些快消品模式的合作背后实则埋藏了一个极大的危机。品牌为了抢占明星的私域流量,为流量艺人制定了越来越不值钱的头衔,并且直接导致品牌因为过度曝光而掉价。而明星沦为品牌的带货机器,造成不少艺人不务正业,和网红带货主播抢饭吃! 

这成了近几年的笑话:明星忙着当网红,网红争着当明星!

这场危机如何化解

颠三倒四的行业乱象终于爆发了危机,奢侈品与明星的关系就经济社会来说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当他们彼此依附的关系越简单,分崩离析的危险就越大。

当他们之间只存在着单纯的制造流量以及流量索取的关系时,流量一旦不在,一切就会功亏于溃。而可悲的是围绕着娱乐圈制造流量明星,时尚品牌用流量明星变现的方式,依旧成为了彼此挣钱的捷径,并一直被复制着。

但无论是品牌还是明星,在遭遇了危机之后也学会了擦亮眼睛,因为他们无法保证彼此是干净的,所以现如今明星与品牌的合作最短可以以月为单位,而合作的人数也是呈集团模式。就拿Dior来说,品牌的代言人简直就是集体生产,如此说来的还有Chanel。

但你想过吗,这一切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于彼此来说彼此都是彼此的备胎!从根本上并不解决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先把钱赚了再说!

不过好在8月2日播出的《新闻联播》中提到,有关部门已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环节开展了专项整治。而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表示已将整治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等不良行为和现象纳入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治理重点。

说到最后无论是流量艺人还是流量品牌,衷心希望还是别丢了自己的根本,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衍生出来的影响力,或许才真正能打动到人。在这个追求曝光的时代,抢占先机或许是一条性价比最高的路,但从吴亦凡和DG身上我们看到,这可能也是条死得最快的路。

英赫时尚商业评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