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亚洲平均购买力:新加坡第六,日本第十,那么中国排名多少呢?
服饰编辑:Kim
2021-07-28 13:36来源于:证券日报
分享:

世界有七大洲和四大洋,其中其中人口和面积最多的大洲正是亚洲,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GDP总量达到32.79万亿美元,成为七大洲中经济表现最出色的一个。亚洲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48个主权国家作出的贡献。

在亚洲48个主权国家中,只有四个发达经济体,分别是以色列、韩国、新加坡和日本,可以说亚洲发达国家数量并不多,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而中国正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一员,不过在GDP总量上,中国却排名亚洲所有国家第一,远远甩开了第2名的日本。

不过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并不是仅凭借GDP总量就能评判,人均GDP也是重要标准。

2021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亚洲各国的2020年度经济数据也已经发布,那么在亚洲48个国家中,哪些国家人均GDP能够排进前十呢?

亚洲人均GDP排名第一的国家是新加坡,在去年疫情背景下,新加坡人均GDP依旧交出5.89万美元的好成绩,在全球人均GDP榜单排在第六。作为亚洲公认的金融中心,虽然新加坡去年人均GDP出现下跌,但因为这个国家人口较少,因此新加坡能够持续稳居亚洲第一宝座。

卡塔尔凭借5.21万美元人均GDP,紧随新加坡后面,成为亚洲人均GDP第二大国家。这个国家人均GDP之所以如此高,主要是因为该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并且卡塔尔还是液化天然气出口大国,凭借这些资源,卡塔尔成为亚洲民富程度相当高的国家。

排在亚洲人均GDP第三的国家是以色列,以色列作为发达国家,人均GDP达到4.36万美元。众所周知,犹太人的智商非常高,而以色列这个国家就是以犹太人为主体,因此这个国家在遗传学、医疗、科技等领域皆有不俗的表现,并且这个国家在去年疫情下也没受到太大影响,经济和中国一样逆势增长。

2020年日本人均GDP达到4.01万美元,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四。事实上,日本是亚洲最先富起来的国家之一,但这个国家在近几年来GDP增速一直停留原地,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在汽车、半导体等领域皆领先于其他亚洲国家。

韩国在今年正式被联合国认证为发达国家,2020年韩国人均GDP实现3.14万美元,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6,韩国在半导体领域优势明显,走出了三星等优秀半导体厂商。除此之外,文莱、巴林等国家也因为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人口数量不多,人均GDP排名相当靠前。

那么中国人均GDP在亚洲众多国家中,处于什么水平呢?

中国并未进入榜单前十甲,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人均GDP达到1.04万美元,在亚洲国家中排名13位,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人均GDP超过俄罗斯、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进步非常喜人。

中国人均GDP之所以不高,主要还是因为人口数量众多,综合人口在全球来看,中国能够取得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并且在人均GDP增速方面,中国已经超过许多国家。

就以印度为例,印度人均GDP仅达到1965美元,和中国人均GDP差距一目了然,可以说我国人均GDP放在世界,也属于中上游的位置,当然这距离发达国家人均GDP2万美元标准还存在不小差距。

我们知道,有时候比较各国的人均GDP并能够准确地反映出该国民众的收入消费能力,国际上一般会采用PPP,也就是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进而统一核算一个国家国民收入的平均购买力。

对这一科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CIA世界概况都有各自的统计口径以及榜单,但是总体上中国处于70名左右,其中一个榜单显示中国的人均购买力平价是1.72万美元,在亚洲只能排到第17名,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泰国这三个GDP少于中国的国家,还要低一些,其中马来西亚的人均购买力平价达到2.74万美元。

不过按照当前我国人均GDP增速来看,预计在2035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2.3万美元,届时中国或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当然大众也不能因此盲目乐观,毕竟人均GDP和百姓的收入是两个概念,只有真正提高百姓收入,才能有效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证券日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