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管理篇 > 正文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1-06-08 13:45来源于:SIUF
分享: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内衣行业正承受着市场经济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从原材料、生产商、品牌、渠道商等整个供应链条亟需转型和调整。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作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内衣行业平台,特重磅推出“SIUF充电课堂”栏目,通过联合各行业分析机构、行业研究院、商学院等重量级伙伴,为内衣行业重点链条把脉问诊,抓问题,解痛点,把方向,共享行业数据,有效资源置换,进而促进内衣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又到了一周一次的【SIUF充电课堂】时间,在上一篇文章【仅仅调整陈列--就能提升内衣门店销售额超25%?】,我们从诊断、归因、行动和赋能四步中详细讲解了如何分析门店商品,以及文胸的销售对门店销售额、件均价的影响。

本篇文章我们主要从销售人员角度出发,分析人员在门店销售过程,对门店销售和文胸销售的影响。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销售人员业绩差异大-原因精准诊断

我们以咨询过的企业中A门店为例,首先我们分析A店所在区域的导购绩效数据,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上表中A店6名员工,001是006号员工销售业绩的5倍,是005号员工的3倍,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么大的差距呢?

首先看销售笔数,001号的笔数比006号多出93单,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客单价相差101元,客单价的差距是件均价造成;006号虽然笔数与001号相差不大,但客单价相差90元,006的客单价低的主要原因是由连带率低影响,其次是件均的影响。

同样的顾客群体,为何最后两名与第一名的笔数、客单价、件均价、连带率相差这么大呢?我们需要从导购的品类销售分析,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内衣店中,文胸书主力品类中的主力品类,文胸销售不好,其他的品类销售也不理想,从上图分析可知:006号件均价低的原因是她的短袜卖的最好,因为短袜的单价最低,其次是主力文胸卖的较差,与第一名场差了近3倍。

005号导购件均价低,主要是因为文胸的销售少,拉低了件均价。门店中销售额前三的导购客单价都在140以上,件均价都在38以上,而他们的文胸销售也都是门店前三的。

由此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文胸销售差是005、006两名导购客单价、件均价较低的原因,提升文胸的销售,就能提升件均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导购的文胸销售低呢,这里就要做第二步:归因。

导购主观意愿和能力

严重影响了文胸的销售—归因

从经营细节中找到影响业绩的根本原因,我们称之为归因。同样的顾客群体,同样的商品,为何有的导购文胸品类销售的比较好,有的销售比较差呢?

我们经过数十家门店的带教,总结出了门店部分导购文胸销售差的原因,也是文胸销售过程中的六个误区:

1)不主动推荐文胸;

2)文胸产品卖点不熟悉;

3)文胸演示方法不正确,或者只说没有拿产品过来,或者只拿产品没有演示;

4)没有推动顾客体验,让顾客摸一摸,让顾客撑开感受弹性;

5)不善于处理顾客异议;

6)没有多次缔结推动;

一、不主动提供选择。

不是每一个进店的顾客都有计划购买文胸,有些顾客想逛逛,有些顾客想买双袜子,有些顾客想买条内裤,导购需要做的,就是主动向顾客推荐文胸,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在进店、挑选商品、试穿、买单的时候,都应该为顾客推荐文胸。多说一句话,也许就能激发顾客的兴趣,从而增加文胸的销售。

例如顾客在进店时,导购说:”美女,您好,店里新来了几款文胸,款式和面料非常的舒服,您待会儿要不要试穿体验一下?”

二、文胸产品卖点不熟悉

产品的FAB是导购成交的前提,是最基本的专业素养。文胸是一种专业性较高的商品,不仅仅是文胸自身的FAB,更多的是文胸穿戴过程中的一些专业知识。导购一定要熟悉文胸的款式、面料、工艺、设计理念、洗护等等,这些能给顾客信任感,继而增加成交几率。

三、演示方法不正确

常见问题是,或者只说“要不要看一下”但没有拿产品过来,或者拿来了产品没有演示,我们说产品的好,但顾客无法凭空将想象出来,将商品描绘成一朵花,不如将实物拿给顾客看一看更有效果。

四、没有让顾客体验;

文胸是较长时间的贴身商品,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保暖和遮羞功能,舒适感、养护、美观、塑形等也是众多女性追求的;文胸的透气、舒适这些特征必须要让顾客亲自接触商品,比如拉一拉试试弹性,摸一摸试试透气性等,顾客会与自身形成对比,顾客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五、不善于处理顾客异议

在销售的过程中,影响成交的最大因素就是处理顾客的异议,因为顾客对导购有戒备心理,担心落入导购编织的“陷阱”中,异议的种类有很多种,例如价格、质量、促销活动、产品疑惑等等。

例如顾客说:“你们跟某品牌差不多,为什么价格高那么多呢?”实际上顾客并非在意差价,而是差价是否有价值,让客户感觉贵的有道理而愿意为之付出。

如果导购只是说这是公司的规定,或者每家品牌的定价不同,这种解释是没有说服力的,从产品本身的优点和给顾客带去的利益出发,更容易让顾客信服。

六、没有多次缔结推动

多次的推动缔结这是成交的关键,在正常的销售过程中,导购会想当然的认为如果多次推动缔结,会让顾客产生厌烦,从而流失顾客。分析顾客的购买心理,决定购买前,顾客处于摇摆状态,多次推动能够帮助顾客决策。

有些顾客在犹豫,例如我再看看吧、下次再来买、现在不需要、我还没有想好等等这种理由,表明顾客自己也没有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这种需要我们的推动,帮助她做选择,继而达成成交。

以上这些销售误区,拉低导购文胸销售数量,针对这些原因,我们需要提升导购能力,从而提升单店盈利。

人员引导销售,提升文胸销售—行动

剧烈的市场竞争使得顾客成为了稀缺资源,任何一个进店的顾客我们都要努力成交,多销售文胸,因为文胸贡献大、毛利高,文胸的销售能连带销售其他商品。

出现前述的六种销售误区,是因为导购存在心态和技能两方面的短板,人员引导销售的行动能够提升员工短板,人员引导销售就是让导购愿意说、主动说、说的清、有演示、有行动、搞得定。

从销售流程来看,提高文胸销售需要做到以下三个经营动作:

第一、100%开口向任何一个进店的顾客推荐文胸。

哪怕顾客只是为了购买一双袜子。只有你主动开口,才能与之发生销售关系。给顾客提供选择和顾客自行挑选,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

第二、推动顾客试穿。

文胸重在体验,如文胸的透气性、舒适性等特性只有试穿了,才能形成对比,顾客进了试衣间,就等于有了50%的成功率。

第三、推动顾客购买和买更高价位的。

顾客在试衣间试穿体验时,导购要在顾客试穿的基础上,让顾客多买商品或者更高单价的商品,因为文胸的销售可以带动其他品类的销售,如文胸与内裤、文胸与睡衣、文胸与体雕的搭配等,以此提升客件数和件均价。

以上三点都做到了,就能够提高导购的客单价、销售额,从而提高单店盈利。确保以上三个经营动作落地,企业需要目标管理与员工技能训练两方面经营动作。

一、目标管理,目标能够强化员工的销售意识,改善员工心态。

首先给门店制定目标,制定门店的商品品类目标,其次制定人员目标和,并将品类目标分解到每日并跟进改善。

门店目标包含销售额、笔数、件数、客单件、件均价、品类件数等,制定的过程要结合历史同期数据、促销轰动、商品库存等,如下表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总目标在KPI维度(销售笔数、客单价等)分解后,还要分解到商品维度,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上表的制定过程分为四步:1)根据品类历史占比,结合门店库存和实际销售情况,确定本月的销售占比;2)以销售占比乘以公司月度销售目标,得出品类目标;3)再根据历史平均单价、库存单价、折扣率、促销等因素,确定品类单价;4)销量目标=销售目标/件均价。

目标既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前进的动力,门店制定完目标后,店长还要将目标分解到每天、每个导购身上,并做好跟进,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员工日目标分解表,必须每日下班时亲手填写,填写的过程就是对当天销售的复盘,导购能很清晰的知道今天卖了几件文胸、客单件、件均价多少,截止到当天的目标完成了多少,还差多少,这样就能起到激励作用。

再配合上级与导购的沟通,做的好了总结成功经验、再接再励,做的不好,探讨原因、持续改善。

二、员工技能训练,为了确保目标的完成,企业需要让员工会干、干到位。

首先开发培训体系,包括主力文胸的产品知识卖点微课与测验、推动顾客试穿销售技巧微课与话术、试衣间成交销售技能微课与话术等,告诉员工应该如何干。

其次是闭环检查的销售技能视频作业,因为“员工只做你检查的事”,督导和店长可以用【视频技能检查】的方法来检查门店员工文胸主推销售技能是否达标,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技能视频考核工具,适用于门店分散、导购众多、新产品不断上架,能够快速低成本、快速实现技能训练闭环监控,确保员工销售技能100%达标,让员工会干、干到位,有效提升文胸销量和件均价。

行动改善如何达到最佳效果—赋能

什么叫赋能?就是告知店长、导购,为什么这么做?我们经营的策略是什么?例如门店做标准的销售话术,导购的模拟演练等,本文不做详细的讲解,后面我们会有系列文章,介绍推动顾客试穿销售技巧与话术、试衣间成交与高价位引导技巧与话术:

复盘总结

完成分析、定位、行动、赋能等整改四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时跟进,6月A店可比销售提升30%以上,具体如下图所示: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从上图数据可得,客单价环比全部提升,总体提升28%,件均价除004外,也都是提升,件均价总体提升22%,销售额=客流*成交率*客单价,客单价提高了,成交率同样会提高,去除客流变化的影响,客单价提升28%,门店销售金额的提高超过30%以上。同时,因为文胸的毛利率高于平均毛利率,单店盈利增长超过了30%。

文胸品类销量整体提升24%,件均价提升5%,在门店促销活动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可以确定,人员引导销售可以提升客单价、件均价和连带率。

总结:任何一个维度的分析,一定是从诊断、归因、行动和赋能的流程出发,最后落实到目标、经营策略和检查上来,形成整体的闭环,行动才能有效。

本周课堂就到这里啦,希望各位在以上的案例分析中有所收获。下周同一时间,SIUF充电课堂将继续为大家解答怎样才能提高门店销售的动线优化引流,满满干货,敬请期待!

单店业绩提升30% 复制金牌销售是关键

 

SIUF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