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多多员工猝死背后:零售企业该如何缓解压力?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1-11 14:31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你相信这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好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从鸡汤的角度,我们总是被教育,要积极,阳光,向上,努力奋斗,坚信生活越来越好,这其实是一个诡辩。

物质世界变得丰富、便捷、高科技化,但并不能意味着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幸福感,来自于一个人的内心,是欲望与实际被满足程度之间的差异大小。

新年伊始,两枝花朵凋谢

1月1日凌晨,《巴啦啦小魔仙》演员孙桥潞突然去世,年仅25岁。有人透露,死因是晚上应酬喝酒,而后,孙妈妈澄清说“突发心梗”。因《巴啦啦小魔仙》爆红后,这位童星一直压力山大。随着年龄增长,颜值并不出众的她,倍感娱乐圈激烈竞争的挤压,一度患上抑郁症。

12月29日凌晨,拼多多新疆业务片区,一位98年出生的女孩张*霏,在凌晨一点半下班路上猝死。来自职场爆料的信息称,公司已停止其Knock(拼多多的企业聊天工具)。

而女孩的最后一条签名是:为多多守边疆。

张*霏猝死之后,1月4号,拼多多在知乎的官方账号发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拼多多员工猝死一事?下面的回答是:

你们看看底层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认为是资本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紧接着,拼多多否认,这条在知乎上的留言不是拼多多官方所发。

知乎马上打脸,称:“拼多多”系知乎注册用户,其身份真实无误。知乎有严格的身份认证流程和机制。

1月5日,拼多多终于承认了,知乎上的这个拼多多确实是官方账号,但是被一个“拼多多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李某某”用个人手机发布,该言论不代表任何拼多多官方态度。据拼多多透露,该员工参与了拼多多跨年晚会的内容运营等合作营销任务,用手机登陆了拼多多的知乎官方账户,并保持了登陆状态。

两个花季少女,在新一年的开始突然离世,让人无比心疼。且不论拼多多在知乎的那个账号所发表的言论到底是个人所为还是官方所为,但是,鼓吹“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这样的价值观显然是错误的。

时代飞速发展,许多人在贩卖焦虑,炫耀财富,朋友圈充斥着这样的一些有毒鸡汤:

拼命赚钱,是年轻人最好的生活!

不想认命,就得拼命!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生活真相,依旧拼命往上!

千万别在能拼命的时候,选择养生。

可悲的是,在这个浩荡的时代下生存,许多人没有搞清楚生命的真相:物质世界的丰富永远都不值得拿命去拼,每一个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活得更好,而不是“活着就是为了拼命赚钱或者拼命努力奋斗”。奋斗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奋斗,何为因,何为果,何为本,何为末,不要搞混颠倒了。

阿里取消强制“361”考核制度

1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人才官)在内部论坛宣布,将取消强制“361”考核制度。“361”末位淘汰制度,是阿里一直以来沿用的绩效考核制度。

阿里将绩效评分标准整体按照“361”比重分配: 3.75-5分的员工占30%,3.5-3.75分的员工占60%,3分-3.25分的员工占10%。分数最高的30%,升职加薪,或者调到重要部门,或者有机会调岗;分数最多的60%,基本安全稳定,该有的奖金都会有,工作一切照旧;分数最低的10%,被取消年终奖和晋升机会,连续2年绩效评分低于3.25可能面临被辞退。

361制度的弊端,在于“强制”二字,简单说即使阿里十几万员工表现都很优秀,依然有10%的员工拿不到年终奖。361制度就逼迫着员工去拼命表现,拼命加班,为业绩付出一切。

阿里的内部员工表示:即使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并且零失误,也难保自己不会收到3.25的评分。如果某个员工转岗,当年肯定会被3.25,部门会让这样的员工来给整个部门背锅。另一种是直属领导流动性大,然后员工也会被莫名其妙3.25。

阿里 “361”这种冷酷无情的制度保证了企业的高速运转,最大程度上通过制度、组织能力来提升企业的整体战斗力,弱化了“人性化”。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员工敢在内网直言“不满”。

“阿里考核基本上是主管说了算,这就导致了部分考核并不客观。”

2019年的时候,马云曾放言说“996是一种福报”。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马云在交流中对阿里的员工们说。“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阿里的强硬折射整个零售业态的压力

在阿里的价值观当中,有这样几条: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但是细品这几条,其实内在充满了矛盾。表面上把员工放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甚至优先于“股东”,但实际上却又要求员工要有“最好的表现”、“非我莫属”。什么才是最好的表现?怎么样才能做到非我莫属?显然是要为了公司的利益(股东利益)拼命工作,拼命表现。

阿里这个时候取消强制361,显然跟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不无关系。一直以来,阿里的内在基因深处太过强硬,整个组织太缺乏柔性,缺乏人性化。

纵观阿里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基本上任何被阿里投资之后的企业,团队都会被撤换,创始人离职。

当年,阿里投资了美团,跟一贯的套路类似,阿里想要彻底掌控美团,但是王兴也是比较刚硬,不同意让美团成为阿里旗下的棋子,所以最后跟阿里彻底闹掰,投入了腾讯的阵营。

去年以来,阿里的种种表现备受诟病,被约谈,被罚款,蚂蚁金服被推迟上市,甚至被立案调查,所有这一切都跟阿里的内在基因相关:太过于强势,一家独大,想要说一不二,一统江湖。

再看阿里的内部管理机制,包括马云所谓的“996是一种福报”,都验证了阿里行为做事风格,无论对外还是对内,都是一致性地强势霸道。

其实,不仅仅是阿里,在中国国内,很多企业都渴望构建这样“强势”的企业文化。很多企业推崇“狼性”,甚至是所谓军事化的管理,员工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在内心深处其实是非常排斥的,真的是“上班如上坟”。

郝亚洲在《湿漉漉的抖音,干巴巴的阿里》文章中认为:

阿里的背后,是罗马军团式的方阵行进策略和网络边缘竞争之间的矛盾。比如“阿里帝国”的公众刻板印象,背后是阿里长期无法塑造出“自我变革”的形象。阿里的电商空间仅仅是物的陈列(不是以人为本的逻辑)。因为基础设施完备、闭环做得好,阿里代表的“干巴巴”的电商模式很难被撼动,资产是阿里的护城河。

另外,此次拼多多女孩猝死,据微博网友@房世子爆料,拼多多内部的工作机制似乎

也浮出水面:

基础档:996,也就是马老师说的福报模式;中档,超级大小周模式,一周工作7天,下一周工作6天,也就是每工作13天休息一天;第三档,地狱模式,全周无休,每个月工作时长超过400小时,猝死员工所处的多多买菜,就是这一档。

遑论阿里、拼多多这样的互联网明星企业都如同一架发足狂奔的高速运转机器,那些线下的传统零售企业就更加倍感压力,快马加鞭了。

几乎对所有零售人(包括餐饮行业)来说,别人放假,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促销活动,广告宣传,货品补充和整理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异常的繁琐细致而且容易出错。

零售行业算得上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朝九晚五是不可能的,几乎一年365天都是朝九晚九,很多零售从业人员,尤其是基层员工,诸如导购员、收银员都是两班倒或者三班倒,过着黑白颠倒的炼狱生活模式。

在大客流的时候,零售卖场的员工顾不上吃饭,甚至顾不上上厕所基本是一种常态。大量的客流让他们一整天的工作都高度紧张,他们就像流水线上的机器被客流裹挟着高速运作。

加之这些年传统零售企业遭遇线上巨大冲击,业绩不佳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常态,零售企业不得不加大对员工的业绩考核力度,从奖金(销售提成)大幅度降低到业绩浮动工资,再到末尾淘汰,零售企业员工的流失率居高不下。

零售人该如何化解焦虑

胡泳教授在为《未来是湿的》写作的译者序言中所说,‘湿’的概念的确能够非常形象地说明现在人们的关系,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一种趋势——人和人可以超越传统的种种限制,基于爱、正义、共同的喜好和经历,灵活而有效地采用多种社会性工具联结起来,一起分享、合作乃至展开集体行动。

这种关系是有黏性的,是湿乎乎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能否察觉和利用这种关系和力量的改变,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时代正在发生变化,这一届的年轻人,是独特的、个性化而且非常自我的一代,举一个例子:

前段时间,张一鸣发现在公司的一个游戏群里,很多字节的同学一直在工作时间里,特别专注地在聊游戏。他表示,尽管公司不禁止上班时候的偶尔闲聊,但这个现象已经连续了几天了,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于是,一鸣同学忍不住发问: 一大早到现在就在群里聊天的同学,是今天工作很空闲吗?从行文中能清晰地感受到,一鸣同学是有点生气的。

虽然都看得出来一鸣同学有点生气,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有人敢直接@张一鸣正面回复了一二三四,而且说得让大老板无法回复。更绝的是,还有人在群里@张一鸣,(要是看不惯)你退群啊!事后,字节跳动的老板张一鸣被怼得无言以对,悄悄退出了群。

有人说,这样的字节跳动是可怕的,至少员工跟上级之间的关系相对平等,平等对话。同时也反应出,至少有一些员工,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不是小绵羊,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平等权利。

员工被尊重,开放的氛围,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能够让员工更加具有归属感,也能更好地提高效率,形成有效的建言机制,创新机制。

那么,零售企业的员工,如何降低自己的焦虑感?

业绩增长是消除焦虑的最好办法,但是如何实现理想的业绩,在一个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往往会造成病急乱投医。俗话说,大将无能,累死三军,对任何企业而言,“战略正确,本质清晰”就十分重要。

第一,当下的零售企业要洞悉市场本质,洞悉行业本质,洞悉创新的本质,规划正确的战略。战略是企业的方向,如果顶层设计的战略是不对的,那么下面所有的努力都是无效的。对零售企业来说,不可以盲目模仿,高频消费有高频消费的特点,低频消费需要低频消费的战略战术。

比如说,卖汽车,卖家具这样的低频消费品跟卖水果卖生鲜这样的高频消费品就是完全不一样的,营销策略不一样,商业模式也不一样。

第二,对企业来说,一味的狼性,一味的军事化太刚硬,员工的内心深处充满排斥。企业需要劳逸结合的氛围,家文化,娱乐放松,团餐旅游,企业运动会,狂欢发泄等等这些形式都是营造企业在工作8小时或者12小时)之外及其重要的有益补充。

第三,给予员工更多的成就感,表彰和鼓励,要消除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朝不保夕、时刻会被淘汰,被下岗的焦虑感。

第四,建立畅通平等的沟通交流机制,破除等级森严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会让上下级之间形成巨大的距离感,整个公司氛围高度压抑,员工与员工之间“道路以目”,人人自保,谨小慎微。

第五,鼓励员工在公司内部要形成“好朋友”式的小圈子,鼓励跨部门之间的联谊,员工与员工之间要有可以互相吐槽,互相鼓励的亲密伙伴,倡导真诚相待,吐露心声。

第六,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加班文化。在企业内部,很多加班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员工与员工之间彼此的暗暗竞争表现,一个人加班会触动一群人加班,当加班成为一种氛围的时候,已经是一种形式主义。

最后,希望企业有所敬畏,员工有所信仰。企业敬畏生命,敬畏平等,敬畏尊严。个人信仰美好生活,坚守自己的内心世界,坚信未来可期,消除恐惧,获得内心安宁。

在新的一年,愿你少加班,多快乐,让世界更加柔性,让每一个组织更加充满人情味!

联商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