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金九银十”棉纺织形势:产销继续向好 产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0-21 17:19来源于:中棉行协
分享:

 

  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跟踪数据显示,9月棉纺织市场继续向好,产销环比增加,产品库存环比下降。

  原料:采购、消耗及库存环比均增加

  9月,跟踪企业原料采购环比增加4.13%,其中环比增加的企业约占59%,占比较上月增加6个百分点。原料中原棉采购量环比增加6.20%,9月国内标准级棉花价格平均每吨约12800元,较8月均价环比上涨1.8%,连续四个月累计上涨11.6%。国庆节后,棉花价格延续上涨趋势,截至19日,国内标准级棉花价格平均每吨约15300元,较节前上涨15%左右。原料中非棉纤维采购量环比增加0.13%,9月粘胶短纤价格持续上涨,月均价环比上涨5.1%;涤纶短纤价格略跌,月均价环比微降0.7%。国庆节后,粘胶短纤涤纶短纤价格均有所上涨。

  纺织企业的原料消耗量环比增加1.37%,环比增加的企业约占48%。截至9月底,原料库存环比增加1.6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1%。储备棉轮出于9月底结束,新棉尚未上市,国内棉花价格处于上涨通道,企业适当增加棉花库存。非棉纤维库存环比小幅增加1.19%。

  生产:设备利用率超九成产量累计降幅持续收窄

  9月,纱、布产量环比分别增加2.56%和2.03%。1~9月,跟踪企业纱产量、布产量累计同比分别下降11.25%和14.05%,自3月以来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与2月相比,降幅分别累计收窄21和13个百分点。

  截至9月底,跟踪企业纺纱、织造设备利用率均在90%以上,环比略有增加,纺纱设备利用率略高于织造设备利用率。其中,纺纱设备利用率高于85%的企业占比79%,较上月增加2个百分点;织造设备利用率高于85%的企业占比77%,较上月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纺纱、织造设备利用率同比分别下降2和5个百分点。

  销售:产品销售环比增加库存环比下降

  9月,纱销售量环比增加8.89%,布销售量环比增加10.75%;纱、布库存分别环比下降9.64%、3.17%。当月纯棉纱、纯粘胶纱产品价格稳步上涨;纯涤纶纱价格先涨后跌。

  据了解,9月份起,纱、布市场出现回暖,受海外疫情影响,印度等地区的订单加速回流。国庆节后,纱、布产品价格跟随原料价格呈现上涨态势,截至19日,与节前相比,32支纯棉普梳纱、32支纯涤纶纱价格均上涨20%左右,30支纯粘胶纱价格上涨15%左右;进口纱价格也呈现上涨态势,9自越南进口的32支纯棉普梳纱进口价格低于国内每吨200元左右。

  经营:营收及利润累计同比降幅再收窄

  截至9月底,跟踪企业亏损面约为38%,高于上年同期约10个百分点。1~9月,跟踪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同比下降12.00%,其中约81%的企业同比下降,占比较上月减少4个百分点,与2月相比,累计同比降幅收窄18.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下降24.21%,较上月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26.19%,其中70%的企业同比下降,占比较上月减少4个百分点,与2月相比,累计同比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

  集群:生产逐步好转开台有所提升

  根据对集群情况的跟踪调查,9月集群生产总体有所好转,企业设备利用率有所提升。

  根据经济运行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1~9月跟踪集群的产量、产值等指标同比下降,降幅较上月均有所收窄。产量方面,集群企业各类纱线产量累计同比下降21.7%,布产量同比下降25.6%;经济指标方面,集群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9.8%。

  据了解,9月份,国外订单方面,圣诞节、感恩节将至,部分集群的欧美订单开始增加;国内订单方面,疫情基本稳定,经济逐步复苏;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的临近,企业开始备货,内销订单明显增加,生产好转。跟踪集群企业平均开工率在65%以上,其中规上企业开工率为80%;开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有所提升。

  本报告数据均来源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涉及240余户棉纺织企业及全国约15个产业集群数据,纺纱产能合计占全国棉纺织行业的比重约60%,具有行业代表性。

  本报告得到“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中棉行协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