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播电商的拐点到了?行业专家们这么说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0-16 17:29来源于:中国商报
分享:

10月12日,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

专家研判,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10500亿元。这也意味着,直播电商这一迅猛发展的新经济业态将在今年进入万亿元时代。

近几年来直播电商一路高歌,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对此社会上的争议不断。业界也开始研究探讨新的话题——直播电商会不会触碰到了天花板,行业是否即将出现拐点?

 

直播电商进入万亿元时代

从2016年淘宝直播正式启动算起,直播电商发展短短四年就已成为引爆电商的新型业态。去年,直播电商整体市场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10%。但从渗透率来看,去年直播在电商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4.1%,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报告认为,随着直播电商行业“人货场”的持续扩大,直播将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根据测算,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元,明年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届时渗透率将达到14.3%。

“直播电商已经变成电子商务的一个标准配置。今天无直播不电商,除了头部主播外, 80%以上真正成交的是淘宝和天猫的店铺。商家用直播的方式来带动产品的销售,带动服务业的销售,所以直播已经变成了一个广泛的存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

调研中收集到的信息也肯定了直播电商在就业、助农、内循环和产业升级等各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一方面,直播电商催生了一系列新就业形态,包括主播、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最新测算显示,淘宝直播共带动上述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173.1万个;另一方面,直播走进了田间地头,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农具”。一年时间,淘宝直播上涌现了10万名农民主播,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0多个县域。此外,直播电商的发展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通过工厂直播推动了传统制造业与直播电商的结合。

今年“双11”直播电商再爆发

在迈向万亿元时代的路上,“双11”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节点。直播间是最早进入“双11”氛围的地方,最近打开淘宝直播可以看到,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们以及品牌商家已经纷纷开始了“双11”预告。今年“双11”将会是直播电商获取新增量的重要场地。

淘宝直播MCN负责人新川透露,今年“双11”期间,淘宝直播将推出官方货品池,为主播和货品搭建起一个快速沟通的桥梁。天猫“6·18”期间最受关注的“淘宝直播号”明星列车,也将再次“发车”,数百位明星将走进直播间互动带货。“今年‘双11’期间,来直播的明星只会比‘6·18’多,而不会比‘6·18’少,还会有很多重量级明星的直播会在今年‘双11’开启首秀,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新川卖起了关子。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商家直播无疑将成为今年“双11”新的爆发点。根据毕马威的问卷调研,64%以上的品牌商家都表示在自己的直播间带货效果更好。今年“双11”,知名品牌的总裁都将走进淘宝直播间,为自家爆款商品带货。

四个月前的天猫“6·18”期间,商家直播占到了淘宝直播整体成交的七成。今年“双11”的占比是否会再提高?新川认为,不仅是占比,从时长到数量,商家直播都将在今年“双11”迎来大的增长,并带动整体直播电商的新爆发。

除了带给大家好玩有趣的内容,今年“双11”期间,淘宝直播还将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福利。“我们也在内部开玩笑,今年到底能不能抢到更多的福利,就看在淘宝直播能抢到什么样的优惠了。”新川表示。

拐点究竟到没到

任何事情发展很快时,总会有很多争议,各种各样问题的就会显现出来,直播电商也不例外。伴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假货、数据造假、售后服务差等行业乱象问题也不断出现,一时间社会上对于直播电商监管的声音越来越高。就在众多电商平台呼吁“人人直播”的气氛中,也有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声音。在众多的不同声音中,直播电商会不会迎来拐点?

对此,毕马威中国消费零售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认为,看直播电商是否会出现拐点,最重要的是要看直播电商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直播电商改变的不仅是生产力高峰变得越来越快,根本改变的是生产关系,是创造了另外一种新形态的数字化生产关系。如果从这点上解释,这个拐点是不存在的。除非国家政策的监管,或者本身生态发展当中出现重大变革,可能这个拐点会出现;如果这些外部因素不出现,直播电商还会是满足生产关系的良性发展,那么这个拐点就不存在。”

新川也认为目前这个拐点还没到。他从三个方面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第一个层面是直播电商解决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能解决消费者的需求,才会有这么多消费者愿意来买,也才会吸引这么多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直播电商本质上都解决了一个问题,叫“所见即所得”。另外,直播电商还能解决消费者潜在的感性需求,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从数据层面来看,过去的八个季度,淘宝直播的增速连续保持在100%以上。目前增长趋势依然存在,速度并没有减下来。

第三从当下的行业从业者的互联网格局看,新川认为现在中国电商直播行业的拐点还远远没有到来。“如果当一个行业出现拐点的时候,从现象上来看,应该是从业者纷纷撤场,或者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有寡头形成,没有太多机会了。但恰恰相反,今年中国的半个互联网圈,全在用直播带货。大家一定认为有红利空间,才会尽可能想更多占有市场,而不是撤场。”新川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直播电商是不是到拐点,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看增速,主要还是看它能否创造价值。李勇坚认为,直播电商创造的价值,第一个就是推动商品数据化,并且解决商品数据化以后的信任机制问题;第二个就是节省了成本,试错成本、搜寻成本和主播流量成本。“从经济学上看,只要有创造价值的东西就一定能壮大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直播电商还有一个增长期”。

中国商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