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C2M或将彻底治好服装业库存疾病 阿里刚官宣 但墨川已在路上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0-06 17:10来源于:科技新主观
分享:

 

  C2M或将彻底治好服装业库存疾病 阿里刚官宣 但墨川已在路上

前段时间,阿里的一个大动作引爆了C2M板块,这一动作就是阿里巴巴隐藏三年的“新制造”平台“迅犀”,对外官宣为正式对外官宣为“犀牛智造工厂”,它正是为C2M模式而生的,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目前已经有200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已经用上了“犀牛智造”。

  原本很多人以为“犀牛智造工厂”首先针对的业务会是数码、家电等产品,但没想到的是阿里将目标瞄准到了服装行业。虽然服装产业有着3万亿的市场规模,但也是一个高库存的行业,多少品牌因为没能消化库存导致现金流断裂,从而“死亡”。而阿里“犀牛智造工厂”对此似乎并不畏惧,更是借C2M模式解决掉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

  “犀牛智造工厂”核心能力在于“按需定制,100件起订,最快7天交付”,也就是产销一体化。这其实就是C2M的模式,按需生产,用户先下单,工厂再生产,这就避免了大量的库存堆积。阿里这一入局,似乎说明C2M更适合现在的服装业。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有一家企业已经比阿里“犀牛智造工厂”先抓住了C2M模式的核心,它就是墨川,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极致的快和极致的供应链把控。

  其实阿里和墨川都注意到了,服装行业之所以会造成库存堆积,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产品的生产周期太长。要知道,潮流是在随时变化的,1年、2年的超长生产周期很难迎合到当前用户的喜好,这就导致产品卖不出去,从而堆积大量库存。

  阿里“犀牛智造工厂”的目标就是想提升生产速度,目前做到7日完成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而墨川则是把所有力量集中打在一根纱线上,也叫一根纱重塑服装行业供应链。在品牌诞生之初,墨川就开始大范围的收纳工厂团队,现在能让一种纱线,一种直径的机器24小时不停止,形成一天一交付,正是让订单方以最大效率值运作,所以才能做到了减少机器摊销、人力等成本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工期,这就是极致的快。

  目前墨川产品的原料很多都来自于国外,比如旗下的一品牌,产品内衣的原料就来自于日本的美雅碧、东丽等纺织品牌,配合极致的供应链做到高性价比,但墨川并不打算安于现状,它们正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想将产品链中的每个环节都打通。眼下墨川正在花很大的精力自己研发纤维、纱线,还打算与国内的重工企业、制棉厂合作,打通纤维、棉环节。未来墨川还计划实现更多自动化加工,争取做到几小时一交付,甚至还会探讨无人工厂,将生产效率做到最大化!

  其实C2M模式并非新概念,目前在我国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除了阿里之外,京东的京喜、苏宁C2M平台、拼多多等电商都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打造C2M产品,但是打造又谈何容易?只有通过强大的供应链的组织能力和协同能力才能做到这一点,而墨川在供应链整合、打通环节等方面显然都领先于各大服装品牌的,未来墨川很有可能是C2M模式中第一个吃到“螃蟹”的服装品牌。

 

 

 

科技新主观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