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直播带货引爆数字化新生态 引领企业产品创新打造内生动力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8-02 10:30来源于:intertextile家纺展
分享:

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

8月24-26日

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其 中

海宁、余杭、湖州、桐乡、绍群

11个产业集群

集结竞技

抱团出击

聚力共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个云上中国正在破茧而出。“数字化”突围也成为通州家纺产业焕发新活力、实现转型升级的利器。基于对形势与产业的透彻分析,通州家纺产业集群不断布局新业态、新模式,用数字经济赋能家纺产业,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与往年比,2020年的不确定性因素接踵而至,国内外疫情的蔓延、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等等都对家纺产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差。今年上半年,通州家纺产业大幅下滑,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帮助企业化危为机,通州家纺产业集群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强化智能制造水平的政策与行动,以“数字化”谋突围,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驱动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抗风险能力。

突围“新赛道”

直播带货引爆数字化新生态

直播显然是当下最火的赛道之一。疫情突袭,使得线下销售渠道受阻,产业停摆,而“直播+电商”以最快捷的方式,成为诸多企业自救的最火方式,直播间也成为很多品牌核心转化渠道之一,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为顺应形势,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动为企业“谋出路”,联合网络达人主播,依托互联网直播平台,通过云端将优质品牌、优质商家、优质商品推荐给消费者与采购商。

川姜镇集聚了3000余家中小家纺企业,是全国最重要的床上用品产业集群地之一。疫情期间,镇政府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合理、有序的涉足直播、短视频等新的营销模式,还将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家纺直播基地,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完善的家纺直播供应链,支持直播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企业家们纷纷走进直播间上阵直播,南通家纺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川姜镇党委书记邵爱军也携明星叶璇一起线上为川姜家纺背书,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直播带货的效果还可以,未来我们将加大与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合作,整合现有直播资源,以家纺产业带名义,争取各大直播平台的流量导入支持。我们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希望能看到更明显的成效。”邵爱军书记表示,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的驱动,不仅在特殊时期开拓了销售渠道,催生了线上订单的涌现,更有效带动了产能的持续释放和企业的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并利用这种新业态重塑发展新优势,正在成为川姜越来越多家纺企业的自觉。未来,川姜将结合与阿里洽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以龙头企业、直播电商头部企业为引领,分期分批组织相关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抱团取暖,共同拓展线上渠道。

“据我们调研了解,目前外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二季度以来,整体下滑趋势有所收窄,内外贸情况均有所好转,尤其五月份开始,外贸出口正在逐步回升,五月份以来,订单明显增多,需求旺盛销售大幅上扬,有望超去年同期。”邵爱军说。

除了直播带货,通州产业集群在其他渠道也有了新的进展,首先,进一步扶持线上B2B垂直平台做大做强,支持平台最终走上市道路。其次,建设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目前年销售额超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最后,持续支持微供市场建设,培育更多微供新锐品牌。让家纺城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尤其是微供市场突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特点,打破传统的所有框架,实现了“微”供做出“大”市场的梦想。

突围“设计屏障”

引领企业产品创新打造内生动力

市场的脉搏就是企业生存的风向标,想要把准这个脉,通州产业集群下了硬功夫。政府不断落地新项目引导企业进一步有效利用大数据研究成果,关注生活方式的变迁,注重流行趋势的研究,通过设计师设计美学的精准定位,赋予产品设计高质量、高水准的呈现,助推传统家纺走向高端家纺。

设计创新一向是企业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一环,一年一度的家纺画稿交易会,不仅为家纺设计产业输送了新鲜血液,也为当地画稿设计及成品制作企业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与南通设界创意设计有限公司、POP家纺趋势的合作,从数据趋势灵感到智能设计工具、供应链资源支持、人才赋能培养孵化等一系列场景需求服务更多的家纺企业;组织各种论坛、讲座,定期发布家纺流行趋势;全力招引中欧家纺时尚产业赋能总部项目,旨在打造集生产、研发、设计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工业综合体,搭建中意友好桥梁,为川姜镇抢占家纺人才、技术资源制高点提供助力。2020年第十三届中国(川姜)家纺画稿交易会将进行全面升级,从“新”出发。交易会将结合同期举办的“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颁奖盛典,新增家纺画稿设计师“云大赛”和“云上”画稿展示,还将引入家纺直播节等新形式,为活动焕新赋能。

除此之外,加强产学研转化,与上海东华、苏州纺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在新材料的研发、功能性面料的应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身处互联网的背景之下,通州产业集群还引入大数据产业,与阿里、京东等正在洽谈,以大数据为支撑,终端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依托南通强大的家纺集群,搭建平台,为广大的企业服务,全面指导企业产品创新,更好的迎合市场需要。

突围“传统制造”

强化产业链配套保障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创新发展是内生动力,是软件升级,那么集群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完善产业链配套,就是硬件升级,通州家纺产业集群的发展,需要扶持政策与市场机制结合,打造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环境。通州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动能,积极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通州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化赋能家纺企业,正在形成系统性的政策指引。产业集群党委政府支持并鼓励集群内家纺企业,通过市场的方式,进行重组并购,进而迸发出产业更强的活力和持久的竞争力。同时,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南通市家纺市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快培育高端制造、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新业态,着力构建以高端纺织为目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产业体系。

在充分发挥南通家纺现有规模优势、品质优势、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强化产业链配套,通过强链补链的方式,保障南通家纺产业各制造环节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家纺产业根本意义上的转型升级。具体为:在纤维、纺纱方面,可以与南通本地的大生、联发等优势企业进行紧密合作,立足终端消费升级需求,联合开发家纺专用纱线、功能性原料、新型纤维原料等,强化地域竞争优势;加强家纺面料新产品研发,跟踪家纺消费趋势变化,增强面料产品的舒适性、功能性、时尚性;加强无水数码印花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建设南通家纺数码印花柔性供应链;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设备更新(缝制类设备、刺绣类设备、梳棉类设备、后整理和传输设备等)、智能化车间改造(自动吊挂生产线、被子枕芯智能化生产线、绣花智能生产线)的速度。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于传统产业而言,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它可以在裂变中为家纺行业赋能,不断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intertextile家纺展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