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太平鸟首季保持盈利 警告行业洗牌来临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4-28 09:32来源于:无时尚中文网
分享:

4月26日:在极具挑战的宏观环境下,总部位于宁波的服饰公司太平鸟服饰(603877.SH) 周日披露首季度仍录得盈利的一季报。

一季度,太平鸟录得净利润875.6万元,较上年同期8,659.0万元下滑89.89%,下滑表现一方面归因于“新零售”的大力探索,通过长龄库存作为引流商品导致毛利下降;另一方面原因为,疫情下公司坚持抱团,未进行裁员裁薪等极端措施,经营刚性开支并未降低。

迄今为止,已经发布季报和预报的A股主要服饰集团中录得盈利的,包括太平鸟在内仅有森马服饰(002563.SZ)、汇洁股份(002763.SZ)和九牧王(601566.SH),净利润同比跌幅与太平鸟相若,分别为93.66-95.68%、84.66%和76.67%。

COVID-19 大流行导致武汉从1月23日开始封城,随后湖北更市县及全国陆续发布不同程度的旅行禁令,多数购物中心和非必需消费品零售门店大量关闭。

从此前披露COVID-19 关店情况的本土和国际零售商情况来看,2月份高峰期,各品牌关店数量在50-100%,与此同时,封禁期间的可支配收入减少,而大流行导致消费需求发生巨大变化,若考虑餐饮行业执行更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服饰行业实际上成为一季度遭遇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中国社会消费品行业销售下滑19.0%,其中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企业销售下跌32.2%,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行业销售跌幅34.8%,较1-2月30.9%恶化390个基点,该行业与餐饮行业是3月份环比唯二没有改善的行业。

与此同时,一季度,内地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仅为369元,同比大跌17.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3%,同比大跌80个基点。在一季度CPI 上涨4.9%的同时,服装行业CPI 仅录得0.4%的增幅,其中3月份CPI 同比、环比均录得0.2%的跌幅,显示行业在大流行中的去库存策略。

报告期内,一季度太平鸟销售下滑16.66%至13.828亿元,跌幅低于行业整体水平。森马服饰月中一季度预报中称,收入跌幅超过30%,而汇洁股份首季销售跌幅35.57%,九牧王同期收入跌幅27.63%。

太平鸟表示,收入端表现主要受益于在社交零售方面的突破,强化数据运营能力,有效降低了大流行的影响。期内共实现零售额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12%,零售恢复度明显优于行业。

由于大流行导致线下业务在2月份几乎停滞,包括太平鸟在内,以及安踏体育(2020.HK)等中国主要服饰零售商均发起了全员营销策略,通过腾讯(0700.HK)微信朋友圈、小程序以及阿里巴巴(NYSE:BABA)淘宝直播等应用进行内容营销,促进线上销售,以弥补实体业务损失。

一季度,太平鸟线上销售增幅16.30%至5.296亿元,占主营业务比例达38.75%,较2019年全年29.52%高逾900个基点。报告期内,公司电商GMV 增速 9%。

3月5日-8日妇女节期间,太平鸟线上实现GMV 1.2亿元,在行业总体低迷的情况下,较去年活动期间稳中有增,女装、男装主品牌在天猫同类店铺中分别排名前两位,童装增长则超过五成,跻身前四。活动期间,全渠道成交金额2.46亿元,其中女装单品牌过亿,男装三天时间实现6,000万销售额。

在上周一发布的年报中,太平鸟服饰董事长张江平表示,2020年,面对COVID-19 大流行,公司需要在危机中逆行,全面推进聚焦时尚、数据驱动和全网零售的多渠道服务能力,以实体零售为基础,电商和社交零售为主要增长动力。

该公司同时称,本次疫情将使经营不善或对风险抵御能力不足的企业陷入困境,甚至退出市场竞争,从而加速行业整合的进程。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全球服装产业链的效率也受到较大影响,但同时也为以内销为主的服装品牌提供了供应链整合、优化的契机。

新世纪开始十年在中国服装行业叱咤风云的美邦服饰(002269.SZ) 是此次危机中表现令人担心的行业主要玩家之一,该公司月中的预报显示,一季度亏损额达1.500-2.500亿元,而2019年美邦服饰已经出现进一步大衰退——收入暴跌28.59%、巨亏8.131亿元。

另一间过去一年处于风口浪尖的公司为拉夏贝尔(6116.HK)(603157.SH),公司去年巨亏20.520亿元,收入大跌24.94%。

自2015年以来,中国服饰行业已经开出出现隐约的“洗牌”趋势,即至2018年初开始持续至今的中美贸易摩擦,更加深了行业调整。

2019年底大流行的爆发,则加速了服饰行业潜在的风暴,实际上美国服饰市场已经掀起了惊涛骇浪,销售下滑、需求转变,对于需要流动性极强的服饰行业来说其风险巨大。

无时尚中文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