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服装行业发展趋势:服装业“新定制”时代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0-21 16:25来源于:网络
分享:

如今,服装不再只是简单的流水线作业,个性标签变得尤为重要。近日,优衣库与迪士尼首次跨界合作创立了MAGIC FOR ALL概念店,推出了DIY定制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服装定制市场的巨大潜力有待释放,个性化、便捷化、多品种、短交期成大势所趋。然而,国内传统的服饰定制多为小作坊式经营,流程繁琐、周期长、门槛高,未能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要想让该市场获得进一步发展,引入行业标准势在必行。
  定制成主流
  据悉,MAGIC FOR ALL概念店中最吸引消费者的是发挥心中无限创意的DIY定制专区。消费者可定制T恤和MY UNIQLO刺绣及烫印徽章服务,如选择自己喜欢的印花图案及特效设计T恤,或是利用徽章和刺绣来点缀现有的优衣库商品,设计并完成专属定制款。而类似的定制刺绣服务,无印良品早前也有推出。
  中国服装行业的消费观念正在随着消费主体的年轻化而不断变更。法新国际集团董事赵倩表示,未来的消费观念是消费者不再盲从品牌,而选择真正反映自己生活态度的着装。
  中国市场正处于快餐式的消费阶段,服装品牌追求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追求普遍适用于大众的款式,以此实现大批量销售。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赵倩认为,当人们不再满足于这样的消费时,定制化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就会逐渐成为主流。
  而赵倩所说的“定制”,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高级定制”。“不同于法国的高级定制,这种新定制概念的产品不一定昂贵,但它一定有品质,并且只针对一小部分人群而设计,标志着一种特定的生活方式或态度。”
  今年7月,在巴黎著名的高级定制圣地Les Suites,中国定制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向中国定制致敬”新闻酒会正式启幕。
  “专委会的成立推动中国定制向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赵倩说。
  “2013年我和别人说起这个概念时,很多人还比较迷茫。时隔两年,如今我们再提出这个概念,人们都能很快理解,并从自己的生活中寻找出蛛丝马迹。”在赵倩看来,这个定制专业委员会承载着新的定制概念,这种定制理念也不局限于服装,还有饰品和各种生活用品,如食品和家居用品等。这种定制与消费能力无关,大到工作生活方式,小到一个盘子或一支口红,都代表着一种文化和价值观。
  “我们在巴黎组织了专门的Showroom,并直接和一家巴黎高级定制旗舰店合作,将设计师的产品在其中展卖。仅两周时间,店内就卖出了8件中国设计师的作品,且这些服装风格跨度很大,既有定位当代的,也有风格古朴的。”赵倩说,“明年1月,我们还会去巴黎进行展示,将中国定制的概念,从这里推向世界,让全球时尚界人士了解中国的服装设计。”
  互联网+发力
  除了传统的线下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也是定制服装销售的好渠道。南京“80后”张校瑜就靠着卖定制服装,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
  “我店里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利用‘互联网+’模式,与不同层次的设计师合作,从线上到线下,为客户提供既时尚又个性的轻奢服饰。”张校瑜说。
  身材矮胖的林西告诉记者,自己就很喜欢这样的定制平台,像回到了小时候的裁缝铺,当然现在的技术要高很多。“我的身材有些矮胖,商场卖的衣服很少有合身的,但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出入一些时尚、潮流的场合,因此这样的定制平台帮了我很大的忙。价格也比一般大牌实惠很多。”
  以张校瑜的店为例,定制一套男式西装,价格一般在4000至6000元左右,微店上线不到一星期,就已经完成了7笔交易。
  产能待升级
  虽然线上线下的互动能够激发定制行业的活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传统服饰定制行业分散着大量的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主流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目前仍然比较落后。经营者普遍缺乏将生产、营销、顾客关系管理等全面数字化运作的条件与意识,导致整个行业科技化、信息化含量偏低。
  有业内人士举例,这些服装企业在制版环节仍然采用人工手绘,而非服装CAD软件系统进行电脑制版;多为人工裁剪,没有使用电脑裁床;仍然使用人工量体,没有采用仪器量体……整个行业仍在一味强调“纯手工”的稀缺性,将低效作为一种溢价。但实际上,手工操作相比智能机器作业,生产效率低下、成本高昂,且在量体、裁布等多个环节精确度落后明显,严重阻碍了行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也让服饰定制难以走向大众。
  为此,部分从业者开始探索服饰定制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C2B智能化定制服装平台“定制范”,就打算通过服饰产业链资源整合与智能化升级来实现创新变革,让服饰定制变得更高效、便捷,实现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大众化,创造全新的服饰定制体验。
  据悉,定制范在线下设了3D试衣间及3D移动试衣间,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免费4S量身。试衣房内配备了最新的高科技进口测量仪,只需4秒,16个固定式感光扫描仪就能扫描出人体3000多个数据点,提取其中300个数据点存入云端后台,自动生成属于消费者独有的3D人体模型,可适用于所有服饰类型的定制数据需求。基于该模型可实现在线虚拟试衣。也就是说,消费者只要登录定制范APP,就能观看各种服饰穿在身上的3D效果。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