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周热点回顾 全球时尚界被“疫情”取消的一周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3-09 10:19来源于:BOF时装商业论坛
分享:

随着疫情自亚洲蔓延至欧美,并迅速升温,时尚界在前所未有的氛围中度过了本季时装季,并开始真正反思自己的未来。

英国伦敦——2020秋冬时装季在对新冠疫情的担忧下落幕。巴黎时装周的第一天,法国的感染人数只有14例,到最后一天,已经超过了200例。尽管总统马克龙举办设计师晚宴安抚人心,但法国品牌Agnes.B及A.P.C临时取消了巴黎时装秀,Balenciaga则在时装发布会上上演了一出末世感的水与火之歌,似乎是当下时局的隐喻。由于行业从业者担心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辗转旅途,尤其还曾在米兰逗留,从而成为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者。许多买手和媒体提前结束行程,多家媒体要求出差员工隔离,包括美国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Elle》主编Nina Garcia 和《InStyle》主编Laura Brown也不例外。赫斯特集团、康泰纳仕集团、华尔街日报、Instyle母公司Meredith集团等媒体要求此前在巴黎、意大利、日本、韩国、中国有出差史的员工回国后自行隔离14天,并在家办公,并表示大家正密切关注疫情,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为头等大事。欧莱雅集团也暂停了全球范围内8.6万名员工3月底之前的国际商务出行计划。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有员工和在意大利的两名员工感染了新冠肺炎,该公司已经要求其近80万名员工停止非必要的旅行活动。Nike位于荷兰的欧洲总部和伦敦总部分别因为确诊员工和疑似案例封锁了办公室。瑞士香水制造商Givaudan由于一名员工被证实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宣布其在苏黎世附近的一家工厂已暂时关闭,大约400名员工将在家中工作。

即使不在眼前的活动也受到了影响。继首尔时装周之后,日本决定取消原定于3月16日至21日举办的东京时装周;3月24至27日的阿拉伯时尚信托基金奖也推迟举办。时装品牌原本打造接触全球消费者并制造媒体话题早春度假系列发布均受到了影响,继Prada之后,Gucci取消了原定在旧金山的发布、Versace与Armani纷纷推迟在美国和迪拜的早春度假系列发布。而本次缺席纽约时装周的Ralph Lauren也因疫情不得不取消四月的大秀计划。目前,还有Louis Vuitton、Dior和Chanel暂未公布其2021早春发布的变动,Vuitton暂未公布计划发布的地点,而后两者分别原定于普利亚和卡普里岛举办——两处都位于目前欧洲的重点疫区意大利。更结实的冲击来自销售、供应链和宏观经济环境。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纺织品与服装行业因疫情损失15亿美元,其中欧盟纺织品和服装行业的损失近5.4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制造业产出大幅减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表示,由于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其交货时间有可能被延迟,“一些运输和物流业务的订单处理时间正在变得更长”。户外运动品牌Columbia宣布疫情导致其销售和供应链中断,目前,近一半店铺仍处于暂时关闭状态。鉴于其大部分原料来自中国,工厂关闭以及工人返岗缓慢的情况导致部分产品未能按时交付,中断供应链。除日本和韩国的销售情况也不乐观。

德国时装集团Hugo Boss 2019年业绩显示,其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28.84亿欧元,但净利润按年跌13%至2.05亿欧元,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公司警告称,新冠状病毒疫情将冲击其2020年业绩表现,并对第一季度产生严峻影响。自1月底以来,Hugo Boss在中国的150个销售据点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关闭,营业中的店面客流量也大大减少。

Wranglers、Lee等牛仔品牌母公司Kontoor Brands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10%至6.52亿美元,净利润则大跌44.6%至2870万美元,其首席执行官Scott Baxter表示,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预计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将进一步下滑。

在政局更加动荡的香港,情况更加雪上加霜。香港1月份零售额和零售量双双下降,香港政府统计处宣布,今年1月份的零售额按年下跌21.4%至378亿美元,跌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且此番跌势已持续一年。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的零售额跌幅最大,为41.6%。政府发言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令访港旅游业近乎停顿,并对与消费相关的活动造成严重干扰,零售业的业务环境最近已变得更为严峻。此外,其1月份零售总量按年下跌23%,跌幅亦持续扩大。高企的店铺租金也让本地零售倍感压力。本周,香港近50个品牌零售商罢工一天,关闭200多间店铺,要求业主长期减免店铺基础租金,只收营业额周转租金。

总部位于香港的企业,不出意外,表现不佳。进行一系列业务重组后,Esprit依然面临持续亏损,其2019年录得亏损3.31亿元港币,亚洲地区暴跌近40%,亚洲83家店铺缩减到55家,奥特莱斯33家店铺也已全部关闭。周大福近两个月销售额也发生大跌,中国内地零售额下滑42%,同店销售跌幅为49%,其电商业务销量也同比下跌36%,黄金产品及珠宝首饰销售跌幅均超过50%。此外,香港和澳门的零售额同比大跌60%,黄金产品及珠宝首饰销量亦下滑近60%。集团预计短期内产品库存水平将高于往日。鉴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原计划本周首次公开募股的Cole Haan也将推迟上市安排,在情况好转之前,该品牌的上市计划将暂时搁置。也有品牌在遭受打击的腕表行业中寻找契机。在“钟表与奇迹”展(Watches & Wonders)、巴塞尔展(Baselworld)等主要腕表业展会因新冠疫情取消后,宝格丽(Bulgari)等品牌宣布将举办“日内瓦腕表日“(Geneva Watch Days),时间为4月26日至4月28日。截至目前已有8个品牌签约参加。除宝格丽外,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品牌还有百年灵(Breitling)、 雅典表(Ulysse Nardin)、亨利慕时(H. Moser & Cie)等。这给本来就因为模式老旧并遭遇LVMH在迪拜举办的钟表周的传统表展带来了新一轮冲击。值得一提的是,LVMH正是宝格丽的母公司,目前试图在硬奢领域发力。

在中国国内,情况开始逐渐好转。复工复产正在继续。优衣库和H&M分别恢复了超过100家和383家门店在大陆的营业。不少时尚品牌的代工厂申洲国际表示,集团位于中国的工厂已于2月10日恢复运作,工人亦陆续复工。截至2月28日,集团的实际产能已达到原正常产能约95%,所获得的原材料供应亦大致维持稳定。其股价一度上涨5.59%。

基于中国强劲的电商基础设施和国民使用度。一切皆可云,让电商和相关企业继续收获红利。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63.2%,从业人员规模将达4801万人,同比增长58.3%,意味着该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受益于此,李佳琦、李子柒等网红过去一年迅速崛起,李子柒背后投资人星期六股价更是在3个月内猛涨逾300%。另一家,“中国网红第一股”如涵控股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服务收入大增154%。

两大电商巨头均分别有所斩获。京东集团2019业绩超预期,用户数、员工数均大幅增长。其财报显示,2019年净收入同比增长24.9%至5769亿元人民币,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至3.63亿。与其达成战略合作的唯品会也连续第29个季度实现盈利,其2019年营收总额同比增长8.85%至88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8.7%至40亿元,开通微信流量入口、上线唯品会京东旗舰店后,让其新用户增长得以持续加速。本周,京东还迎来了比利时奢侈品牌Delvaux的入驻,这是该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线上平台,将与线下店同步上新。阿里巴巴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数据则显示,今年2月,超过100万人在淘宝开设新店,其中不乏云卖房、云卖车等新行业机会。新开直播的商家数量环比大涨719%,直播商家获得的订单总量每周以20%的速度在增长,成交金额比去年翻倍。时尚和奢侈品电商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资本也对其看好有加。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妃鱼获得了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者为五岳资本和经纬中国,君联资本及晨晖创投跟投。“妃鱼”自2016年进入淘宝直播,专注国外奢侈品直播代购业务,2018年10月转型进入二手奢侈品市场,通过“C2B2C+B2C”的供应链体系,与线下二手奢侈品店建立联系,并从交易额中抽取一定服务费作为收益来源。2019年,妃鱼整体销售额近十亿元,去年年底实现了单月过亿元。快时尚出口跨境电商品牌Shein正在与投行进行接触,计划最快于2020年完成赴美上市。该品牌是一家主打女装的跨境快时尚品牌,目前已进入北美、欧洲、俄罗斯、中东、印度等市场,核心业务包括商品设计、仓储供应链、互联网研发、线上运营等。

Farfetch亦迎来了难得的大涨,其收购的New Guards表现强劲。去年,其全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9%;因New Guards的强劲表现,第四季度营收同比猛涨95.5%至3.82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955亿美元。公司首席执行官说:“2019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我们的数字平台增长速度几乎是在线奢侈品行业的两倍。”

除了疫情之外,这一周,还有四位大明星遭遇了滑铁卢。因部分过激粉丝举报同人小说和线上平台导致“227抵制事件”,肖战被拉进了纷争的焦点,不少网友号召抵制其担任大使的雅诗兰黛(Estee Lauder)、Olay等美妆品牌,点燃了品牌的公关危机。详情请见:“肖战227事件”给品牌们的启示录。“拒检案”败诉后,游泳运动员孙杨遭禁赛8年,与其合作时间亦长达8年的运动品牌361°或将因此事件受到负面影响。这都让品牌需要反思和明星合作如何管控风险。

香港影视明星余文乐自创潮牌Madness旗下一款红色卫衣上的图案,被指疑似是香港“修例风波”中常用的抗议手势之一。对此,有网友质疑余文乐在借服装设计来表示自己的立场,还有人将此与余文乐早前疑似支持“港独”事件联系起来。随后余文乐在微博就此事回应道,“香港回归中国是事实”,服装“设计本计划在去年3月时完成”、将把此设计作品全面下架,并表示对于故意抹黑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表示鄙视和愤怒。

而给巴黎时装周带去了Yeezy惊喜大秀的Kanye West遭到的抵制声浪一点也不比前面几位小。跨性别歌剧演员Phia Menard在Instagram发帖,呼吁时尚产业停止支持West,因为West与反对同性恋、跨性别人士、仇女等言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站在同一阵营。她写道,“你发布的每一条开心的推文、每一张唱片封面、每一段舞蹈视频和表达作为’基督徒’的喜悦,都是在帮助West强化他危险的右翼宣传。”该言论获得了众多支持,同时也帮助West获得了(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电视台时政社会新闻报道。本周,其他值得关注的两条新闻还包括,两位老牌设计大师找到了自己的“继承人”——从某种意义上是如此。法国时装设计师Pierre Cardin和年仅27岁的学徒设计师Pierre Courtial合作展示了新作品,所有作品都是手工制作,其中一些呼应了他的几何美学。Courtial从五年前和Cardin合作,并表示现年97岁的这位大师仍然“实践性很强”。

在宣布退出同名品牌的设计业务之后,法国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邀请Sacai创始人兼创意总监阿部千登势(Chitose Abe)成为该品牌下一个高级定制系列的第一位客座设计师。Gaultier表示,“我很欣赏她的作品,我们在创意和时装方面有很多共同点。”该品牌在接下来将为每个高定系列邀请不同的客座设计师进行合作。这个曾经给予时尚界无数惊艳的品牌将走向何方,值得期待。

BOF时装商业论坛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