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情对零售行业带来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0-03-01 09:37来源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作者系天虹股份董事长高书林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零售业各个业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得也有失。

疫情之后,企业和行业又该如何发展?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反思?在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看来,企业需要理性地看待疫情的影响,不能把短期影响看成是长期趋势,也不能忽视疫情对长期趋势带来的一些改变。

2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五届六次监事会在线上召开。

会上,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从长短期的角度出来,深入解析了疫情对于行业带来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并分享了他对疫情之后,行业和企业的下一步发展的深度思考。

以下为分享内容:

疫情对于行业发展的长短期影响

第一,总体来看,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有失也有得。损失最多的地方表现在短期的营收、利润,这将对企业和行业形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对百货、购物中心、餐饮、娱乐等业态的影响非常巨大。后续,供应链问题对超市等业态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从中长期业务的发展来看,这次疫情也给整个零售行业带来难得的机会,尤其是线上运营能力集中的转换。虽然此前有很多企业在做线上运营,行业也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次疫情,使得各企业的运营能力普遍都得到了提高。

营收、利润的损失只是短期的影响,只要各个企业把现金流这一关把住,过得了这一关,这些都不是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企业的长期业务模式的发展是有战略意义的。因此,我们要一分为二看待疫情。很多时候,一个企业的长期能力的突破,往往需要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才能够比较有效、快速地突破自己。

总体来看,此次疫情不会改变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当然这其中,有一些趋势加速了,有一些趋势延缓了。比如,疫情限制到店,但是并不意味着实体店从此衰败,这属于短期影响。但是,疫情加速了在线化的进程,这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没有此次疫情,在线化的进程也在发展。只不过,我们按了一个快进键,在线化进程的速度会更快一些。而这些加速的影响也不会因为疫情结束,又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也就是说,顾客对在线的增量需求已经形成。

因此,企业要克服短期影响,同时还要积极地拥抱长期趋势。企业要理性的看待疫情影响,不要出现极端的看法或者极端的行为,更不能把短期影响看成是长期趋势,也不能忽视疫情对长期趋势带来的一些改变。

行业发展的下一步

具体来看,行业发展下一步,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第一、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回归居家生活。部分年轻人会发现自己做饭也挺好,或者花更多时间跟家人在一起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因此,消费者在未来生活时间的分配上,居家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提高。

对于零售经营而言,这将促进生鲜熟冻等品类,以及家居用品等品类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餐饮业经过前几年的蓬勃发展之后,是不是会出现短期的饱和?因为消费者居家做饭,可能在短期内对餐饮业形成部分替代作用,但是具体情况还待观察。

第二、卫生健康意识的提升,这是比较明显的特征。

卫生健康用品,包括体育、健身、运动等消费的增长,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等趋势我们都需要关注。从业态上来看,下一步对于蔬菜、肉的购买,消费者会不会越来越少地选择菜市场,可能更多会选择品质相对高的超市,这也有待观察。

第三、线上消费习惯的强化。各个企业在线化的进程还需要进一步发力,无论在什么业态,在线化可能是共同的趋势。

需要关注的点,一是,未来到家模式的配送,是不是有可能由原来配送到每家每户,改变为只配送到小区,让顾客到小区的自提点来提货。从社会效率来讲,这个模式效率更高,但是不是有这样的发展趋势,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纯到家模式的生鲜电商,会不会因此变得非常好?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生鲜电商的短期需求被激发了,但是,它没有解决纯到家模式的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痛点。在我看来,相较于纯到家模式的生鲜电商,线下实体商超发展到家业务的前景会被更早被确认。

零售企业的下一步

零售企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考,主要有两个方面。

业务战略上,各个企业应该更多考虑中长期风险的防范,这一防范的重要来源是企业自身的战略选择。这其中,有几个方面值得企业注意。

一是,企业自身业务范围的选择,如何在产业链上进行选择、如何布局,尤其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更需要进一步去思考。

二是,在零售经营中,业态的宽窄决定企业更多是刚性需求还是弹性需求,或者是,企业把刚性需求与弹性需求更好地结合,形成相对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业态。

三是,商业模式的轻和重,这将决定企业中长期的抗风险能力。

比如,重资产比例是不是不应该太重,应该控制在什么样的比例。企业的经营要素是不是不能过于依赖于人海战术,或者,财务结构上,固定费用不能过高,因为当企业出现收入锐减时,而企业的固定费用又不能减不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会降低。这些都企业需要在商业模式中进一步优化和改进的方面。

四是,在经营能力方面,企业需要考虑哪些能力是自己要拥有的,哪些能力应该外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问题。

下一阶段,企业在管理方面,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公司内部的沟通决策机制,应该更加扁平化。面对疫情,企业在垂直管理模式下做决策,决策速度就很慢。目前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对动荡,因此企业必须快速反应,这决定企业需要更加扁平的机制。

此外,企业需要强化应对风险的机制。疫情爆发初期,也暴露出企业在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在大家都意识到重大风险应急机制的重要性,因此,企业在平时就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作者系天虹股份董事长高书林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