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ManusXMachina”展览里的Prada身姿
网友分享:Kitty
2016-09-11 11:05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anusXMachina:科技时代的时尚潮流”(ManusXMachina: 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展览日前落下帷幕。Prada多件单品也在这个展览里展出。

纵观当今时尚界,“手工制作”与“机械制造”之间的界限愈加模糊,“高级定制”与“量产成衣”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本次展览不仅如实呈现了这一现状,更推介了多种全新时尚设计模式。

Prada曾因在奢侈品中使用工业尼龙材料成了业界先驱,这种常见的行李和手袋材料也因此获得了新生。在众多展品中有一条来自Prada 1995年春夏系列的经典“小黑裙”,这条裙子全部采用Prada标志性的降落伞尼龙材料制成。

毫不夸张地讲,Prada对工业尼龙材料的钟情影响了整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审美,同时也反映了个人与科技之间日渐密切的关系,以及时尚界向机械化批量生产的发展转变。在军装腰带搭扣的启发下,Prada为尼龙连衣裙搭配了这枚银制金属扣,从而大大提升了服装的整体质感。

Prada 2011-12秋冬系列中的“鱼鳞裙”将手工和机械制作工艺相结合,打造出了“粼粼波光”的亮眼效果。设计师以强韧的机织素纱为底,手工缝制了乳白色塑料亮片和透明珠饰,裙摆上的亮片可随身体轻盈摇摆。Prada通过手工和机械混合工艺制造出的这条裙子,仿佛徜徉于水中的鱼儿一般灵动自由。

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与ManusXMachina展览策划人安德鲁·博尔顿(Andrew Bolton)谈到Prada 2011-12秋冬系列中的“鱼鳞裙”时说:“我喜欢将塑料亮片运用于奢侈品之中这个想法。”Prada对“混搭”情有独钟——这件作品中她便将波普塑料饰品和奢侈品相搭配。

这条黑色棉质凸纹花边蕾丝裙来自Prada经典的2008-09秋冬系列,此款连衣裙十分贴合ManusXMachina手工与机械工艺相结合的展览主题。其核心特色——蕾丝,更是工艺复杂。瑞士手工艺者先要根据传统纺织技术进行机织,每天仅能完成几米。之后将这些蕾丝制成花朵模样并手工缝至衣服表面,以确保蕾丝整体展现出Prada特有的端庄质感与沉静气质。

传统的蕾丝制作方法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过去只有富裕阶层的人们才能有幸接触并穿着这种衣料,因此蕾丝图案中也蕴含了欧洲历史和社会阶层的丰富内涵。而普拉达女士则通过反讽手法和逆向思维将蕾丝运用于自己的设计当中,这也成为了她的一大个人挑战:“我的个人品味总往好的、乖巧那面倾倒,”她曾告诉WSJ杂志,“所以我喜欢反其道而行之,运用我不喜欢的元素,比如蕾丝——我用蕾丝设计了一个完整的系列。”

来自Prada 2015秋冬系列的柔色系连衣裙,展现了Prada对于人造之美的长期迷恋: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幻的?这两件柔色系连衣裙均采用了“加萨尔针织”面料(Jersey-gazar),突出了面料的韧度和哑光效果。

手工缝制的水晶镶嵌花朵装饰不仅数量繁多,更为这两条来自Prada 2015秋冬系列的连衣裙增添了一抹粉嫩光彩。

在与策展人安德鲁·博尔顿的对话中,缪西娅·普拉达也说道:“我痴迷于复杂且繁多的元素,如印花、布料和刺绣图案的堆积混合。”这也成为了Prada 2016秋冬系列的主打理念,也好似女性典型一生的多角度侧写。这两条来自Prada 2016秋冬系列的连衣裙采用了机织真丝欧根纱并搭配了手工缝制的塑料亮片和花朵装饰,综合运用手工和机械制造技术,打造出富有层次感与动感的成衣效果。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