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抱团强攻 告别“单打独斗”的时代
服饰编辑:star
2016-08-17 11:44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在中国的大江南北,纵横交错的区域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深深融入到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中去,承担了其中制造加工环节的生产,尤其是逐渐发展壮大的劳动力储备、遍地开花的工业园区和巨大的后续市场力量,形成了我国各具特色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创新集聚

在“中国皮都”河北辛集,这座历史上经历了数次皮革产业极盛时代的城市,如今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新起点。

“河北辛集的皮革产业正踏上崛起之旅。”河北正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士科这么说,是因为10月河北辛集展团即将以30多家企业抱团参展的规模亮相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6秋季展(以下简称CHIC2016秋季展)。参展品牌既有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有“潜力股”品牌。

企业集体参加CHIC成为今年河北辛集打响产业集群知名度的重要举措之一。而为了促进此次组团参展,辛集市皮革企业商会牵头组织广泛企业参展,不仅获得辛集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也纷纷积极参与,希望“报团取暖”。而在面对新常态之时,我国服装企业要实现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全面开花转变、从分兵出击向协同并进转变,抱团合作是必然选择。

积极抱团参展的河北思维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长军也表示,当前的市场竞争,已经从企业的竞争提升到产业集群的竞争,从单家企业间的竞争提升到区域之间的竞争。以产业集群形式出现不仅使产业集群形象更加凸显、动态资讯发布更统一、商团接待规模更高,还能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专业买家。

近两年河北辛集的皮革产业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集群着力在提升皮革业的创新力、生产力和竞争力上下工夫,同时提出了以“互联网+产业集群+品牌提升”为

式,加速传统产业集群升级,不仅强化了区域性产业集群的整体形象,更为产业长远发展带来了绵延不绝的商机。

这是中国服装集群产业转型的一个样板,也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策护航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曾表示,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历经产业原始集聚阶段、产业关联集聚阶段和产业创新集聚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战略调整阶段,产业集群在原有的“区域品牌”基础上,不断强化自身品牌效应。

而为了增强核心带动能力,各地政府更是针对自身的产业特点也制定了相应的转型规划及方案。

浙江省平湖市自2012年以来,高度重视服装产业转型发展,研究制定了《平湖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2~2020)》后,又相应出台了《平湖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服装企业品牌创建推广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平湖市2015年服装产业评估和2016年发展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政策扶持、认真开展活动、加强宣传推广,引导服装企业设计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安排依爱夫、伊思佳、旎莱雅、飞灵飞逊、永成、华盛、罗迪、山森8个企业为2015年服装企业品牌推广重点扶持项目,有效推进了平湖服装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步伐。

随着区域品牌形象的不断提升,借助有效平台转型升级,通过资源整合谋求发展,成为各产业集群不约而同的选择,而他们都把迫切的目光瞄准了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服装展——CHIC。

已组团参加两届CHIC展的浙江平湖展团,收获颇丰,获得了更多的宣传推广与学习进步的机会,进一步拓展了市场,同时打响了“中国服装制造名城”区域品牌,帮助服装企业逐渐融入到服装产业的“大时尚圈”内。

官方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CHIC2015秋季展上,15家平湖参展服装企业洽谈客户数2600余家,达成意向需要后续跟进洽谈的客户数100余家,意向订单100余单。仅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客户近50家,且达成了500多万元的订单。另外,平湖服装企业在此次展会上直接零售和订单当场成交金额为108万元。在CHIC2016春季展上,22家平湖参展企业洽谈客户5000余家,其中1000家左右的客户有合作意向,达成合作意向或者已经签订合作协议的客户200多家,已确定订单达5500多万元。

“CHIC是一个国际的专业贸易平台,我们组织20多家企业抱团参展,以平湖服装产业集群整体形象向来自国内外的客商递上一张亮丽的名片,让平湖的品牌以更快的速度走向消费者、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浙江省平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刘皆安说。

据了解,今年组团参加CHIC2016秋季展的产业集群所囊括的产品品类集中度高,包括了以皮革、防寒服类别为特色的河北辛集、浙江平湖等,以及覆盖服装服饰全品类的浙江温州展团等,都将创造组团参展的产业集群前所未有的新纪录,地方政府转型升级和迫切愿望以及坚定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素有“中国皮革集群基地”之称的浙江海宁,今年亦有多家皮装裘皮企业参加CHIC2016秋季展。自2004年海宁中国皮革城首次组团赴CHIC参展以来,先后已有上百家海宁皮革企业通过这个有力的平台走向全国。

定制生产

CHIC这样的多功能复合型展会恰恰集聚了各种创新要素,在展会期间精炼地展现了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服装产业差异化发展优势。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浙江省平湖市研究制定了(平工业强市办〔2016〕1号)《平湖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以不断提高服装产业质量效益为主线,推动服装企业从单纯的“来单加工”模式向提供市场分析、服装设计、定制生产、品牌运营、产品共享等环节延伸拓展,促进服装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增强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培育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服装龙头企业和品牌,构筑产业特色优势,打造时尚创新与品牌定制之都,推动浙江平湖由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向服装设计制造名城转型升级。

摆脱单纯的“来单加工”模式向“定制生产”模式转变,不仅是平湖服装产业集群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我国诸多服装产业集群面临的共同问题。

河北辛集的皮革产业也正在经历这样的尴尬时期。对此,在河北辛集经营皮革业多年的秦士科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贴牌加工品牌,都要将创新研发放在首位,通过差异化经营,才能保持稳步增长。”

在传统出口市场的普遍缺乏增长动力的情况下,近几年秦士科将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与欧洲、韩国等国家的设计工作室合作,保证秋冬两季产品上新速度。为了满足客户定制生产的需要,河北正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多年前就选择在亦庄投资建设了属于自己的产业园,并将其作为对外洽谈、订货的窗口。经常往返于北京与河北之间的秦士科,每次都能为客户带来符合需求的新产品。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有品无牌”使很多企业始终摆脱不了单一的订单加工模式。在终端销售领域颇有经验的梁长军在2008年创立公司时,已经想得很清楚,一定要做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有话语权在内外销市场都与中高端品牌企业合作,同时采用订货预付款制。

“为了确保企业能够更好地迈出跨越性一步,我们研究出台了(平经信〔2016〕56号)《平湖市2015年服装产业评估和2016年发展指引》,以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兴氛围四大举措大力推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刘皆安向记者介绍。

由此可见,产业品牌化与品牌产业化之间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产业品牌化、品牌产业化是发展区域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