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本土服装企业运营模式变革 谁做得更好?
网友分享:Kitty
2016-05-23 13:54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一段时间以来,本土服装企业不约而同地对原有的经营模式进行改革,或削弱订货制在企业中的比重,或改变原有传统的购销模式,或直接以铺货制取代订货制。

订货制在本土服装品牌大举跑马圈地时,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维持业绩的稳定,也掩盖了潜在的风险。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内,深处“泡沫”挤压期的服装企业,逐渐意识到订货制下的资金、库存、反应速度等弊病,着手进行变革……

过去订货制模式的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服装企业稳定了业绩,也掩盖了潜在的风险。代理商通常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可与公司共担风险帮助其维持业绩的稳定。但在经济下行周期内,这一过去运用得得心应手的模式问题频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订货制的代理商模式下,存在许多滞留在渠道中的“隐性库存”。如果经销商手里存货过多,他们再次下订单就会很谨慎,本应双赢的品牌商与经销商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市场需求不振,大量产品变成库存,最终影响到代理商的资金链,库存无法变成终端实际销售,服装企业就无法逐层回笼资金,也会影响到下一个周期代理商的提货能力,继而影响新品销售……

在资本和商业地产驱动下的服装行业,已经产生了太多的“泡沫”,服装产品处于供过于求的发展阶段。身处“泡沫”挤压期的本土服装行业,要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实现良性发展,就必须对现有运行模式进行一场变革,彻底改变服装企业当前的经营方式和渠道策略。

庆幸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服装企业意识到这点,并在运营模式改革上费尽心机,把订货制改为铺货制。

订货制的生产周期、订货周期过长,代理商订货前往往只付了一部分订货金,产品最后卖不出去时,便以库存为由称无力还企业款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此一来,企业资金压力十分之大。而采用铺货的方式,新款先生产一小部分,好卖就继续生产,不好卖就停止生产。公司的ERP订单管理系统,能迅速地掌握终端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公司的多重评估,最终开发出适合市场的产品。

基于大数据,采用铺货制的企业还可以进行区域调货。由于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对于款式的喜好不同,将销售情况较不乐观的产品转出,在最短时间内最快地进行区域调换,实现终端消化,合理盘活货品,降低库存风险。

铺货制对企业的设计、供应链、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区域市场“量身定制”产品策略,满足各区域经销商产品要求,精细化营销确实为品牌在市场开拓方面带来很大好处,但在这些背后,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压力。为此,公司成立了一个商品企划体系,对货品的预测程度非常高。比如,规划春夏秋冬要研发多少个款,分几个波段,什么时候面辅料要到位、什么时候入库、什么时候要设计出来、什么时候投产、如何下单,整个系统是有机的串联,可以保证供应链和生产快速跟上。

做品牌,资源不能圈定在眼前,眼光要放在全国范围内。除了设计、快速的供应链,铺货制对企业内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代理商保持紧密沟通,了解各个区域的销售情况和消费者喜好,快速做好之间的调配工作。这需要企业团队中有精于这些方面的‘专才’。企业一旦内部管理跟不上,可能会为企业运营上带来混乱。

企业只有在设计、供应链、内部管理等方面都较为扎实的基础上,才可以运行顺畅。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错,都将成为模式正常运行的“生死劫”。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