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单•笔记:顾长卫丨从电影到当代艺术的跨界
网友分享:Kitty
2016-04-08 15:11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他把一切都放在了心里,

沉淀到了岁月中,所有的过往、奔波和梦想,

所有的冲动、狂喜和欲望,所有的悲欣、失眠和暗夜,

都如同大海深处涌动的暗流,看不到却能感受到他的强大。

顾长卫何许人也?

他是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之一,创作了《孔雀》《立春》等优秀作品;他是中国最优秀的电影摄影师,曾掌镜《霸王别姬》《红高粱》等名作;现在的他也是一名备受瞩目的当代艺术家。

真正显示顾长卫摄影才华的是陈凯歌的《孩子王》和张艺谋的《红高粱》。《孩子王》内涵丰富、风格清丽;《红高粱》洒脱张扬,拍出大自然生命感。顾长卫西部风格迥异,影片中创造性地运用摄影造型手段,展现了具有震撼力和意境深远视觉形象。

做为电影导演,顾长卫并不高产,和北电的同窗好友张艺谋相比,区区五部长片简直少的可怜。

但每一部长片单独拿出来都熠熠生辉,如《立春》和《孔雀》,他的视线主要投射在“沉默的大多数”身上,反映了小知识分子对自身命运与现实的反思。

他也是非常懂生活的导演,人物表现和台词处处都拿捏的恰到好处,让人不敢相信这些作品来自男性。

然而让顾长卫重新进入我们视线的原因,是他的个展《视界》。

作为业内享有盛名的导演转向当代艺术摄影本身就是个大新闻,更别提顾长卫这次拍摄的专题是人民币。解构人民币的独特想法和精良的拍摄输出保证了作品的立意水平。

对于初涉当代艺术的摄影家而言,这些作品似乎优秀过头了。钱依然是钱,人们的生活早已发生巨变,顾长卫觉得有必要把人民币搬到台面上来演一演。

他和电影《立春》里的王彩玲一样,在骨感的生活中勇敢执着于梦想,隐忍而倔强地迎接每一个火辣辣的耳光。透过那一张薄纸中变幻而出的面孔,我们被牵引着走过了每个饮食男女的喜怒哀乐,趟过了一条名叫生活的河。

顾长卫说,他很乐于看到观展的人将嘴巴不自觉地张成了“O”型,然后发出惊疑:“这是百元大钞?”在看到这个场景,一贯沉默的他,内心却澎湃着自己的作品让人们产生如此大反应的小宇宙。

“人民币本身无所谓雅俗,相反我觉得它是个窥探社会本质绝佳的介质。从被运出印钞厂的那一刻,它就走上了一条未知的路,经过无数双手阅尽世间百态, 所以它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但同时,它又什么都不能代表,我觉得就是它存在的最大价值。”

他把一切都放在了心里,沉淀到了岁月中,所有的过往、奔波和梦想,所有的冲动、狂喜和欲望,所有的悲欣、失眠和暗夜,都如同大海深处涌动的暗流,看不到却能感受到他的强大。

他是摄影师,是导演,也是艺术家。

关健词:摄影师 展览会 电影导演
下一篇:重磅消息:爱登堡正集结全国英杰汇聚石狮总部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