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清朝服饰对现代的服装设计有什么影响?
网友分享:Kitty
2016-03-03 16:24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中国的服饰设计经过一段漫长的发展时期,如今服饰设计对于创新的要求更是越来越高。古代服饰文化便是给我国的设计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中国每个不同朝代的服饰都有着它不同的独具特色的特点。比如现代紧身裙的设计便是沿用了中国近现代的旗袍曲线美元素。那么,它们对中国的服饰设计创新又有着什么样的启示意义。

清朝是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的政权,因其长时间处于游牧日子和交战状态,所以紧身、简练、便于骑射是其服饰文化的主要特征,这与汉族传统的服饰文化差异较大。从服装发展历史看,清代对传统服饰变革最大,清朝服饰形式是中国历代服饰中最为繁缛复杂,也是对于近世纪的中国服饰设计史上的一次大变革。

历时数千年的宽袍大袖拖裙盛冠,潇洒富丽,纤细柔弱,与衣身修长,衣袖短窄的满装形式,形成鲜明的对比。旗装以它用料节省,制作简便和服用方便,取代了古代的衣裙,这是后人易于接受的主要原因。满族的旗装,外轮廓呈长方形,马鞍形领掩颊护面,衣服上下不取腰身,衫不露外,偏襟右衽以盘纽为饰,假袖二至三幅,马蹄袖盖手,镶滚工艺装饰,衣外加衣,增加坎肩或马褂……其造型完整严谨,呈封闭式盒状体,因此形象肃穆庄重,清高不凡,而独树一帜。时至今日,它已对国内、外产生了\"一代优美服饰\"的影响。

满服改变了几千年来构成的我国古代服饰的基本形式,清服饰我国古服与近代服的交接点,它的存在是今后开展到近代男人的马褂长袍、女士的旗袍的条件。

清代女装,汉、满族开展状况纷歧。汉族妇人在康熙、雍正期间还保留明代样式,时兴小袖衣和长裙;乾隆今后,衣裳渐肥渐短,袖口日宽,再加云肩,花样翻新无可底止;到晚清时都市妇人已去裙着裤,衣上镶花边、滚牙子,一衣之贵大都花在这上面。满族妇人着“旗装”,梳旗髻(俗称两把头),穿“花盆底”旗鞋。满族妇人以旗袍为主,旗袍衣身细长,衣袖短窄,与历时数千年的宽袍大袖拖裙盛冠,洒脱 绮丽,纤细软弱的我国服装构成明显的比照。旗装以它用料节省,(这一点也符合了现代环保服饰设计的理念)制造简便和穿戴方便,替代了古代的衣裙,这是后人易于接受的主要原因。

满清服饰是我国古代服饰与近代服饰的交接点,也是在我国服装史上改变最大的一个时代,满族的入侵,满汉服装文化的冲突与交融,使满族服饰被人普遍接受,改变了中国几千年宽袍大袖、潇洒富丽、拖裙盛冠的服装形式。如今我们服饰搭配中的挂件毛衣链等首饰中,就有从清朝服饰朝珠和其他搭配的影子。而现代服饰图案设计中对清朝图案的运用也是比较多的。

服饰设计师们把满清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生活理念中,将满清传统服饰中各个典型的样式当作一种符号、一种语言,创意的来历,经过现代的理念和手法,将这些传统部件,融入到自个的规划中,创作出一种古今交融的中西合璧的手艺与现代技能联系的经典服装。

网络 )
关健词:清朝服饰
下一篇:清朝的官服其实都有等级 你知道吗?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