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看穿顾客性格 提高成交率
服饰编辑:冬兰
2016-01-05 13:45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根据人的天生特质,将人群分为四种类型:支配型、外向型、耐心型、精确型。为了将这四种类型的个性特质形象化,根据其各自的特点,这四类人群又分别被称为“老虎”、“孔雀”、“考拉”、“猫头鹰”。

(1)老虎特质高的人:

这类人喜欢支配别人,有强烈的控制周遭环境的欲望。竞争心强,性情易怒,而且可能会与人发生摩擦。一旦目标确立,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通常我们称其为“支配型”特质。
老虎(支配型)顾客的主要行为:

交谈时进行直接的目光接触,有目的性且能迅速行动,说话快速且具有说服力,运用直截了当的实际性语言,命令式的语气较多,不会注意对方的感觉,不妥协。

老虎型顾客的应对方法:

A.摆脱“恐惧感”。为这种顾客服务,颇有“伴君如伴虎”的战战兢兢。不过,他们通常对事不对人,平等的与她交往,主动与她交流需求,给予她尊重与空间,是与老虎型顾客交往的要诀。

B.高度追求结果。老虎型顾客非常注重结果,当在店内一段时间却没有任何她需要 的结果时,跟她解释原因是没有意义的。所以,迅速而专业的推荐甚至备两套以上的方案,果断地拿给她试穿,才是老虎型顾客需要的好导购。

C.老虎型顾客不喜欢有人当面与她对着干,当然,这并不是说唯唯诺诺就好——因为“老虎”在骨子里面是喜欢有独立见解的对手的。所以,当“老虎”说话时,你要做的是倾听。如果确实与她意见存在较大分歧的话,不妨单独开诚布公地告诉她你的意见。当“老虎”认同你后,往往会给你意料不到的“大单”。

(2)孔雀特质高的人:

这类人是沟通天才,能迅速有效的说服他人。热心,能够迅速的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乐观,善于激励别人,表现欲强,需要赞赏、肯定他的舞台,通常我们称其为“表达型“特质。

孔雀(外向型)顾客的主要行为:

运用快速的手势,面部表情特别丰富。运用有说服力的语言,对新鲜事物很容易产生兴趣。

孔雀型顾客的应对方法:

A.不要抢她的风头。除要表现出非常乐于为她服务外,还要对其谦逊得体,不露锋、不出头,孔雀型顾客喜欢万众瞩目的感觉,所以在与她交流时注意多赞美,用惊喜的语气不失时机地附和她,让她感到面子十足,是需要你默念的口诀。

B.该赞美时就赞美,该“刺激时就要刺激”。孔雀型顾客是“言胜于行”的典型代表,她也许会表现出“相当喜欢”你所推荐的衣服,但她不一定会付诸行动去买单。所以,“趁热打铁”抓住时机促成是导购要掌握的技能,当她赞不绝口的时候,要造大声势帮她开单,刺激其进入收银环节。

(3)考拉特质高的人:

这类人有耐心、随和,做事稳重、沉着,乐于与人合作,行为稳定且一致,值得信赖,对改变反应速度慢,缺乏快速行动力,通常我们称其为“耐心型”特质。

考拉(耐心型)顾客的主要行为:

面部表情和蔼可亲,说话慢条斯理,声音轻柔,习惯用赞同、鼓励性的语言,不轻易否定他人,喜欢和亲友一同逛街,谈论家人时放松且愉悦。

考拉型顾客的应对方法:

A.真诚是第一要旨。考拉型顾客喜欢简单,她会有意识地选择“气味相投”的人,所以,面相亲和,能够真诚地提出建议,责任心比较强的导购会得到她的信任。

B.对考拉要多给予关注和温柔,想方设法挖掘他们内在的潜力。

C.导购一定要帮助他们做出决定,不要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做决定对考拉型顾客来说是件很痛苦很纠结的事情。同时他们是很配合的顾客,也很好沟通,遇上他们会让导购很轻松。

(4)猫头鹰特质高的人:

这类人关注制度、规则,有抗拒改变的倾向,有强烈的是非观,严肃、多思且安静,经常是完美主义者,关注细节,对人对己都是高标准严要求,通常我们称其为“精确型\"特质。

猫头鹰(分析型)顾客的主要行为:

很少有面部表情,动作缓慢,观察商品很仔细,使用精确的语言、注意特殊细节,不轻易接受导购的邀请。

猫头鹰型顾客的应对方法:

A.胜在执行。猫头鹰型顾客以高度务实著称,所以,要成为他眼中认可的导购,首先是周到、认真而且专业的导购,理性的猫头鹰会冷静的观察,以商品的细节、工艺和质量来展示在她面前比言语解说更有说服力。

B.猫头鹰型顾客非常注重自己的理论修养,注重细节,由于他们分析能力很强,导 购一定要给他们理论分析和讲“道理”,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避免在他们面前“忽悠”。

性格决定命运,也决定顾客的购买行为。懂她,你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